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部门动态

县纪委“出实招”做好为民办实事“大文章”

为把党史学习教育暨“学史悟思想强根铸魂、奋进新时代追赶超越”主题活动引向深入,切实把学习教育成果体现在为民办实事上,县纪委监委以“小切口”切入群众反映集中的痛点难点问题,“出实招”解决好改革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做好为民办实事“大文章”,不断增强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是选题“准”。县纪委监委聚焦中央、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信访积案化解,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方面,梳理侵害群众利益的“痛点”,找准教育医疗、就业创业、养老社保、安全生产、住房保障、食品药品安全,治理妨碍惠民政策落实的“堵点”,领导亲自包抓,一件一件分解、一件一件落实,结合岗位职责和业务实际,领导带头、个人认领,以小落点推动大成效,以每个领导干部解决好一个具体问题,做实为民办实事“大文章”,坚决防止和避免贪大求洋、笼而统之的问题。

二是切口“小”。从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入手,一个专项一个专项研究,一个领域一个领域严管,一个阶段一个阶段持续推进。在住房方面,针对有些群众购买商品房后因种种原因迟迟拿不到不动产证的问题,成立专班,逐一研判,敲开核桃,对症施策,目前已化解办证25户;在生态环保领域,着力解决群众反复投诉的生态环境问题查处不力、不作为、慢作为问题,目前督促关停违规盗采风景石厂1个,复垦土地25亩;在教育方面,着力解决择校热、大班额、上学难、入园难等问题,持续跟进督查督办,目前,县城新建幼儿园一所,可容纳270幼儿入园学习,消除了家长们的后顾之忧。同时,开展停车收费腐败问题、医疗卫生领域勾结欺诈骗保、挪用贪占各类社会保障资金、涉企乱收费、乱摊派、乱检查、乱罚款问题专项整治,一些民生难题的解决让全县人民有了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三是措施“实”。全面推行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和委机关各室(部)、县委巡察办包抓联系监督检查工作责任制,构筑“委机关室部+派驻机构+镇(纪委)+巡察机构”的监督网络。围绕“加强政治建设、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优化营商环境、重点项目建设、生态环境保护、全面深化改革、加快经济转型、提升民生福祉”等8个重点工作细化为50项全年监督检查重点,督促职能部门扎实开展专项整治,对群众反映的问题,督促及时解决,切实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办到群众心坎上。对发现的违规违纪违法行为,严肃查处,对典型问题,公开通报曝光,今年以来,受理处置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83件,立案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23件23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2件12人,谈话问责5件17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