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坪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情况报告

佛坪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关于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情况报告

2016年以来,我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县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有关法律、法规和文件精神,以建设“服务型”机关为目标,按照公开、公正、便民、勤政、廉政的要求,推进全局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有效地促进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作风的转变,保证了群众在政务工作方面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现将工作任务完成情况报告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一)成立组织机构。我局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其他下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股室(下属单位)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的组织体系,形成了齐抓共管、纵横结合、协调一致的工作格局。

(二)定期召开会议,加强研究部署。局领导班子定期召开政务公开工作专题会议,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总结和安排部署。对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统计分析,对有关政务公开工作进行及时的研究和部署。

二、工作任务完成情况

今年以来,我局通过深入开展政务公开工作,收到了明显效果:

(一)进一步提高了工作的透明度,改进了机关工作作风。使我局各项工作置于人民群众的监督之下,以公开保公正,以公正促公开,我局的执法行为进一步规范,做到政策、条件、办事程序、结果全部实行公开,按章办事、文明办事,有依法行政,提高了办事效能,受到社会的普遍赞同。注意把公开工作与其他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强化了工作人员的职责,规范了工作人员的行为,极大地推动了政风行风建设,机关干部积极为群众办实事、好事的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进一步增强,杜绝了“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现象,形成了“热心办、马上办、办得好”的良好风气,改进了工作作风,提升了部门形象。

(二)发布就业供求信息。一方面利用电子屏、宣传册、广播电视、佛坪县公共就业人才服务网等,及时发布就业政策、招聘信息,方便广大劳动者了解掌握就业岗位信息,为广大求职、招聘人员提供信息平台。另一方面,通过与各镇(街道办)紧密衔接,及时将各项就业优惠政策、就业供求信息传达给有就业需求的劳动者,保证就业信息传达给广大农村劳动者。

(三)公开就业专项活动信息。通过开展“春风行动”、“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月”、“就业援助月”等就业专项活动,做好政策宣传、求职登记和职业介绍。在佛坪县公共就业人才服务网及时发布大学生就业见习计划,各项就业政策,方便大学生求职者及时掌握求职信息,今年安排大学生就业见习41人,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实现就业128 人;将面向农村劳动力就业技能培训信息通过各镇各村传达给农村劳动力,今年举办脱贫攻坚技能培训38班,共培训430人,实现了全县各镇全覆盖;通过网络和公共新闻媒体,利用提升就业技能、转移就业、政策支持等办法帮助困难人员实现就业,对就业困难的零就业家庭、贫困户家庭,开发公益性岗位助其就业。

(四)公开相关补贴申领条件、申领程序等信息。通过政府网站、电子屏及广播电视等渠道,对基本养老金调整、城镇居民医疗保险补助标准、失业保险金标准等社会保险待遇调整新政策、新举措进行了公开,并及时将各项社会保险办理条件、所需资料及办理流程通过宣传栏进行公示,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通过网络公布公益性岗位补贴申领条件、流程等,并印发《佛坪县公益性岗位管理暂行办法》进一步强化公益性岗位开发及管理工作,推动各单位及时公示人员上岗情况及补贴申领情况。

三、存在问题

我局今年的政务公开工作,在市局及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距上级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是:一是规范程度不够,公开的内容过于笼统、不够具体;二是监督制度不健全,缺乏强有力的检查监督,影响了公开效果。这些都需要在以后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五、下一步工作打算

我们将在现有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做好政务公开工作,从以下几方面做好政务公开工作:

(一)提高对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实行政务信息公开和民主管理制度建设同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联系起来,同保持社会安定团结联系起来,同端正党风、密切干群关系联系起来。

(二)加大检查推进力度。采取定期检查与随机抽查相结合的方法,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看工作是否落实,责任是否到位,加大对违法违纪干部查处力度。

(三)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要围绕中心工作,利用各种渠道,采取多种形式,向社会和广大群众深入宣传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意义,宣传工作中的典型事例,努力形成良好的社会氛围。

                                                      20161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