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部门动态

县民政局精准发力做好社会救助

“感谢党和政府,在我家最困难时让我享受了低保,这不只是物质帮助,更重要的是提高了我克服困难的信心。”领取到低保金后,王文春紧紧握住工作人员的手。

近日,县民政局驻村干部来到包扶的大河坝镇谭家河村,走访慰问脱贫户王文春。今年5月,王文春因疾病重大支出导致家庭困难,县民政局按照低保纳入有关政策,给予其农村最低生活保障。

这是县民政局精准发力做好社会救助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县民政局积极践行“民政爱民、民政为民”工作理念,发挥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实施精准救助,通过推进社会救助“放管服”,推进精准救助。

放权到底让社会救助“活”起来。按照“谁调查、谁审核、谁签字、谁负责”工作标准和要求,县民政局建立县、镇、村三级责任清单,编制《业务办理指南》,压实镇办救助主体责任,做到放权到位、监督到位。同时印制4000余份民政救助办理程序、社会保障政策告知书发放到户,让群众熟知政策和流程。截至9月底,全县享受农村低保有665户1552人,发放农村低保资金523.7万元;全县共有特困户393户417人,发放供养资金216.48万元;下拨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生活保障资金16人14.98万元;发放临时救助资金530人次60.34万元。低保审批不再层层上报、层层审批,老百姓不再对政策一知半解,流程缩减了、效率提高了,镇办的活力与动力随之增长,社会救助这池春水真正“活”了起来。

严把关口让社会救助“清”起来。根据民政部《最低生活保障审核确认办法》要求,县民政局按照服务质量最优、所需材料最少、办理时限最短、办事流程最简的“四最”原则,力求老百姓“只跑一次”,把好社会救助第一关。把好救助准入审核关,当好“裁判员”。对新申请的社会救助对象坚持“人口底数清、贫困原因清、经济收入来源清、子女赡养能力清”的“四清”原则,镇办100%入户核查,县局按不低于30%的比例随机抽查,切实做到“靶向定准、精准识别”。把好救助监管纪律关,当好“监督员”。建立健全社会救助监督检查长效机制,加大社会救助信息披露力度,严格执行社会救助对象公示制度,镇办、村(居)每月对新增低保户信息进行公示,广泛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同时畅通监督、举报、问询途径,及时处理群众关切,累计答复群众问询10余次。

入口严了、准入严了、监督严了,真正做到了“靶向定准、精准识别”,镇村“救得放心”,受助人也就被“救得明白”,社会救助这池春水自然“清”了。

此外,县民政局持续完善民政防返贫监测预警帮扶机制,防止返贫现象发生。建立了横向部门联通、纵向上下联动的监测预警机制,加强与脱贫攻坚大数据平台以及教育、人社、住房、医保等行业部门的信息共享和数据比对,对农村低保对象、农村特困人员以及农村易返贫致贫人口、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等刚性支出较大或收入大幅缩减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户等农村低收入人口进行定期核查、动态调整、常态化帮扶。对符合条件的将按程序及时纳入救助范围,做到应保尽保、应救尽救,力争让社会救助“这池春水”永动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