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坪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全县2021年度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计划》的通知

佛安委办发〔2021〕19号

佛坪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印发《全县2021年度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

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计划》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袁家庄街道办事处,县安委会各专业委员会,县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

现将《全县2021年度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计划》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佛坪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3月9日

全县2021年度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

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计划

按照《佛坪县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佛安委会发〔2020〕8号)要求,为切实做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学习宣传贯彻工作,现制定本计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发展理念。加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专题学习,树牢安全发展理念,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学习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各级党政领导干部为重点,带动干部职工、企业负责人和社会公众,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坚持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增强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一是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深刻理解其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自觉对标对表推进工作,以实际行动和实际效果做到“两个维护”。二是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坚守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条不可逾越的红线,把安全生产贯穿于工作全过程。三是坚决扛起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政治责任,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坚持“三个必须”原则要求,坚持强化企业主体责任,切实做到促发展、保平安。

三、学习重点内容

1.习近平总书记自2013年以来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

2.《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陕西省安全生产条例》等法律法规;

3.中央和省、市、县领导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有关文件等。

四、学习安排

1.各级党委(党组)根据自身情况按照每月、每季度开展学习研讨。

2.各镇办、各安全生产专委会办公室采取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集中学习每月以会议、交流研讨等形式开展,全年计划安排12次(详见附件)。

3.各企业工作人员采取教育培训方式进行。各镇办、各部门分级分批组织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开展轮训,并督促各企业组织其他员工开展学习教育。

五、措施要求

(一)高度重视,切实改进学风。各镇办、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列入全年重点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检查。主要领导要严于律己、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发挥带动引领作用。

(二)各级党委(党组)带头,扎实开展学习研讨。各级党委(党组)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常抓不懈,每季度研究分析1次推进落实情况,每半年召开1次专题汇报会。各级党委(党组)中心学习组至少安排1次专题学习研讨。通过学习,切实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升安全生产理论知识水平、业务知识水平,进一步查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各项工作,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三)科学组织,加强学习管理。各镇办、各部门要结合实际制定学习计划,严格按照计划开展学习研讨活动,认真做好学习记录;要围绕“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五进”等学习活动,结合日常培训等工作,抓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学习宣传,利用多样化的宣传形式,营造浓厚的学习宣传氛围,进一步提升全民安全意识和安全素质;要结合学习内容和工作实际,推动工作落实。

(四)巩固成效,强化监督检查。县安委办将对各镇办、各部门的学习工作完成情况进行督查检查,巩固学习成效。对学习安排不到位、学习开展不到位,学习落实不到位的予以通报批评。

附件:1.全县2021年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

论述学习计划表

2.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讲话和指示摘编

附件1

2021年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学习计划表

序号

学习时间

学习类别

学习对象

学习内容

组织单位

1

2021年3

集中学习

全体工作人员

1.2013年6月3日,习近平对吉林德惠市宝源丰禽业公司特别重大火灾事故作重要指示

2.2013年6月3日,习近平就做好安全生产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3.2013年7月18日,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第28次常委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

镇办

各专委会

办公室

2

集中学习

全体工作人员

1.2013年11月22日,习近平对青岛市黄岛经济技术开发区输油管线爆燃事故作出重要指示

2.2013年12月24日,习近平到青岛市考察黄岛经济开发区输油管线事故抢险工作发表重要讲话

3.2014年8月2日,习近平对江苏昆山“8·2”爆炸事故作出重要指示

镇办

各专委会

办公室

3

集中学习

全体工作人员

1.2015年1月1日,习近平对上海外滩踩踏事件作出重要指示

2.2015年5月26日,习近平对河南鲁山县特大火灾事故作出重要指示

3.2015年5月29日,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

镇办

各专委会

办公室

4

2021年4月

集中学习

全体工作人员

1.2015年8月13日,习近平对天津滨海新区危险化学品仓库爆炸事故作出重要指示

2.2015年8月15日,习近平就切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3.2015年12月20日,习近平对深圳市渣土受纳场滑坡事故作出重要指示

镇办

各专委会

办公室

5

2021年5月

集中学习

全体工作人员

1.2016年1月6日,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

2.2016年7月14日,习近平对加强安全生产和汛期安全防范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镇办

各专委会

办公室

6

2021年6月

集中学习

全体工作人员

1.“安全生产月”主题活动学习宣传;

2.观看学习“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

镇办

各专委会

办公室

7

2021年7月

集中学习

全体工作人员

1.2016年10月11日,习近平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八次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

2.2016年10月31日,习近平对全国安全生产监管监察系统表彰大会作出重要指示

镇办

各专委会

办公室

8

2021年8月

集中学习

全体工作人员

1.2016年11月24日,习近平对江西丰城发电厂“11·24”冷却塔施工平台坍塌特别重大事故作出重要指示

2.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报告中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讲话

3.2018年4月23日,习近平对中国游客在朝鲜发生重大交通事故作出重要指示

镇办

各专委会

办公室

9

2021年9月

集中学习

全体工作人员

1.2019年1月21日,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

2.2019年3月22日,习近平对江苏响水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3·21”爆炸事故作出重要指示

3.2019年11月29日,习近平在主持中央政治局就我国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进行第十九次集体学习时发表重要讲话

镇办

各专委会

办公室

10

2021年10月

集中学习

全体工作人员

1.2020年3月30日,习近平对四川西昌市森林火灾作出重要指示

2.2020年4月10日,习近平对安全生产作出重要指示

3.2020年12月11日,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六次集体学习时讲话

镇办

各专委会

办公室

11

2021年11月

集中学习

全体工作人员

《安全生产法》、《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条例》、《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

镇办

各专委会

办公室

12

2021年12月

集中学习

全体工作人员

1.《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

2.中省市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安排部署、领导讲话、指示、批示及相关文件

镇办

各专委会

办公室

备注:每月学习内容可根据自身实际情况进行增加。


附件2

习近平总书记

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讲话和指示摘

2021年1月

2013年

一、2013年6月3日,习近平对吉林德惠市宝源丰禽业公司特别重大火灾事故作重要指示

2013年6月3日,吉林省德惠市宝源丰禽业公司发生特别重大火灾事故,造成121人死亡、76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1.82亿元。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全力以赴组织救援,千方百计救治受伤人员,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认真做好遇难者的善后工作。查明事故原因,依法追究责任;深刻总结教训,采取有效措施,坚决防止重特大事故发生。

二、2013年6月6日,习近平就做好安全生产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接连发生的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必须引起高度重视。人命关天,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必须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国务院有关部门将这些事故及发生原因的情况通报各地区各部门,使大家进一步警醒起来,吸取血的教训,痛定思痛,举一反三,开展一次彻底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坚决堵塞漏洞、排除隐患。

要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完善制度、强化责任、加强管理、严格监管,把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到实处,切实防范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

三、2013年7月18日,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第28次常委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

第一,要强化各级党委和政府的安全监管职责。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增强责任意识,落实安全生产负责制,要落实行业主管部门直接监管、安全监管部门综合监管、地方政府属地监管,坚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而且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该担责任的时候不负责任,就会影响党和政府的威信,当领导干部就是要有担当意识。我为什么经常讲底线思维,就是要有充分准备,要有戒惧之心,要有忧患意识,有的事万一发生了会怎么样,然后对万一要有所防范。当干部不要当的那么潇洒,要经常临事而惧,这是一种负责任的态度,要经常有睡不着觉、半夜惊醒的情况。当官当的太潇洒,准要出事。要跟干部们讲清楚,当干部要履责,责任重于泰山,当干部有风险,不要幻想当“太平官”。

第二,要强化中央企业的安全生产责任。央企是起带头作用的,履行安全生产责任方面应该走在最前列。但是,今天有些事故恰恰是出在中央企业,出在中储粮、中石油。最近我就中储粮问题做了一个批示,强调监督机制方面存在着盲区;从安全生产的角度来看,中石油出事太多,要引以为戒,警钟长鸣。下一步要标本兼治、举一反三、建章立制,采取一系列完善和纠正措施,把中央企业的带头作用发挥好。要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用好这些案例,结合反对“四风”,抓好这方面的工作。

第三,要严格事故调查、严肃事故追究。要审时度势、宽严有度,解决失之以软、失之以宽的问题。对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要打到痛处,让他们真正痛定思痛、痛改前非,有效防止悲剧重演。造成这么大损失,如果责任人照样拿高薪、拿高额奖金还分红,那是不合理的。

第四,要抓好安全生产大检查。这次安全生产大检查很有效果,查出了很多隐患,采取了许多务实的整改措施。我们就是要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要求进行排查,整治隐患、堵塞漏洞、强化措施。现在看到的情况:一个是隐患很多,视如无睹,最后酿成实际破坏;一个是隐患查不出来,没有人去整改或者整改不及时、不到位,最后还是要出事。我们强调一次安全生产,工作就要紧一下,过后就又松懈了。要经常进行安全生产大检查,还要摸索检查工作的规律,多长时间搞一次全国性的、全方位的大检查,什么时候在不同行业搞一次这样的大检查,不要等出了一大堆事再搞,要防患于未然,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我们要借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东风,推动安全生产水平全面提高。要找两种典型,一个是正面典型,一个是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反面典型。现在正是找问题、集中解决问题的时候。

四、2013年11月22日,习近平对青岛市黄岛经济技术开发区输油管线爆燃事故作出重要指示

11月22日凌晨2时许,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中石化黄潍输油管线一输油管道发生原油泄漏。10时30分左右,在准备抢修过程中发生爆炸。事故造成62人死亡、136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7.5亿元。

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山东省和有关方面组织力量,及时排除险情,千方百计搜救失踪、受伤人员,并查明事故原因,总结事故教训,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强化安全生产措施,坚决杜绝此类事故。

五、2013年11月24日,习近平到青岛市考察黄岛经济开发区输油管线事故抢险工作发表重要讲话

这次事故再一次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安全生产必须警钟长鸣、常抓不懈,丝毫放松不得,每一个方面、每一个部门、每一个企业都放松不得,否则就会给国家和人民带来不可挽回的损失。

第一,强化安全生产意识,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各级党委和政府、各级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牢牢树立发展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个观念。这个观念一定要非常明确、非常强烈、非常坚定。各地区各部门、各类企业都要坚持安全生产高标准、严要求,招商引资、上项目要严把安全生产关,加大安全生产指标考核权重,实行安全生产和重大安全生产事故风险“一票否决”。

责任重于泰山。要抓紧建立健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建立健全最严格的安全生产制度。安全生产事故频发,一个重要原因是失之于软、硬度不够。安全生产工作,不仅政府要抓,党委也要抓。党委要管大事,发展是大事,安全生产也是大事。安全生产事关人民利益,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党政一把手必须亲力亲为、亲自动手抓。坚持最严格的安全生产制度,什么是最严格?就是要落实责任。要把安全责任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人头,坚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加强督促检查、严格考核奖惩,全面推进安全生产工作。

第二,强化企业主体责任,推动企业履职尽责。这次事故,不论最终调查出来是什么原因,但从目前已经暴露出来的问题看,可以清楚地看出,一些企业安全意识淡薄、安全管理松弛、违规违章严重、事故防范措施和应急处置预案不落实,遇到突发事件措手不及、反应不力。这个现象不仅在这次事故中存在,而且在很多企业都存在,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这次事故,凌晨两点多钟漏油,管线及时关闭了,关是及时关了,但油气进了雨水管道,这个过程直到燃爆有很长时间,燃爆是上午10点的事。企业有没有应对这种情况的预案?有没有掌握地下各种管道的情况?类似这样的油气泄漏,挥发、蒸发到什么程度会燃爆?到底应该怎么办?应该有很专业的预案。燃爆前,群众有的在下棋,有的在遛弯,有的在家里,结果祸从天降。不是没有时间采取措施,如果早点采取措施,也不至于造成这么大的损失啊!所以,一个是要制定周全的预案,一个是紧急时刻要应用预案,按照预案行事。

所有企业都必须认真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做到安全投入到位、安全培训到位、基础管理到位、应急救援到位,确保安全生产。各级政府要落实属地管理责任,依法依规,严管严抓。企业和政府要相互配合,哪些是企业的主体责任,哪些是政府的监管责任,都要明确,而且要紧密配合,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

第三,深化安全生产大检查,彻底排除隐患。安全生产,要坚持防患于未然。发生安全生产事故,说亡羊补牢是可以的,但每次都说亡羊补牢,最后什么也没补上,那就不行了。不久前,针对重大安全生产事故频发的现象,我对安全生产提出了要求,有关部门也开展了安全生产大检查,以堵塞漏洞、排除隐患。4个多月来,安全生产大检查取得了很大成效,但工作进展不平衡,一些地方和单位没有做到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还存在着盲区、死角、隐患。要继续抓紧开展这项工作,采取专项督查、回头看等多种方式深化安全生产大检查。要创新方式方法,除了面上的普遍检查之外,要采用“四不两直”,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暗查暗访,特别是要深查地下油气管网这样的隐蔽致灾隐患。一段时间以来,油气企业接连发生重大安全事故,什么原因?事故一再发生,那肯定就存在问题,一定要以前所未有的力度进行全面深入排查。要加大隐患整改治理力度,把问题解决在基层,把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要建立安全生产检查工作责任制,实行谁检查、谁签字、谁负责,做到不打折扣、不留死角、不走过场,务必见到成效。

第四,现在有些隐患问题查出来了,整改通知书也发了,结果改不改没人管了,没有再次去检查督促,最后酿成事故。隐患问题查出来了,有什么措施,措施得力不得力,得力的措施有没有得力地加以落实,这些问题都要一环一环抓实。如果发生事故,属于工作不细不实的,不仅造成事故的单位要负直接责任,监管单位也要负重要责任。这个必须明确。

中央企业一再发生重大安全事故,造成的社会影响很不好,现在网上就有诟病这些企业的很多言论,群众不满意,一些敌对势力也借此对我们进行攻击。我们不能授人以柄,要做好自己的工作。打铁还需自身硬,各方面都得硬。中央企业要带好头做表率。中央企业一定要提高管理水平,给全国企业做标杆。近来发生的几个特大安全事故都与中央企业有关。这说明管理水平包括安全生产水平还不够。我们要发扬大庆精神,“三老四严”,严格要求,严格管理。

对挨近城市和居民区的一些生产设施,尤其要加大检查力度。有些油气等生产设施,经过多年运转,是不是老化了?是不是会出问题?很多管线已建设多年了,随着时间推移,会越来越老化。要仔细排查,不放过每一个环节。有安全隐患的管线和城市其他管线重叠在一起风险很大。如果离开居民区远一些,一旦出事还有个隔离带和缓冲区。我们要认真考虑,像油气管道这样的建设项目,以及其他有潜在危险的建设项目,离群众居住地这么近,一旦发生事故,危害太大了,规划时就要统筹考虑安全问题,能避开的要尽量避开,而且能避得远一点的就尽量远一点。有些项目虽然本身没有太大安全问题,如PX项目,但如果建设地址离人口聚集地带太近,老百姓不明就里也会有恐慌情绪,蔓延开来就可能导致非理性行为,就会给我们带来很大麻烦。我前几天就PX项目作了批示,我国建设和人民生活都需要建设这样的企业,不能听蝲蝲蛄叫就不种庄稼了。PX全靠从国外进口行吗?但是,要规划好,不能老在人群里扎堆,要找离开人口聚集地带远一点的地方。对那些安全风险确实较大的生产设施,必须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加以规划。

第四,吸取教训举一反三,全面加强安全生产工作。重大安全生产事故,都是要付出生命和血的代价的。人命关天啊!如果一次又一次在同样的问题上付出生命和血的代价,那就不是工作态度和工作作风问题了,而是草菅人命了!我说过,发展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有人说,在目前这个发展阶段,付出一些生命代价的事可能防不胜防。这种认识是错误的。我们必须牢固树立这样一个观念,就是不能要带血的生产总值。发展要以人为本、以民为本。不要强调在目前阶段安全事故“不可避免论”,必须整合一切条件、尽最大努力、以极大的责任感来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抓和不抓大不一样,重视抓、认真抓和不重视抓、不认真抓大不一样。只要大家都认真抓,就可以把事故发生率和死亡率降到最低程度。现在,对安全生产工作,有的东一榔头西一棒子,想抓就抓,高兴了就抓一下,紧锣密鼓。过些日子,又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一曝十寒。这样是不行的。要建立长效机制,坚持常、长二字,经常、长期抓下去。特别是要抓薄弱环节,抓那些还不够重视的领域和行业。

要做到“一厂出事故、万厂受教育,一地有隐患、全国受警示”。就这次这个事故,青岛地区油气管线要全面排查,山东也要排查,其他地方都要排查。各地区和各行业领域要深刻吸取安全事故带来的教训,强化安全责任,改进安全监管,落实防范措施。

2014年

六、2014年8月2日,习近平对江苏昆山“8•2”爆炸事故作出重要指示

2014年8月2日7时37分,江苏省昆山市中荣金属制品有限公司汽车轮毂抛光车间发生爆炸事故,共造成97人死亡、163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3.51亿元。

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江苏省和有关方面全力做好伤员救治,做好遇难者亲属的安抚工作;查明事故原因,追究责任人责任,汲取血的教训,强化安全生产责任制。正值盛夏,要切实消除各种易燃易爆隐患,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2015年

七、2015年1月1日,习近平对上海外滩踩踏事件作出重要指示

2014年12月31日23时35分,上海市黄埔区外滩在群众自发进行的迎新年活动中发生拥挤踩踏事件,造成36人死亡、49人受伤。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要求上海市全力以赴救治伤员,做好各项善后工作,抓紧调查事件原因,深刻汲取教训。春节、元宵节将至,不少地方都有一些群众聚集娱乐活动,各地一定要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精心组织安排,确保安全措施到位,坚决避免类似事件发生。

八、2015年5月26日,习近平对河南鲁山县特大火灾事故作出重要指示

2015年5月25日19时55分左右,河南平顶山市鲁山县康乐园老年公寓发生火灾,造成38人死亡、6人受伤。

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河南省和有关部门全力救治受伤人员,妥善做好遇难者善后和家属安抚工作,并查明事故原因,依法追究事故责任。各地区和有关部门要牢牢绷紧安全管理这根弦,采取有力措施,认真排查隐患,防微杜渐,全面落实安全管理措施,坚决防范和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九、2015年5月29日,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

确保安全生产应该作为发展的一条红线。我说过,发展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个观念,必须在全社会牢固树立起来。要深刻认识安全生产工作的艰巨性、复杂性、紧迫性,坚持以人为本、生命至上,全面抓好安全生产责任制和管理、防范、监督、检查、奖惩措施的落实。要细化落实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领导责任、相关部门的监管责任、企业的主体责任。针对高速铁路、城市轨道、油气管网、城市燃气、高层建筑防火、城中村等重点领域和煤矿、矿山、化工、烟花爆竹等重点行业,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强化预防和治本工作。要健全常态化的安全生产检查机制,定期不定期开展不打招呼、一插到底和谁检查、谁签字、谁负责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要厉行整改,切实消除隐患,确保万无一失。

十、2015年8月13日,习近平对天津滨海新区危险品仓库爆炸事故作出重要指示

2015年8月12日23时30分许,天津滨海新区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发生爆炸。事故造成165人死亡、8人失踪、798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68.66亿元。

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天津市组织强有力力量,全力救治伤员,搜救失踪人员;尽快控制消除火情,查明事故原因,严肃查处事故责任人;做好遇难人员亲属和伤者安抚工作,维护好社会治安,稳定社会情绪;注意科学施救,切实保护救援人员安全。国务院速派工作组前往指导救援和事故处理。各地要汲取此次事故的沉痛教训,坚持人民利益至上,认真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全面加强危险品管理,切实搞好安全生产,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十一、2015年8月15日,习近平就切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确保安全生产、维护社会稳定、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是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担负的重要责任,天津港“8·12”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血的教训极其深刻,近期一些地方接二连三发生了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再次暴露出安全生产领域存在突出问题,面临形势严峻。各级党委和政府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人民利益至上,始终把安全生产放在首要位置,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坚决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切实做到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要进一步健全预警应急机制,加大安全监管执法力度,深入排查和有效化解各类安全生产风险,提高安全生产保障水平,促进全生产形势实现根本好转。各生产单位要承担和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强化安全生产第一意识,加强安全生产基础能力建设,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十二、2015年12月20日,习近平对深圳市渣土受纳场滑坡事故作出重要指示

2015年12月20日,位于深圳市光明新区的红坳渣土受纳场发生滑坡事故,造成73人死亡、4人下落不明、17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为8.81亿元。

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广东省、深圳市迅速组织力量开展抢险救援,第一时间抢救被困人员,尽最大努力减少人员伤亡,做好伤员救治、伤亡人员家属安抚等善后工作。注意科学施救,防止发生次生灾害。中央有关部门指导地方加强各类灾害和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制定预案,加强预警及应急处置等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2016年

十三、2016年1月6日,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

重特大突发事件,不论是自然灾害还是责任事故,其中都不同程度存在主体责任不落实、隐患排查治理不彻底、法规标准不健全、安全监管执法不严格、监管体制机制不完善、安全基础薄弱、应急救援能力不强等问题。

一是必须坚定不移保障安全发展,狠抓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要强化“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坚持以人为本、以民为本。

二是必须深化改革创新,加强和改进安全监管工作,强化开发区、工业园区、港区等功能区安全监管,举一反三,在标准制定、体制机制上认真考虑如何改革和完善。

三是必须强化依法治理,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手段解决安全生产问题,加快安全生产相关法律法规制定修订,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强化基层监管力量,着力提高安全生产法治化水平。

四是必须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频发势头,对易发重特大事故的行业领域采取风险分级管控、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性工作机制,推动安全生产关口前移,加强应急救援工作,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五是必须加强基础建设,提升安全保障能力,针对城市建设、危旧房屋、玻璃幕墙、渣土堆场、尾矿库、燃气管线、地下管廊等重点隐患和煤矿、非煤矿山、危化品、烟花爆竹、交通运输等重点行业以及游乐、“跨年夜”等大型群众性活动,坚决做好安全防范,特别是要严防踩踏事故发生。

十四、2016年7月14日,习近平对加强安全生产和汛期安全防范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安全生产是民生大事,一丝一毫不能放松,要以对人民极端负责的精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站在人民群众的角度想问题,把重大风险隐患当成事故来对待,守土有责,敢于担当,完善体制,严格监管,让人民群众安心放心。

各级党委和政府特别是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的观念,正确处理安全和发展的关系,坚持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这条红线。经济社会发展的每一个项目、每一个环节都要以安全为前提,不能有丝毫疏漏。要严格实行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工作责任制,切实做到失职追责。要把遏制重特大事故作为安全生产整体工作的“牛鼻子”来抓,在煤矿、危化品、道路运输等方面抓紧规划实施一批生命防护工程,积极研发应用一批先进安防技术,切实提高安全发展水平。

要加快完善安全生产管理体制,强化安全监管部门综合监管责任,严格落实行业主管部门监管责任、地方党委和政府属地管理责任,加强基层安全监管执法队伍建设,制定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督促落实到位。要发挥各级安委会指导协调、监督检查、巡查考核的作用,形成上下合力,齐抓共管。要改革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体制,提高组织协调能力和现场救援实效。要完善各类开发区、工业园区、港区、风景区等功能区安全监管体制,严格落实安全管理措施。要完善安全生产许可制度,严把安全准入关。要健全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标准体系,统筹做好涉及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和标准的制定修订工作。

要加强城市运行管理,增强安全风险意识,加强源头治理。要加强城乡安全风险辨识,全面开展城市风险点、危险源的普查,防止认不清、想不到、管不到等问题的发生。

目前正值主汛期,一些地区出现了严重洪涝灾害,这是对我们的重大考验。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坚持守土有责、履职尽责,做好防汛抗洪抢险各项工作,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十五、2016年10月11日,习近平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八次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

推进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改革,必须牢固树立灾害风险管理和综合减灾理念,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坚持常态减灾和非常态救灾相统一,努力实现从注重灾后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转变,从减少灾害损失向减轻灾害风险转变,从应对单一灾种向综合减灾转变。要强化灾害风险防范措施,加强灾害风险隐患排查和治理,健全统筹协调体制,落实责任、完善体系、整合资源、统筹力量,全面提高国家综合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关键是要作出制度性安排,依靠严密的责任体系、严格的法治措施、有效的体制机制、有力的基础保障和完善的系统治理,解决好安全生产领域的突出问题,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各级党委和政府特别是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的观念,正确处理安全和发展的关系,坚持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这条红线。

十六、2016年10月31日,习近平对全国安全生产监管监察系统表彰大会作出重要指示

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福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党的十八大以来,安全监管监察部门广大干部职工贯彻安全发展理念,甘于奉献、扎实工作,为预防生产安全事故作出了重要贡献。

各级安全监管监察部门要牢固树立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的红线意识,以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为重点,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系统建设,统筹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各级党委和政府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快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工作部署,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完善安全监管体制,强化依法治理,不断提高全社会安全生产水平,更好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十七、2016年11月24日,习近平对江西丰城发电厂“11·24”冷却塔施工平台坍塌特别重大事故作出重要指示

2016年11月24日7时40分许,江西宜春市丰城发电厂三期在建项目发生冷却塔施工平台坍塌特别重大事故,造成73人死亡、2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1.02亿元。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江西省和有关部门组织力量做好救援救治、善后处置等工作,尽快查明原因,深刻汲取教训,严肃追究责任。近期一些地方接连发生安全生产事故,国务院要组织各地区各部门举一反三,全面彻底排查各类隐患,狠抓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切实堵塞安全漏洞,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2017年

十八、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报告中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讲话

加强社会治理制度建设,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加强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机制建设,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2018年

十九、2018年4月23日,习近平对中国游客在朝鲜发生重大交通事故作出重要指示

2018年4月22日18时许,在朝鲜黄海北道发生一起重大交通事故,一辆载有34名中国游客的旅游大巴从当地一处大桥坠落,造成中国游客32人死亡、2人重伤。

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外交部及我国驻朝使馆要立即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协调朝鲜有关方面全力做好事故处理工作。要全力抢救受伤人员,做好遇难者善后工作。相关地方要主动开展伤亡人员家属安抚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近期,各类安全事故频繁发生,必须引起高度重视。“五一”假期即将来临,外出旅游人数较多,各地区和有关部门要绷紧防范安全风险这根弦,切实落实安全工作责任制,深入排查安全隐患,加强防范工作,完善应急措施,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2019年

二十、2019年1月21日,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

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外部环境的深刻变化和我国改革发展稳定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提高防控能力,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保障。

当前,我国形势总体上是好的,党中央领导坚强有力,全党“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显著增强,意识形态领域态势积极健康向上,经济保持着稳中求进的态势,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斗志昂扬,社会大局保持稳定。

面对波谲云诡的国际形势、复杂敏感的周边环境、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必须始终保持高度警惕,既要高度警惕“黑天鹅”事件,也要防范“灰犀牛”事件;既要有防范风险的先手,也要有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也要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

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坚决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落实党中央关于维护政治安全的各项要求,确保我国政治安全。要持续巩固壮大主流舆论强势,加大舆论引导力度,加快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推进依法治网。要高度重视对青年一代的思想政治工作,完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不断创新思想政治工作内容和形式,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自信,确保青年一代成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当前我国经济形势总体是好的,但经济发展面临的国际环境和国内条件都在发生深刻而复杂的变化,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过程中不可避免会遇到一些困难和挑战,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我们既要保持战略定力,推动我国经济发展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又要增强忧患意识,未雨绸缪,精准研判、妥善应对经济领域可能出现的重大风险。各地区各部门要平衡好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关系,把握好节奏和力度。要稳妥实施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方案。要加强市场心理分析,做好政策出台对金融市场影响的评估,善于引导预期。要加强市场监测,加强监管协调,及时消除隐患。要切实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加大援企稳岗力度,落实好就业优先政策。要加大力度妥善处理“僵尸企业”处置中启动难、实施难、人员安置难等问题,加快推动市场出清,释放大量沉淀资源。各地区各部门要采取有效措施,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科技领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加强体系建设和能力建设,完善国家创新体系,解决资源配置重复、科研力量分散、创新主体功能定位不清晰等突出问题,提高创新体系整体效能。要加快补短板,建立自主创新的制度机制优势。要加强重大创新领域战略研判和前瞻部署,抓紧布局国家实验室,重组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建设重大创新基地和创新平台,完善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要强化事关国家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科技任务的统筹组织,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要加快科技安全预警监测体系建设,围绕人工智能、基因编辑、医疗诊断、自动驾驶、无人机、服务机器人等领域,加快推进相关立法工作。

维护社会大局稳定,要切实落实保安全、护稳定各项措施,下大气力解决好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问题,全面做好就业、教育、社会保障、医药卫生、食品安全、安全生产、社会治安、住房市场调控等各方面工作,不断增加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当前,世界大变局加速深刻演变,全球动荡源和风险点增多,我国外部环境复杂严峻。我们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发展安全两件大事,既聚焦重点、又统揽全局,有效防范各类风险连锁联动。要加强海外利益保护,确保海外重大项目和人员机构安全。要完善共建“一带一路”安全保障体系,坚决维护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为我国改革发展稳定营造良好外部环境。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以自我革命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清除了党内存在的严重隐患,成效是显著的,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就可以高枕无忧了。党面临的长期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具有长期性和复杂性,党面临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具有尖锐性和严峻性,这是根据实际情况作出的大判断。全党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党的团结统一,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保持同人民的血肉联系。中华民族正处在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我们的改革发展正处在克难攻坚、闯关夺隘的重要阶段,迫切需要锐意进取、奋发有为、关键时顶得住的干部。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取得了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但反腐败斗争还没有取得彻底胜利。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零容忍的决心丝毫不能动摇,打击腐败的力度丝毫不能削减,必须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坚决打好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的政治职责,大家要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做实做细做好。要强化风险意识,常观大势、常思大局,科学预见形势发展走势和隐藏其中的风险挑战,做到未雨绸缪。要提高风险化解能力,透过复杂现象把握本质,抓住要害、找准原因,果断决策,善于引导群众、组织群众,善于整合各方力量、科学排兵布阵,有效予以处理。领导干部要加强理论修养,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学懂弄通做实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掌握贯穿其中的辩证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善于从纷繁复杂的矛盾中把握规律,不断积累经验、增长才干。要完善风险防控机制,建立健全风险研判机制、决策风险评估机制、风险防控协同机制、风险防控责任机制,主动加强协调配合,坚持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需要有充沛顽强的斗争精神。领导干部要敢于担当、敢于斗争,保持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年轻干部要到重大斗争中去真刀真枪干。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加强斗争历练,增强斗争本领,永葆斗争精神,以“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顽强意志,应对好每一场重大风险挑战,切实把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做实做好。

二十一、2019年3月22日,习近平对江苏响水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3•21”爆炸事故作出重要指示

2019年3月21日14时48分许,江苏盐城市响水县陈家港镇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化学储罐发生爆炸事故,并波及周边16家企业。

事故造成78人死亡、76人重伤,640人住院治疗,直接经济损失19.86亿元。

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江苏省和有关部门全力抢险救援,搜救被困人员,及时救治伤员,做好善后工作,切实维护社会稳定。要加强监测预警,防控发生环境污染,严防发生次生灾害。要尽快查明事故原因,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加强舆情引导。习近平强调,近期一些地方接连发生重大安全事故,各地和有关部门要深刻吸取教训,加强安全隐患排查,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防范重特大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二十二、2019年11月29日,习近平在主持中央政治局就我国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进行第十九次集体学习时发表重要讲话

应急管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及时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重要职责,担负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使命。要发挥我国应急管理体系的特色和优势,借鉴国外应急管理有益做法,积极推进我国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我国是世界上自然灾害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灾害种类多,分布地域广,发生频率高,造成损失重,这是一个基本国情。同时,我国各类事故隐患和安全风险交织叠加、易发多发,影响公共安全的因素日益增多。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既是一项紧迫任务,又是一项长期任务。

要健全风险防范化解机制,坚持从源头上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真正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要加强风险评估和监测预警,加强对危化品、矿山、道路交通、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风险排查,提升多灾种和灾害链综合监测、风险早期识别和预报预警能力。要加强应急预案管理,健全应急预案体系,落实各环节责任和措施。要实施精准治理,预警发布要精准,抢险救援要精准,恢复重建要精准,监管执法要精准。要坚持依法管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提高应急管理的法治化、规范化水平,系统梳理和修订应急管理相关法律法规,抓紧研究制定应急管理、自然灾害防治、应急救援组织、国家消防救援人员、危险化学品安全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工作。要坚持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坚持社会共治,完善公民安全教育体系,推动安全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加强公益宣传,普及安全知识,培育安全文化,开展常态化应急疏散演练,支持引导社区居民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和治理,积极推进安全风险网格化管理,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

要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建设一支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作风过硬、本领高强的应急救援队伍。要采取多种措施加强国家综合性救援力量建设,采取与地方专业队伍、志愿者队伍相结合和建立共训共练、救援合作机制等方式,发挥好各方面力量作用。要强化应急救援队伍战斗力建设,抓紧补短板、强弱项,提高各类灾害事故救援能力。要坚持少而精的原则,打造尖刀和拳头力量,按照就近调配、快速行动、有序救援的原则建设区域应急救援中心。要加强航空应急救援能力建设,完善应急救援空域保障机制,发挥高铁优势构建力量快速输送系统。要加强队伍指挥机制建设,大力培养应急管理人才,加强应急管理学科建设。

要强化应急管理装备技术支撑,优化整合各类科技资源,推进应急管理科技自主创新,依靠科技提高应急管理的科学化、专业化、智能化、精细化水平。要加大先进适用装备的配备力度,加强关键技术研发,提高突发事件响应和处置能力。要适应科技信息化发展大势,以信息化推进应急管理现代化,提高监测预警能力、监管执法能力、辅助指挥决策能力、救援实战能力和社会动员能力。

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切实担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严格落实责任制。要建立健全重大自然灾害和安全事故调查评估制度,对玩忽职守造成损失或重大社会影响的,依纪依法追究当事方的责任。要发挥好应急管理部门的综合优势和各相关部门的专业优势,根据职责分工承担各自责任,衔接好“防”和“救”的责任链条,确保责任链条无缝对接,形成整体合力。

应急管理部门全年365天、每天24小时都应急值守,随时可能面对极端情况和生死考验。应急救援队伍全体指战员要做到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成为党和人民信得过的力量。应急管理具有高负荷、高压力、高风险的特点,应急救援队伍奉献很多、牺牲很大,各方面要关心支持这支队伍,提升职业荣誉感和吸引力。

2020年

二十三、2020年3月30日,习近平对四川西昌市森林火灾作出重要指示

2020年3月31日电3月30日16时许,四川凉山州西昌市经久乡马鞍村发生一起森林火灾,因瞬间风向突变、风力陡增,扑火人员避让不及,造成19人死亡、3人受伤。

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要求迅速调集力量开展科学施救,在确保扑火人员安全的前提下全力组织灭火,严防次生灾害。当前正处于森林火灾等自然灾害易发高发期,最近四川、云南、福建、湖南等地接连发生森林火灾和安全事故,加上清明、春汛临近,火灾、洪涝等安全隐患突出,务必引起高度重视。各级党委和政府及有关部门要在统筹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同时,抓实安全风险防范各项工作,坚决克服麻痹思想,深入排查火灾、泥石流、安全生产等各类隐患,压实各方责任,坚决遏制事故灾难多发势头,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二十四、2020年4月10日,习近平对安全生产作出重要指示强调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就安全生产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当前,全国正在复工复产,要加强安全生产监管,分区分类加强安全监管执法,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落实,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习近平指出,从2019年的情况看,全国安全生产事故总量、较大事故和重特大事故实现“三个继续下降”,安全生产形势进一步好转,但风险隐患仍然很多,这方面还有大量工作要做。

  习近平强调,生命重于泰山。各级党委和政府务必把安全生产摆到重要位置,树牢安全发展理念,绝不能只重发展不顾安全,更不能将其视作无关痛痒的事,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针对安全生产事故主要特点和突出问题,层层压实责任,狠抓整改落实,强化风险防控,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二十五、2020年12月11日,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六次集体学习时讲话

中共中央政治局12月11日下午就切实做好国家安全工作举行第二十六次集体学习。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发表了讲话。他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建议》首次把统筹发展和安全纳入“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并列专章作出战略部署,突出了国家安全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的重要地位。这是由我国发展所处的历史方位、国家安全所面临的形势任务决定的。

习近平强调,我们党诞生于国家内忧外患、民族危难之时,对国家安全的重要性有着刻骨铭心的认识。新中国成立以来,党中央对发展和安全高度重视,始终把维护国家安全工作紧紧抓在手上。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加强对国家安全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把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纳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从全局和战略高度对国家安全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强化国家安全工作顶层设计,完善各重要领域国家安全政策,健全国家安全法律法规,有效应对了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保持了我国国家安全大局稳定。

习近平就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提出10点要求。一是坚持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党中央对国家安全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加强统筹协调,把党的领导贯穿到国家安全工作各方面全过程,推动各级党委(党组)把国家安全责任制落到实处。二是坚持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政治安全、人民安全、国家利益至上有机统一,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安全保障。三是坚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国家安全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充分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安全权益,始终把人民作为国家安全的基础性力量,汇聚起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力量。四是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发展和安全并重,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动,既通过发展提升国家安全实力,又深入推进国家安全思路、体制、手段创新,营造有利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安全环境,在发展中更多考虑安全因素,努力实现发展和安全的动态平衡,全面提高国家安全工作能力和水平。五是坚持把政治安全放在首要位置,维护政权安全和制度安全,更加积极主动做好各方面工作。六是坚持统筹推进各领域安全,统筹应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发挥国家安全工作协调机制作用,用好国家安全政策工具箱。七是坚持把防范化解国家安全风险摆在突出位置,提高风险预见、预判能力,力争把可能带来重大风险的隐患发现和处置于萌芽状态。八是坚持推进国际共同安全,高举合作、创新、法治、共赢的旗帜,推动树立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全球安全观,加强国际安全合作,完善全球安全治理体系,共同构建普遍安全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九是坚持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加强法治思维,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国家安全制度体系,提高运用科学技术维护国家安全的能力,不断增强塑造国家安全态势的能力。十是坚持加强国家安全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国家安全战线党的建设,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打造坚不可摧的国家安全干部队伍。

抄送:市安委办、专班办,县委办,县人大党组,县政协党组,县政府党组,有关县级领导。
      

  佛坪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3月9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