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部门动态

新华社陕西分社一行来观音山保护区采访调研

春风荡漾,山林吐翠。4月20日,新华社陕西分社一行来龙草坪林业局(观音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围绕“秦岭护绿”“生态保护”“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等开展主题采访。

陕西观音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峰峦叠嶂,满目葱茏的旖旎风光令人心旷神怡。观音山保护区总面积13534公顷,这里生存着250种野生脊椎动物,仅国家重点保护动物就有31种。近年来,保护区以森林资源管理为重心,不断加强野生动物保护,使野生动物种群数量稳步增长,栖息地范围不断扩大。观音山自然学校的建成启用,使保护区的公众宣传活动进入了一个新阶段。采访组首先来到了观音山自然学校,了解自然学校的建设和目前的对外讲解宣传情况。观音山自然学校,楼梯两侧,各种珍稀野生动植物的图片挂满墙壁;走进“熊猫堂”展室,大熊猫的演化过程、种群分布和陕西大熊猫的详细情况一目了然。昆虫标本、金丝猴标本、灭绝动物图片、各种红外相机,以及查获的猎捕野生动物使用的套子、夹子等摆放在各个展室,学校设计风格独特,宣传内容丰富。“自然学校面向公众开放,我们的职工经过培训后向大家讲解大熊猫保护及野生动物保护知识,吸引了众多访客参观学习,自2017年建成启用以来,学校已接待1000多人次。”观音山保护区管理局公众教育科科长蔡琼向记者们介绍到。

秦岭是野生动物们的快乐家园。为守护这些森林“精灵”,为它们营造良好的生境,陕西省龙草坪林业局职工已在秦岭驻守近半个世纪,在这高山峻岭、人迹罕至的秦岭深处,无畏雨雪冰霜,重开始的开山修路,伐木造林,到天然林保护,秦岭生态修复,倾注情怀,奉献青春,扎实践行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涌现出了许多可歌可泣的动人故事,出现了许多不畏艰苦,无私奉献的英雄人物。采访团队深入林场了解管护站先进班组先进事迹,东河台林场场长路旭东在接受采访时说。“我们巡护有了先进技术,一旦遇到问题可第一时间通过手机传回平台。运用“GPS巡检系统”,在巡检区域上、可以显示巡检轨迹、拍照上传、数据采集等,此举不仅加强了日常监管,对于一些突发事件或异常林相位置还可精准定位,便于及时处理。现在保护区运用现代化高科技手段参加森林保护,比如无人机、GPS巡检、远程红外视频监控设备等,大大减轻了管护员们的工作困难。加之现在人们的生态意识普遍提高,一些人为的破坏越来越少了,加上密集巡查,有效震慑了破坏生态环境的不法行为。”1650447810882029917.jpg1650447812677036382.jpg

采访活动不仅展现秦岭保护区的绿水青山,同时也激励了林业工作人员,大家表示将继续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讲话精神,以对党、对历史、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把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履行好职责,当好秦岭生态卫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