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坪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佛坪县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宣传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佛安委办发〔2020〕56号

佛坪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印发《佛坪县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

三年行动宣传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袁家庄街道办事处,县安委会各专业委员会,县安委会各有关成员单位:

为推动全县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深入开展,按照佛坪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佛坪县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佛安委会发〔2020〕8号)要求,县安委办制定了《佛坪县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宣传工作实施方案》,现印发你们,请认真贯彻实施。

各镇办、各专委会办公室将贯彻落实情况于2020年11月20日前报县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专班办公室。

联系人:徐 维   联系电话:8915626

佛坪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11月9日

佛坪县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宣传工作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围绕“找准载体、突出重点、营造氛围、务求实效”的目的,充分利用各类宣传载体,宣传专项整治行动的进展成效和典型经验,曝光反面典型案例,营造全社会关注安全、重视安全的良好氛围,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提供强大舆论支持,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二、组织领导

成立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宣传组,县安委办主任任组长,各专委会办公室主任为副组长,宣传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县应急管理局),具体负责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宣传协调工作,组织实施并综合指导各镇办和各专委会开展宣传活动。各镇办、各专委会要相应成立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宣传领导机构,认真组织开展各项宣传活动。

三、宣传重点内容

(一)宣传政策部署。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李克强总理关于安全生产的指示批示精神和工作要求;中央和省、市、县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重点内容、目标任务等。正面宣传报道政府加强安全监管,督促生产经营单位落实主体责任,切实消除安全生产事故隐患,集中解决安全生产领域突出矛盾和问题情况,使生产经营单位全面了解、提高认识,积极主动配合开展好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二)宣传法律法规。加大对《安全生产法》《陕西省安全生产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宣贯力度,促进生产经营单位主动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开展事故警示教育,普及安全生产知识,强化社会监督,不断提高社会公众的支持与参与,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创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三)加强“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宣传。通过宣传,强化各镇办、各专委会、各行业部门直接监管、综合监管、属地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扎实有效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督促企业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完善自我约束、自我改善、自我改进的工作机制,真正把安全生产责任落到实处,实现本质安全。

(四)加强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的宣传报道。加强对道路交通、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建设工程、特种设备、文化旅游、医疗卫生、校园、电力设施、民爆物品、商贸和成品油、消防及农林牧渔领域等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的宣传报道。围绕道路交通安全整治,组织开展“平安道路”、“平安乡村”、“平安社区”、“平安工地”等宣传教育,加大日常巡查、平时检查、定期督查及挂牌督办的宣传报道力度。针对违法行为,采取现场直击、事故分析、专家点评、以案说法的形式,加大宣传,增强警示教育的力度。

(五)加强重点时段、重点工作宣传。深化“五项攻坚”、安全生产大检查、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双重预防机制”“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等工作的宣传。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形式,宣传安全生产重点工作的内容和要求,形成全社会重视、全民参与的氛围,促进安全生产工作的深入开展。加强重大节日和重点时段的宣传工作,增强安全防范意识,确保安全。

(六)加强安全教育培训和专项执法检查工作的宣传。加强对各级干部、安全监管监察人员、企业从业人员的安全教育培训,全面提升各类人员的安全文化意识和安全素质。通过开展安全生产教育培训专项执行检查工作,进一步加强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及从业人员的安全培训,要求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和特种作业人员做到持证上岗,切实提高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

(七)宣传正反典型。坚持正面宣传为主与适度曝光相结合的原则,依托各类媒介载体,及时报道各镇办和各专委会、各行业部门单位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亮点、经验做法和专项整治行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曝光一批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整改不力的反面典型案例。

四、宣传方式

(一)各镇办、各专委会要深刻理解和认识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重要意义,积极在主流媒体和本系统省、市门户网站的重要版面、时段、页面主动发声,精心组织策划推出“打非治违宣传周”“5.12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咨询日”“安全生产执法年”等系列报道、常态通报、主题活动等,加强互动沟通,回应社会关切。利用自身资源,在报纸、广播、电视、网络、电子显示屏等载体的重要版面、时段,多频次滚动刊播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公益广告,营造安全生产随处可见的良好工作氛围。各镇办、各专委会、各行业部门要及时编写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动态及宣传信息,注重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信息报送,及时向省、市、县等媒体报送安全整治、隐患整改动态。各镇办、各专委会办公室要确定专人按时间节点及时报送“一报表三清单”和周工作动态,每月至少推送2篇工作信息(包括本镇办、本行业领域、本系统工作开展情况、具体做法和取得效果)。

(二)各企业要在原有安全生产宣传工作的基础上,加强场地宣传。各加油站、宾馆、建筑工地、广场、主要干道、休闲公园、公交车、出租车、公共交通运载车体等人流密集的场所张贴专项整治行动宣传横幅,LED屏滚动播出警示标语。电信、移动、联通公司不定期向有关部门、安全监管人员、生产经营单位有关负责人和从业人员发送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安全生产等内容的短信。各企业要通过“知识竞赛”“安全示范岗”等活动,通过横幅、海报、宣传单、彩旗、灯箱、展板、工作人员用品(服装)、讲座、网站宣传、咨询点宣传等形式,进一步加大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宣传力度。

(三)社会舆论监督宣传。广泛发动社会公众和广大从业人员举报安全生产隐患,并跟踪督办举报隐患查处情况,邀请记者参加安全检查,实施舆论监督宣传。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充分认识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宣传工作的重要意义,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明确专人负责,组织好、策划好、保障好各阶段宣传报道工作,确保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宣传报道有深度、有广度、有热度。

(二)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各镇办、各专委会、各行业部门要把做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宣传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统筹社会资源,明确职责分工,增加宣传投入,改进宣传方式与方法,加强工作指导和督查,确保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宣传工作各项活动有效开展。

(三)拓宽安全宣传途径。各镇办、各专委会、各行业部门要结合社会管理创新,整合优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宣传资源。要利用政府购买服务、警示教育长街、主题公园创建等形式,加强与社会机构合作,特别要利用社会的宣传资源和阵地,做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宣传工作。

(四)建立考评考核机制。县安委办要量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宣传工作目标任务,有计划、有重点、有步骤地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宣传教育工作,保障各项目标顺利完成。县安委会将对各镇办、各专委会、各行业部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宣传工作情况列入年度安全生产目标责任考核主要内容。

请各镇办、各专委会将本辖区、本行业领域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宣传工作情况作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每月月报的一项内容报县专班办公室。

附件: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宣传推荐标语(供参考)

附件:

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宣传推荐标语

1.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

2.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3.认真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

4.认真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5.加强公共安全治理,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6.安全是发展之本,安全是发展之基

7.强化红线意识,实施安全发展战略

8.坚持安全发展、构建和谐社会

9.发展是第一要务,安全是第一责任

10.人命关天,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

11.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

安全

12.强化安全意识,提高安全素质

13.安全生产必须警钟长鸣,常抓不懈

14.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

15.安全生产必须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

16.生命至上,安全为天

17.安全优先,生命为大

18.关注安全,平安是福

19.安全责任重在落实

20.人人讲安全,安全为人人

21.时时注意安全处处预防事故

22.完善企业安全保障体系提高企业安全化水平

23.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加强安全监督管理

24.安全人人抓,幸福千万家

25.落实《安全生产法》,人人事事保安全

26.安全是生命之本,违章是事故之源

27.身边隐患大家纠,安全生产众人管

28.推动安全文明建设宣传安全文化知识

29.生产再忙安全不忘

30.安全创造幸福疏忽带来痛苦

31.生命最可贵,安全第一位

32.安全警钟日日鸣平安大道天天行

33.企业必须做到安全责任到位,安全投入到位,安全培训到位、

安全管理到位、应急救援到位,确保安全生产

34.落实安全规章制度,强化安全防范措施

35.化工安全生产必须追求“万无一失”,否则“一失万无”

36.安全工作要“全力以赴”,而不是“应付”

37.安全管理要抓大不放小,抓小防大,以小见大

38.安全生产打折后患无穷,100分是满分更是及格线

39.安全是家庭幸福的保证,事故是人生悲剧的祸根

40.安全是1,其它是1后的0

41.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全面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42.一厂出事故、万厂受教育,一地有隐患、全国受警示

说明:以上为推荐标语,各镇办、各专委会、各行业部门、各企业可根据自身工作实际,从上述内容中选用或自行创作安全生产相关宣传标语。

抄送:市安委办,县委办、县人大办、县政府办、县政协办。

佛坪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11月9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