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家坝镇“六条举措”抓好防汛防滑工作

今年入汛以来,为全力保障全镇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筑牢防汛“安全网”,该镇全体干部坚持“严守安全底线,全力防汛抢险”,积极进入防汛战备状态。在镇党委的统一调配下,从责任落实、隐患排查、预警预报、人员转移、宣传教育、值班值守等六个方面齐心聚力,统筹安排,筑牢防汛安全防线,确保辖区安全度汛。

一是责任落实到位。自进入汛期以来,镇党委政府多次召开防汛工作专题会议,分析研判不同阶段防汛形势,结合汛情特点,细化落实防汛举措,明确镇村防汛责任主体,积极把工作部署到位、把责任压实到位、把压力传导到位;二是隐患排查彻底。镇防汛指挥部组织镇村干部及时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在地质灾害隐患点、主要交通路段、河流沿岸、低洼路段、六类重点人群转移居住地等地区通过设置警示标志、镇村干部巡查等方式,时刻把握汛情动态,对辖区内可能持续降雨期诱发新的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再识别、再排查,确保全覆盖,全力堵塞防汛漏洞,严防汛期安全事故发生;三是加强宣传教育。利用村组会议、干部入户等方式,开展防汛防滑、生产自救等知识宣传,开展隐患点撤离演练,让群众熟悉撤离线路,明确撤离地点。四是预警预报及时。密切关注天气预报,通过电话、镇村干部微信群等方式,及时转发上级发布的强降雨防范、雷电等重大气象预警和防御措施指引信息,第一时间推送到各村、各组、各户,为防汛防灾工作提供有力信息支撑;五是值班值守到位。镇村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24小时保持通讯畅通,坚守岗位,不脱岗、溜岗。确保一旦发生险情,保证政令畅通,严格按照防汛预案要求,第一时间应急处置并上报;六是扎实做好受威胁群众转移。对重点人群和缺乏自我转移撤离能力的人员进行党员干部“一对一”责任包抓,对孤寡老人、残障人员提前转移安置集中看护,对农村留守老人、儿童落实亲属监护措施,自强降雨以来,已陆续转移六类重点涉险人员及危险区群众400余人次,全镇未发生因灾人员伤亡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