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部门动态

县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开展欠薪执法检查

近日,县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在全县范围内开展第二季度专项执法检查,督促各在建项目落实“八项制度”,源头杜绝欠薪案件的发生。

此次检查采取平茬齐过的方式,对我县各个在建项目逐一进行实地核查。执法人员通过听取项目负责人汇报、看记录、查报表、随机访谈正在施工的劳动者、现场座谈交流等方式,重点检查了实名制管理、保证金制度、工资专用账户、按月足额支付、支付担保、维权信息告示牌、施工过程结算等“八项制度”落实情况。并现场向建设单位、施工企业以及农民工宣传《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对“八项制度”尚未全面落实的项目,要求其限期整改到位,并建立了全县在建项目整改台账,明确了责任单位、责任人和整改时限。确保“八项制度”落实到每个在建工程项目,全面规范企业日常工资支付行为,切实把功夫下在平时,防止欠薪隐患累积。

近年来,我县高度重视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逐步建立健全维护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的长效机制。2020年,全县办理劳动监察投诉56件,为326人追回劳动报酬285.3万元,劳动监察案件结案率100%。全县未发生因欠薪引发的重大群体性事件或极端恶性事件,劳动关系总体和谐稳定,根治欠薪工作取得明显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