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部门动态

佛坪“稳促助保”稳就业助创业

佛坪县聚焦“六稳”“六保”目标任务,以“稳、促、助、保”四举措拓宽就业渠道、端牢就业“饭碗”、促进就业创业,确保全县就业局势整体稳定。

精准服务“稳”就业。围绕“七个一批”政策落实,深入开展防返贫动态监测,建立县镇村三级就业信息平台,对通过实施信息录入、“一对一”精准帮扶、信息传递、技能培训、有序输出、金融帮扶、特殊帮扶救助、跟踪维权服务八个全覆盖,促进贫困劳动力就业创业,实现有就业意愿的“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近年来,累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人员1742人,失业人员再就业231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再就业167人,全县城镇登记失业率持续控制在3.2%以内。

技能培训“促”就业。组织开展以“佛坪味道、佛坪创客、月嫂、电商、电焊工”为重点的五大技能培训,打造就业创业亮点品牌,力促实现“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致富一户、带动一片”的目标。先后成功举办了三届“提升技能·助力发展”江苏菜系进佛坪中式烹饪培训班、“古道明珠杯”烹饪技能和“创青春”创新创业大赛等活动,开展健康养生、母婴护理、烹饪、创业、电商等技能培训111班次,参训人员6300多人次,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年均达到8000人以上。

搭建平台“助”就业。以群众就业、工厂发展、社区繁荣、社会稳定为目标,打造“社区工厂+创业孵化基地+就业帮扶基地”就业形态,先后建成市级创业孵化基地1个、县镇标准化创业中心6个,认定社区工厂、帮扶基地8个,吸纳群众就近就业612人,年均每人增收8000余元。

用活政策“保”就业。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坚持疫情防控和稳就业、保就业两手抓双促进,出台了推进援企稳岗就业创业工作系列政策,建立24小时企业用工调度保障机制,实施“春风行动”“点对点”“一站式”劳务输出、开发临时防疫公岗兜底等鼓励返岗复工。累计开发公益性岗位734个,安置就业困难人员734人。进一步简化补贴申领经办流程,累计发放各类补贴154.71万元,发放创业担保贷款4780万元,为企业减免社会保险168.79万元,失业保险稳岗返还3.96万元,就业人数稳中有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