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坪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全县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2021年度工作任务台账》的通知

佛安委办发〔2021〕26号

佛坪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印发《全县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2021年度工作任务台账》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袁家庄街道办事处,县安委会各专业委员会,县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

为切实推进全县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各项重点工作任务落实落细,根据市安委办《全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行业领域2021年度工作任务台账》(汉市安委办〔2021〕33号),结合我县实际,梳理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专题2021年度工作任务台账》《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专题2021年度工作任务台账》《全县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行业领域2021年度工作任务台账》,现予以印发。请结合以下要求,认真抓好落实。

一、围绕“一个目标”,坚决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各镇办、各专委会要围绕集中攻坚阶段“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这一目标,统筹推进发展和安全,坚持生命至上,人民至上,更加有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牢牢守住安全底线,提升安全水平,构建安全生产长效机制。

二、突出“两个专题”,发挥引领带动作用。各镇办、各专委会要突出抓好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深化13个专项领域排查整治。落实党委政府每年至少安排一次学习研讨会议,每季度研究分析一次三年行动工作推进会议,每半年召开一次专题汇报会议,发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两个专题”的引领和带动作用。

三、健全“三个清单”,强化工作责任落实。各镇办、各专委会要认真研究梳理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建立健全问题隐患、制度措施和重点工作台账“三个清单”,明确任务分工、工作措施、责任单位和时限要求,一项一项推进、一件一件落实。重点工作台账不仅要包含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中明确的2021年必须完成的工作任务,还要涵盖2020年未完成及需要持续推进落实的工作任务。

四、开展“四项攻坚”,推进三年行动取得实效。一是在解决突出问题和隐患上攻坚。突出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等高危行业领域,聚焦短板和弱项,拿出切实可行措施,集中整治一批重大隐患、解决一批难点问题。二是在健全制度机制上攻坚。坚持重在治本的原则,在排查治理问题隐患的基础上,分析研究存在的深层次矛盾、系统性问题,拿出管用措施、制定长效机制并抓好落实落地。三是在落实重大措施上攻坚。强化监管手段,加大执法力度,加强事故调查处理,倒逼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对于工作任务进展缓慢的单位,进行约谈、通报、问责。四是在强化暗访抽查上攻坚。开展常态化暗访抽查,提升工作效率,查实查准问题,进行提醒警示,强化跟踪问效,切实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附件:1.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专题2021年度工作任务台账

2.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专题2021年度工作任务台账

3.全县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行业领域2021年度工作任务台账

      

佛坪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3月30日

                                                                        

抄送:市安委办,市专班办。县委办,县政府办。                     

佛坪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3月30日印发 

  • 1. 附件.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