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部门动态

县住建局以“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学习教育 全力推进县城建设管理提质增效

今年以来,县住建局以“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学习教育为契机,鼓干劲、严纪律、整精神,聚焦县城建设管理提升三年行动,以“一年显实效、两年补短板、三年大改观”为目标,重点围绕老旧小区改造、棚户区改造、人行道改造、背街小巷改造、架空线缆落地、断头路打通、排洪沟治理、市政基础设施提升等8个方面,加快补齐县城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短板,着力建成外表有“颜值”、内涵有“气质”的魅力县城,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聚焦“四改一拆一通一落地”,全力推进县城建设管理提升三年行动。稳步实施县城老旧小区改造,已完成县劳服局、审计局、财政局和交运局4个单位家属楼改造工程。加快推进棚户区改造进度,中医巷棚户区改造已完成“三通一平”和工程投标企业资格预审工作;箭靶滩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完成土地、居民住房、林地调查摸底工作,并成立箭靶滩片区棚改和房产开发项目指挥部,夯实工作任务;盐务公司、轻机厂片区建设开发项目正在进行地形图测绘、建设方案编制等前期工作;加快实施人行道改造施工,结合城区雨污分流施工任务,完成18000平方米人行道地砖铺设、5800米路沿石改造,安装路灯49盏;抓紧实施城区架空线缆落地,目前已在城区埋设弱电套管242米,拆除熊猫大道废弃电缆线500余米。依法依规管控县城居民建房,对高铁周边19户居民房屋外立面进行了提升改造,目前已完成12户改造任务,7户正在进行屋顶瓦面更换和外墙面真石漆粉刷施工;在县城区开展了房屋建筑违法建设和违法违规审批专项清查整治工作,排查既有房屋194栋13.09万平方米、在建房屋7栋1.98万平方米,目前县城范围内无违法违规建筑。

聚焦行业管理,提升工程质量安全监管水平。规范建筑市场各方主体行为,落实实名制登记备案管理,强化建筑市场资质管理、行政审批管理和建设工程招投标管理,加大资质等级建筑企业培育工作,落实企业扶持优惠政策,目前我县5家资质等级施工企业建筑业产值达到1000万元。开展建设工程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专项检查3次,日常巡查4次,发出整改通知书8份,并将新开工的工程项目全部纳入质量安全监督范围,监督覆盖率达100%,工程质量合格率达100%。

聚焦精细化管理,推动城市管理上水平。加大市容市貌整治力度,落实门前“五包”责任制,每月进行检查评比,督促沿街商户店铺按要求整改到位。联合开展了3次市容市貌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整治占道经营400余次,取缔倚门经商100余人次,拆除、清理陈旧、破损、无人经营管理的门头广告牌匾15块,破损过期影响市容的各种横幅、标语40余条,清除墙壁乱贴乱画及广告栏内非法广告200余份。加强城区公用设施管理维护,在县城区栽植补植花卉1000平方米,栽植树木70余棵,修缮维护路灯120余盏,对城区20余个截污井、13个排洪沟进行了清理,确保市政设施完好运转;同时对城区内70余户商用液化气用户和3家瓶装液化气经销点,开展了4次燃气安全检查,发出整改通知书20份,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实行销号管理制度,确保了我县未发生一起燃气安全事故。强化租赁型保障房管理,收缴公租房租金38.3万元,发放第一季度84户175人城市中低收入家庭租赁补贴3.23万元。

聚焦强基固本,加强机关效能建设。深入开展“明责、践诺、结果”主题作风整训活动,聚焦县城建设管理提升三年行动任务,与局机关各股室、局属各单位签订了2021年度工作目标责任书,制定了“路线图”“时间表”“责任书”,确保任务圆满完成。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制定了党史学习计划表,发放党史学习资料80余本,组织开展了“奋力建功“十四五”,我为住建做奉献”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演讲比赛”,组织15名党员干部赴咸阳市旬邑县马栏革命旧址、铜川市耀州区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渭南市富平县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韩城市党家村,开展了“寻访红色路、践行红色魂、干好住建事”主题实践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