佛坪县财政局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报告

按照佛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6年佛坪县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解细化方案的通知》(佛政办发〔2016〕101号)要求,现将我局涉及的公开工作任务完成情况报告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一)PPP项目信息公开情况

佛坪县PPP重点项目,是推动佛坪经济快速发展的重大举措,也是全域旅游重要的配套设施。县委、县政府始终高度重视,6月份,我县与陕西PPP中心签订了合作协议,对我县PPP项目进行了初步筛选,相关工作情况在政府网站进行了发布,成立了佛坪县PPP项目推进工作领导小组,

11月份,县政府印发了《关于在公共服务领域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的实施意见(试行)》,召开了PPP重点项目筛选情况汇报专题会议,确定我县PPP重点项目主管部门及前期工作的部门为:县文旅文广局负责秦岭四宝主题旅游区建设项目;县民政局牵头、县卫计局配合负责佛坪县养老服务中心建设项目;县住建局负责市政公共设施建设提升项目。主管部门作为县政府授权的项目实施机构,对PPP项目从前期评估论证到实施方案编制、投资人选择、项目合同签订、审批协调服务、项目组织实施、质量绩效评价以及合作期满移交等全过程负总责。

目前,我县PPP项目正在做相关的前期工作,政府采购PPP项目服务机构,编制实施方案,在2017年一季度将我县PPP项目纳入省财政厅、省发改委项目。入库后,PPP项目相关信息将向全社会公开,推荐寻找热衷于我县PPP项目建设的社会资本。

(二)采购信息公开情况

2016年在省政府采购网、市政府采购中心网、县政府门户网、县财政局网站共发布采购信息161条,其中:公开招标信息7条;竞争性谈判信息9条;竞争性磋商信息26条;单一来源信息10条;询价信息109条。发布中标及成交结果52条,其中:中标结果7条;成交结果45条。

(三)减税降费信息公开情况

印发了《佛坪县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目录和政府性基金目录常态化公示办法》(佛财办综〔2016〕11号)、《关于公布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目录清单的公告》(佛财办综〔2016〕27号),转发了财政部《关于取消停征和整合部分政府性基金项目等有关问题的通知》(佛财办综〔2016〕10号)、省财政厅、省物价局《关于公布全省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目录清单的公告》(佛财办综〔2016〕12号)和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关于扩大18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免征范围的通知》(佛财办综〔2016〕20号),同时在县政府网站进行了公开,要求各收费单位必须将收费项目、收费标准、征收对象、收费依据公开上墙,设立举报电话,接受社会、企业、群众监督。

(四)预决算信息公开情况

2016年政府预算草案和2015年财政决算报告在县政府网站进行了公开。全县除涉密单位外,46个县级部门、7个镇(办)均通过政府网站、部门网站向社会公开了2016年部门预算和2015年部门决算。

二、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6年我们较好地完成了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但从全县整体情况来看,财政信息公开的程度与人民群众的期望仍存在一定差距。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深化财政改革,完善财政公开各项制度,充分发挥新闻舆论的监督宣传作用,让财政工作在阳光下运行。

                              

佛坪县财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