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部门动态

佛坪政协委员建议“落地” 全域旅游提档升级

佛坪县政协紧扣全域旅游大局目标、中心工作,视察调研、建言献策、征办提案、督导检查等多方发力,以持续不断的“政协力量”,助力全域旅游提档升级。近年来,全域旅游年均为生产总值贡献6成以上,去年全县接待游客、旅游创收同比分别增长28.01%、30.45%,第三产业占生产总值达63.5%,今年以来又荣膺“省级森林旅游示范县”“陕西省全域旅游示范区”。

佛坪城乡如画

近五年来,委员们提出的10多条全域旅游系列建议、提案,均得到县委、县政府和相关部门单位的高度重视,予以采纳、落实。其中针对主动融入西安一小时经济圈的建议,县政府出台发展壮大“三个经济”、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五大专项行动等实施方案、工作方案,将建议纳入其中。委员们关于打造红军旧址、促进农业休闲旅游发展的提案,县文旅局充分采纳,在长角坝镇沙窝村实施搬迁、征地、修缮、建设等红军旧址一期、二期项目建设,完成投资1500多万元,红军旧址去年被命名为“全市党员干部党性教育培训基地”,并把沙窝村作为“秦岭四宝”主题旅游区的重要链点精心规划,投资4000多万元,实施乡村旅游配套建设,与熊猫谷景区回环相通,形成乡村休闲旅游产业带,“美肤亮颜”后沙窝村获评“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陕西100处红色旅游地”,被列为全国第三批红色美丽村庄建设试点村。

  

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沙窝村一角

委员们关于提升农家乐餐饮业质量水平的提案,县文旅游局出台“汉家乐”品牌实施方案、第二批住宿业和第四批星级农家乐奖励补助决定等机制,采取挂牌监督、开展培训、评比奖补、结对帮扶等措施,着力培育旅游服务经营实体和专业人才。去年,全县评定星级农家乐28家、不同类型的“汉家乐”7家,为28家星级农家乐、43家住宿业奖补资金90多万元。

在熊猫谷景区等开展“主播带你游佛坪”直播活动

委员们关于通过短视频+直播带货推广生态旅游的提案,县上成立了县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在中央网信办帮助下,以“县长代言+直播带货”等形式,先后组织开展直播带货活动12场,销售土蜂蜜、香菇、木耳、天麻等农特产品630万元,仅2020年6月、8月就开展公益助农、“主播带你游佛坪”等6次15场直播活动,累计观看2.6亿人次,以前所未有的大力度推介农特产品、生态人文、景点景区。这些委员建议、提案的“落地”,都有效提升了全域旅游的软件、硬件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