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坪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进一步明确县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专班办公室工作职责和工作制度的通知

佛安委办发〔2021〕25号

佛坪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进一步明确县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专班办公室工作职责和工作制度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袁家庄街道办事处,县安委会各专业委员会,县安委会成员单位:

今年已进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攻坚阶段,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省、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要求,充分发挥我县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专班统筹协调、督查督导作用,现就进一步明确县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专班办公室(以下简称“专班办”)工作职责和工作制度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加强和调整县专班办领导

根据佛坪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成立县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专班的通知》(佛安委会发〔2020〕9号)精神和原专班办组建工作方案,以及人员变动情况,现将专班办人员调整如下:

主 任:王小舟

副主任:高峻、陈华、陈睿

成 员:陈键、戴高勇、徐维、马莉、刘博、王浩、傅琦、连露平

王小舟同志负责主持专班办全面工作;高峻同志负责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等领域及专班办统筹协调、督查考核工作;陈华同志具体负责专班办日常工作;陈睿同志负责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行业执法工作。

二、县专班办工作职责

(一)承担全县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专班日常工作,统筹协调推进全县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二)对全县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形势进行分析研判,研究协调解决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中的重大问题,提出全县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重点工作、重大政策和工作措施建议。

(三)承担全县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专班重要会议材料、重要文件等综合性文字材料起草工作。

(四)负责各镇办、各牵头部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日常工作进展情况、周工作动态信息收集、汇总等工作,并及时上报市专班办。

(五)负责全县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一报表三清单”统计汇总上报工作。

(六)指导、监督、协调各镇办、各牵头部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

(七)定期分析研判有关镇办、各牵头部门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成效,研究提出进一步的工作意见建议。

(八)督促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重要批示指示要求,督办重大事项的贯彻落实。

(九)负责全县重大隐患挂牌督办工作。

(十)组织各镇办、各牵头部门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考核、巡查、督导检查和专项督查。

(十一)负责做好全县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月通报相关工作。

(十二)完成专班办领导交办的其他事项。

三、工作制度

一是定期会商调度制度。专班办每月召开一次例会,调度重点工作任务进展情况,梳理汇总全县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阶段性工作情况,通报前期工作情况,研究分析存在的问题,提出下一步工作意见建议。

二是联络员会议制度。根据工作需要,专班办召开各镇办、各牵头部门联络员会议,交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情况,协调相关事宜。

三是定期通报制度。各镇办、各牵头部门定期向专班办报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动态信息,专班办负责收集整理并定期通报工作动态信息报送情况。

四是监督检查制度。专班办不定期组织对全县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推进情况进行督查检查和暗查暗访,并将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纳入全县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巡查考核重要内容,督促各项工作落实。

五是挂牌督办制度。对县安委会各专业委员会办公室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中发现的重大隐患和突出问题,提交县安委办进行挂牌督办,按照隐患整改“八步法”督促整改落实。

六、约谈问责制度。专班办对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开展不力、问题突出的视情节进行约谈通报。对重大问题隐患悬而不决的、问题严重的,依法依规调查问责,推动责任落实、工作落实。

七是工作报告制度。各镇办、各牵头部门每周要向专班办报送周工作动态,每月报送“一报表三清单”和工作信息,每季度报送工作动态,每半年和每年报送工作总结。

八是媒体曝光制度。对未按期完成重大隐患整改任务的、对发生安全生产事故的、对整改推进不力,进展缓慢的、问题隐患反复发生、长期得不到整改的镇办、各部门和企业,进行曝光,形成震慑作用。

九是举报奖励制度。充分发挥社会各界力量,加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社会监督,各镇办、各专委会办公室要设立公布举报电话和举报邮箱,鼓励企业职工、家属举报重大风险隐患和企业违法行为。一经查实,按照《陕西省安全生产领域举报奖励实施办法》,给予举报人奖励。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批示、亲自部署的一项重大活动,是安全生产领域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是解决安全生产重点难点问题的集中攻坚行动。各镇办、各专委会办公室及专班办要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深刻认识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重大意义,加强组织领导,勇于担当作为,全面统筹推进。

(二)强化责任担当,形成工作合力。各镇办、各牵头部门要主动履职、敢抓敢管,按照制定的实施方案,明确职责任务分工,科学安排工作重点和进度。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立足职责定位、积极协调配合,努力形成各尽其责、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县专班办要切实发挥职能作用,加强与各镇办、各专委会办公室的沟通联系,及时调度了解各专题、专项整治进展情况,协调解决工作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各项任务按照时序进度要求推进到位。

(三)转变工作作风,推动工作落实。各镇办、各牵头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切实在转变理念、狠抓落实、强基固本上下功夫,在健全完善责任体系、管理办法、长效机制上下功夫,在深化隐患排查治理、推进重点工作、解决重点难点问题攻坚行动上下功夫,坚决杜绝专项整治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能将工作任务全部压给基层,要合理划分权责,亲自了解情况,与相关单位共同梳理分析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中的矛盾和不足,制定整改措施方案,对于突出问题,要主动提级管理,协调力量予以解决,坚决杜绝“层层交办”,确保专项整治行动真正取得实效。对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不负责任、不作为,分工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得力,重大问题隐患悬而不决,逾期没有完成目标任务的,将在年度考核中扣除相应分值并按照有关规定追责问责。

佛坪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3月30日

抄送:市安委办、市专班办。

佛坪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3月30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