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坪县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现公布佛坪县人民政府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取及减免费用情况、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六部分组成。本年报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7年,全县部门单位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中省市重大决策部署和公众关切,全面落实省市《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解细化方案》、《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绩效评估指标》要求,围绕将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要求贯彻于权力运行全流程、政务服务全过程,进一步加强平台建设、完善体制机制、优化工作流程,推进发布、解读、回应有序衔接,全年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7774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的进展。

(一)强化组织领导。我县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县政府2017年第8次常务会议专题研究了政务公开工作。为切实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一是成立了由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为组长,相关部门单位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县信息化办,具体承担政务公开的日常工作,负责统筹、指导、协调、检查、监督、考核全县政务公开工作;二是要求各相关部门把政务公开作为优化发展环境的首要任务,列为经常性工作来抓,确保政务公开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取得实效。

(二)健全工作机制。按照2017年省市政务公开的重点要求,结合我县实际,进一步细化了相关制度和工作措施,促进了政务公开工作的有序开展。一是印发了《佛坪县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解细化方案》,将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解细化落实到各部门单位;二是印发了《关于分解2017年佛坪县政务公开工作绩效评估指标的通知》,各部门对照本单位承担的评估指标组织全面自查,认真整改。

(三)丰富公开载体。抓好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作为政务公开主渠道作用,并充分发挥政务公开栏、广播电视、微信公众号、公共场所电子显示屏等形式,在县档案局、图书馆设立政务公开查询点,通过多种形式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县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774条,比2016年增长28%。县政府门户网站发布工作动态信息2663条、政府文件47条、规划计划11条、招标采购145条、财政信息359条、环保信息120条、食品药品信息64条、旅游信息210条、脱贫攻坚信息1135条、其他信息2876条,发布县政府常务会议信息17次,对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进行了公开,公开政务通报42次。

(一)以政务公开助力稳增长方面: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及时转发国家财政、货币、就业政策,解读全县经济发展领域相关政策,展示我县追赶超越成效;及时发布解读社会关注的重要指标数据,公开全县财政收支情况;做好了重大项目、重点资金的公开,及时公开了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及时公开了全省政府性基金目录清单和全省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

(二)以政务公开助力促改革方面:加强了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的公开和动态管理;及时公开了政策性文件情况,对“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在“随机抽查”专栏公开了抽查结果和查处情况;对行政许可、其它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的办事指南信息进行发布公开;做好了西洽会、佛坪节庆等重大信息的公开发布工作;公开了地方债务信息,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在政府网站设立财政信息专栏公开政府预决算、部门预决算信息。

(三)以政务公开助力调结构方面:定期发布消费市场运行情况,重点公开与群众密切相关的食品药品、旅游信息情况;设立行政执法专栏公开执法信息,加强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监管信息公开。

(四)以政务公开助力惠民生方面:开设佛坪脱贫攻坚进行时专栏,设置政策文件、工作动态、公示公告、工作简报、扶贫图像、社会参与、媒体聚焦7个栏目对我县扶贫政策、帮扶措施、扶贫成效、扶贫资金项目安排,统筹整合使用涉农资金来源、用途和项目建设等情况进行了全面公开,并加强了困难群众救助信息公开。设立环保督察整改进行时和环境保护2个专栏及时公开环境政策措施、环境治理工作进展等信息,公开了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水质监测信息和佛坪县污水处理厂厂内监测数据,及时公开了及时公开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实施方案、管理保护目标以及资源管理等信息;设立教育体育专栏公开了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政策等信息进行了公开;公开了全县重点文化设施建设项目信息及图书馆、文化馆(站)相关服务信息;设立食品药品监管专栏,定期公布全县食品抽检总体情况、发现的主要问题和核查处置情况,公开食品药品安全违法行为处罚信息,公开药品监督检查信息。

(五)以政务公开助力防风险方面:公开了中、省、市金融领域相关政策,对棚户区改造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农村危房改造相关政策措施执行情况进行了公开,对土地供应计划、出让公告、成交公示和供应结果等信息,在全省建立的征地信息公开查询系统中进行了公开,设立安全生产专栏对安全生产监管监察信息进行了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县进一步规范办理程序,完善审查机制,努力为申请人提供便捷、准确的依申请公开服务,在县政府网站开通了依申请网上受理渠道。2017年未收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申请信息公开信件。

四、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公开情况

2017年县“两会”,县政府共收到建议提案128件,其中人大代表建议88件,政协委员提案40件。这些建议提案涉及产业发展、道路交通、水利设施、城乡建设、医疗卫生、环境保护等经济社会各个方面,针对性强,集中反映了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县政府和各承办单位坚持依法办理、周密安排部署、层层夯实责任、注重沟通回访、强化督办落实,所有建议、提案均在规定时限内办结,并逐一向代表、委员作了书面答复,办结率、答复率、满意率均达到100%。同时,在县政府网站信息公开——建议提案栏目,对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进行了公开。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目前,我县除县档案局按规定收取复印成本费外,各镇(办)和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事业机构均没有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收取费用。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2017年,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引起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年来,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进展,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主动公开还不够全面,网站检索功能不够强大,公众查询信息方便程度不够,各镇(办)、各部门在政府信息公开的及时性、有效性、便捷性上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下一步,我们将不断强化责任意识和公开意识,紧紧围绕中省市信息公开要求,密切结合本县实际,紧盯存在的问题,制定措施,狠抓落实,推动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附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上报表

  • 1. 佛坪县2017年度信息公开统计报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