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部门动态

佛坪县市场监管局节前监管不放松

“五一”假期临近,为进一步加强节日期间市场安全监管,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在实处。县市场监管局全面部署、迅速行动、集中力量,围绕食品、药品、特种设备、产品质量、价格稳定、消费维权、旅游市场等重点领域,集中开展节前市场安全“拉网式”检查。

统筹谋划、协同推进。结合市县“五一”期间安全工作要求,深入开展市场监管领域各行业风险隐患排查,落实风险等级管控和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实行台账管理、清单销号。成立3个检查组,分片区组织开展市场检查,形成了分管领导包片负责、各股室(单位)协同配合、各市场监管所同步落的工作体系。

突出重点、以点带面。一是三大安全监管不松劲。以食品、

药品、特种设备为重点,严格落实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对商超、酒店、农家乐、小作坊、农贸市场等重点领域逐一检查,督促经营主体落实食品安全进货查验、索证索票等制度,严厉打击销售过期变质及“三无”食品违法行为。结合“两会”期间食品安全保障工作,对食用农产品、大米、食用油、生鲜肉、调味品、餐具等170批次产品进行快速检测。结合“十四运会”药械安全保障,对全县医疗机构销售的药品、医疗器械,含兴奋剂类药品的销售管理以及新冠疫苗接种点疫苗的采购、运输、储存及使用情况进行了检查。针对旅游景区、商超、酒店宾馆、高铁站等人流密集场所使用的电梯、场内机动车、压力容器、游乐设施等在用特种开展了安全监察。二是重点领域监管再加强。对超市、粮油店、加油站在用计量器具及儿童玩具、学生用品等民生用品质量安全进行检查,严肃打击了利用计量器具作弊等行为。围绕吃、住、行、游、购、娱等旅游要素加大市场价格监督检查力度,严肃查处哄抬物价、蓄意涨价、不明码标价、价格欺诈等各类价格违法行为。同时,积极开展广告、保健食品、网络交易市场监管,坚决打击虚假违法广告、侵权假冒、虚假宣传等违法行为,切实净化节日期间市场环境。

畅通渠道、落实维权。对全县12315维权站进行了指导和督促,并对12315网络进行了维护,确保有关消费投诉能在第一时间通过专线转接处理和跟踪解决。针对节日期间消费投诉高发、多发的特点,坚持“接诉即办”的原则,落实12315网络平台应急值守和领导带班、24小时值班制度。要求值班人员严格落实“首接责任制”,迅速、及时处置消费者投诉,不得推诿、拒受。同时,利用微信公众号、短信等载体,发布了“五一”期间消费温馨提示,引导消费者科学、理性、文明消费。

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60余人次,检查各类市场主体200户(次),发现违法违规问题线索2起,消除风险隐患5处。立案查处2件违法案件。有力打击了违法行为,全面维护了市场环境安全稳定健康发展,守住了安全监管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