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部门动态

佛坪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多举措”提前完成2021年度药品抽验工作任务

为加强流通环节药品质量监督管理,充分发挥药品抽验技术支撑作用,县市场监管局“三项举措”强化药品抽验工作,确保全县人民用药安全。目前已全面完成了2021年度药品抽验工作任务。

一是高度重视,确保抽样任务完成。按照市局下达的目标任务,结合辖区实际,量化指标,合理分配,及时与汉中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沟通协调,并对药品经营、使用单位基本情况进行全面摸排分析,结合群众日常需求量大的药类品种,按照抽验类别、数量、比例等有针对性地选择抽验品种进行抽样,确保抽验任务的顺利完成。

二是规范程序,提升抽检科学性。在抽检工作中,工作人员秉持“科学、公正、严谨、为民”的精神,严格抽样程序,认真核对抽样品种的通用名、规格、批号、生产单位等信息,准确无误地录入药品抽检系统,打印样品封签,确保样品封装及时规范,并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规定的“抽样应当购买样品”制度,累计支付药品购样费用2千余元。

三是突出重点,注重抽检靶向性。结合县域实际,将基层医疗机构、个体诊所、单体零售药店列为重点抽检对象,将高风险、储存条件不符合要求、社会关注度高、适用面广、临床应用量大、不良反应集中的药品和投诉举报药品集中进行重点抽检。注重问题导向性,在总结历年监督抽检结果和监督检查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对药品流通、使用环节开展监督抽样和专项抽样工作。

四是监检结合,强化监管实效性。将药品抽检工作和日常监督检查有机结合,抽样人员抽样的同时还对被抽样单位药品采购、验收、储存、销售、使用环节的药品购销情况、执业药师在职在岗情况进行检查,对索证索票不全、不完善,个别零售药店中药饮片清、装斗记录不规范、养护不到位问题要求立即整改,以检促改,有效规范药品经营使用行为,筑牢公众用药安全防线。

目前,县市场监管局已完成年度药品监督抽验13批次(其中日常监督抽验10批次、中药材及饮片抽验3批次),所有抽样检品已全部封样送至汉中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待检。对检测不合格药品将依照相关法规进行严肃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