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部门动态

佛坪:让人才成为数字经济“新动能”

在中央网信办的大力支持与协调下,佛坪县引进阿里巴巴高层次人才助力乡村振兴,阿里巴巴乡村振兴特派员高泉将长期派驻佛坪县,利用阿里巴巴集团品牌优势、资源优势、平台优势,为佛坪县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

“阿里巴巴乡村振兴特派员”是阿里公益的乡村振兴项目。拥有丰富的运营及管理经验的乡村特派员,将协助佛坪县委、县政府共同谋划数字经济发展规划,特别是在“发展数字化就业基地、共建文旅产业数字化体系、推动特色产业数字化发展、搭建数字化乡村治理平台”等领域全面开花。

打造就业孵化基地保障人才落地。佛坪县在引进特派员后可以为佛坪县发展数字客服产业、培养电商服务及运营人才,形成虹吸效应,在佛坪百姓中形成良好的就业口碑,为大量吸引佛坪及周边地区年轻人到佛坪安居乐业打下良好基础。

推动消费帮扶打造佛坪新特色。佛坪县自然资源优势大,但品牌单一,在特派员的帮助下,借助阿里巴巴公益品牌设计师团队的力量加强文化与消费帮扶工作的立体融合,通过乡村特派员前往帮扶县常驻,与县里农户一起工作的方式,利用互联网的思维和方式,根据县域不同资源禀赋,选择差异化的思路帮助佛坪县开展工作,深挖利用佛坪县特色文化元素及县域特色产品打动消费者,摸索并提出“定制化”的帮扶方案,走可持续发展道路。

整合各类资源强化乡村振兴。阿里巴巴乡村特派员将充分调动阿里平台各类资源,在科技振兴、产业振兴、人才振兴三方面继续发力,特别在促进佛坪县域特色产品上行领域,将进一步与文旅、健康、绿色等领域相结合,建设佛坪县生态农产品系列品牌。乡村特派员发挥长期扎根基层的优势,不断提出因地制宜,结合佛坪实际的“特色产业帮扶”方案,发挥淘宝、天猫、芭芭农场、盒马等线上线下的数字化营销矩阵优势,多种方式拓宽蜂蜜、香菇、木耳、土鸡、山茱萸等特色农产品的线上线下销售渠道及品牌能力提升,为助力产业发展,推动乡村振兴打下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