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坪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安全生产工作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及整改措施清单》和《安全生产主要问题及整改措施清单》的通知

佛安委会发〔2020〕7号

佛坪县安全生产委员会

关于印发《安全生产工作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问题及整改措施清单》和《安全生产主要问题

及整改措施清单》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袁家庄街道办,县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信息综合专报》第2期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根据汉中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安全生产工作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及整改措施清单〉和〈安全生产主要问题及整改措施清单〉的通知》(汉市安委会发〔2020〕7号)精神,县安委会结合全县安全生产工作实际,梳理了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面的问题,提出整改措施,制定了我县《安全生产工作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及整改措施清单》和《安全生产主要问题及整改措施清单》,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你们,请你们对标“两个清单”,细化整改措施,抓好整改落实,并将整改落实情况分别于6月30日、12月1日前报县安委办。

    

联系人:陈 键   联系电话(传真):8915626

邮 箱:1049046569@qq.com

                 佛坪县安全生产委员会

                 2020年6月22日

抄送:市安委办。县委办,县人大办,县政府办,县政协办公室。
    佛坪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6月22日印发

附件:

安全生产工作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及整改措施清单

主要方面

存在问题

整改措施

整改责任单位

整改时限

一、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方面

1.一些领导干部对分管行业、部门下属单位安全生产责任认识不清,定位不准,安全生产工作与业务工作不能做到同部署、同实施、同检查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提高思想认识;推动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三管三必须”进一步落实充分发挥各专业委员会职能作用,加强对分管部门安全生产工作的调度,督促落实监管责任。建立健全各级领导安全生产责任清单,明晰安全生产工作职责,强化党政领导干部履职情况监督考核。

各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

12月底前

二、落实安全生产工作方面

2.一些镇办和部门在安全生产工作上存在重安排、轻落实,重形式、轻内容,重要求、轻措施等现象。

开展暗查暗访、督查指导,切实掌握安全生产工作真实情况,定期进行通报,对工作滞后、推进不力的镇办和部门进行约谈、开展巡查,推动工作作风转变,增强抓安全生产落实的能力。

安委会,各镇办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

立行立改

长期坚持

3.安全生产工作仍然存在“政热企冷”、“最后一公里”问题,中央和的重要决策、部署和重点工作没有落实到末端。

强化监督检查力度,对中央和重要决策、部署和重点工作落实情况加大监督检查频次,建立健全安全警示约谈、公示通报、重大隐患挂牌督办等制度,惩戒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行为,努力将中央和重要决策、部署和重点工作落实到末端。

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各镇办

立行立改

长期坚持

三、在文风会风方面

4.一些部门镇办在落实安全生产工作中不同程度存在层层开会、多头开会、反复开会、以会议落实会议的问题。

严格落实央和关于解决形式主义问题为基层减负相关文件精神,不搞上下一般粗,合理规划以安委会名义召开的全性安全生产会议,坚决精简会议数量,能合并的不分别开会,以文件安排的事项不再开会布置。

县安委办各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

立行

立改

长期

坚持

5.个别镇办和部门制定的安全生产文件材料,与工作实际结合不紧密,照搬照抄,缺乏有效工作措施,指导性针对性、操作性不强。存在为了留痕发文、一事多次发文、以文件落实文件的现象。

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市、县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相关要求及措施,提倡“短实新”文风,与中央和对标,提升文件质量增强针对性、操作性精简文件数量,上级文件已公开发布、本级无新的政策、措施的事项不得重复发文。可发可不发的文件一律不发。

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各镇办

立行

立改

长期

坚持

四、在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方面

6.企业安全培训不扎实,存在走过场现象,有形式、无内容,代签名、试卷雷同、笔迹一致、学时造假;部分企业负责人重生产轻安全,不按规定参加安全培训与考试,存在代培、代考情况。

持续加强安全培训教育,推进实施随机抽考制度,在执法检查中对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员工随机抽查考核,考核不合格的,要先处罚再重新培训,推动企业全方位、深层次、多角度的开展安全宣传教育,保证员工生产安全常识入脑入心;建立企业主要负责人培训档案,严格培训考试,杜绝代考、代培情况发生。

各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各镇办

12

底前

7.部分企业安全检查、隐患排查治理不认真、不细致,对一些习惯性违规违章视而不见,问题隐患整改不彻底。

强力推进双重预防机制建设,严格实行“红、橙、黄、蓝”安全风险四级管控,督促指导企业科学辨识安全风险实行隐患排查清单制度,严格隐患排查治理闭环管理,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

五、在监管执法督查检查

8.一些镇办和部门安全监管执法督查检查缺乏计划性,检查无重点、无目的,督查走过场、搞形式,执法不严,存在零处罚现象

加强对安全生产督查检查考核的统筹计划,严格落实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双随机、一公开”制度,编制年度安全监管执法计划,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定执法检查人员,并及时公开监督检查结果大力实施清单式检查、督查,明确内容,突出重点,对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严处罚。

县安委办,各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各镇办

12

底前

安全生产主要问题及整改措施清单

行业领域

主要问题

整改措施

责任单位

一、对安全生产重要性认识方面

1.个别镇办和部门在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认识不到位,对本辖区、本行业风险点摸排辨识不深入、不细致,认为本辖区、本行业不存在重大安全风险点,对风险管控措施和责任落实不到位;挂牌督办隐患整改治理缓慢、措施不力等。贯彻落实上级文件不切实际、一转了之,对安全生产工作研究不深入、排查不细致、措施针对性不强。

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领导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查找本辖区本行业安全生产问题和薄弱环节、重大安全风险点,切实加强重大风险管控,落实风险管控措施和责任强化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与重大隐患挂牌督办管理,对隐患治理久拖不办、落实不力的,强化问责,依法依规处理。结合实际,认真研究,有针对性地开展安全生产“五项攻坚”、集中执法等专项行动和日常监督检查。

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各镇办

二、道路运输领域

2.道路交通领域事故多发,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占比较大。

持续深化道路交通安全攻坚和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加强道路运输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明晰道路运输安全监管责任,进一步强化货运、客运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持续推进平安交通、公路设施安全隐患专项治理三年行动和交通运输安全、危化品道路运输安全监管等专项整治认真开展生产经营性道路运输事故查处工作,对涉及客运班车、渣土车的生产经营性道路交通事故,紧盯不放一查到底

县交安办,县道路交通安全专业委员会有关成员单位镇办

三、建设工程领域

3.近年来,建设工程领域安全生产事故呈多发态势,土木工程、房屋建筑工程、水利建设工程、交通建设工程领域存在安全监管不到位、企业主体责任不落实、工程机械、特种设备备案督查不严、作业现场安全管理混乱等问题。

持续深化建设工程安全攻坚行动和专项整治。建设工程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加强建设工程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住建、交运、水利、文旅、农业、自然资源、电力、通信等部门要分工负责,切实做好各自行业和领域建设工程的安全监管,夯实勘察、设计、施工、监理、建设单位安全生产责任,全面开展安全风险辨识评估和管控,强化执法检查,严肃查处违规作业、违章指挥、违反劳动纪律的行为,严肃查处以包代管、只包不管违法行为。

住建局、交运局、水利局、县文旅局、县农业农村局、县自然资源局、县市场监管局、供电分公司等有关部门和单位,各镇办

四、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方面

4.部分企业从业人员“三违”现象严重。一线作业人员文化程度低,安全意识淡薄,对现场安全风险认识不清,存在违规冒险作业、违反劳动纪律等问题。

持续加强安全执法检查。严肃查处企业从业人员违规冒险作业、违反劳动纪律等行为,严肃查处企业对一线作业人员不培训、培训后不通过考核上岗等违法行为,严肃查处企业不为从业人员配备劳动防护用品和安全防护设备等违法行为,严肃查处从业人员不正确穿戴劳动防护用品行为,严肃查处特种作业人员无证上岗、持假证上岗作业违法行为。

各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各镇办

5.部分企业作业现场管理混乱问题突出。高危作业制度执行不严,只包不管、以包代管现象存在,安全生产压力传导不到生产一线,责任不落实,管理不到位问题仍然存在。

持续加强安全执法检查。严肃查处企业未制定、落实企业全员岗位责任制、安全承诺制度和安全管理制度不切实际,高处作业、吊装作业、动火作业、有限空间作业、检维修作业风险辨识不清、作业现场管理混乱等违法行为。进一步落实发包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承包单位作业现场安全管理责任,加大安全生产执法力度,严肃查处企业非法转包、违法发包和违法分项发包外包作业安全管理制度不严格、只包不管、以包代管等违法行为。

6.部分企业应急管理问题突出,编制的应急预案缺乏针对性、可操作性,培训、演练不到位,应急物资储备不到位,遇有突发险情手足无措、盲目施救。

持续加强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强化安全执法检查,加大行政处罚力度,严肃查处企业主要负责人未组织制定并实施本单位的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违法行为。

五、监管执法方面

7.执法不严、业务能力不强。对违法违规企业不敢动真碰硬,与企业一团和气,行政处罚硬不起来,执行不到位,只检查不处罚,甚至零处罚。以检查代替执法、以整改代替处罚的现象非常普遍。业务水平差,执法检查发现不了问题

持续加大安全生产执法力度。严格按照安全生产执法要求,加大对企业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对符合立案条件的违法行为必须立案查处,并作出行政处罚。制定分级分类执法责任清单,建立分级分类执法体系。开展案卷评查和执法培训工作,提高执法水平。

各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各镇办

六、基层基础方面

8.一些部门、镇办安全生产执法力量薄弱、执法装备不足。安全生产工作人员经常调整,业务不熟、底子不清。

持续推进安全生产队伍建设,加强执法业务培训,按规定配备执法人员和执法装备;积极推动委托镇执法,增加安全监管执法的广度深度。

县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各镇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