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部门动态

县政协:建好委员工作室 架起群众连心桥

县政协把建好委员工作室作为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让政协工作不断向基层延伸。截至目前,该县共建成11个委员工作室,基本覆盖了全县各个领域,初步建立起面向基层、服务基层的指导、管理和运作体系,为干出新时代政协工作新样子奠定坚实基础。

笃学善思,强化理论武装

在打造委员工作室时,县政协坚决把牢坚定信仰这个出发点,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基础课”,把调研视察的专业知识作为“专业课”,把佛坪当地地理历史文化作为“必修课”,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以丰富的学习内容推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与情感认同,引导广大政协委员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和大局观,努力做到不说外行话、不干外行事。

守正创新,凝聚强大合力

4月26日,以民宿运营为研究方向的曹英文委员工作室挂牌成立,填补了佛坪县个人委员工作室的空白。个人委员工作室如何找准方向?如何规范运行?如何发挥作用?在充分调查研究的情况下“摸着石头过河”。“个人委员工作室应当将“专”字做足,充分发挥个人在本行业的优势特色,打造专题协商平台。”针对曹英文委员工作室下一步工作如何开展,佛坪县政协党组书记、政协主席杨蜀莹有这样的期望。

县政协进一步明确委员工作室负责人及联络员,每月初制订上报本月工作计划,统一印发工作台账,对委员工作室开展协商活动、上报社情民意信息、提交提案等工作进行量化考核管理,有效地规范了委员工作室活动,促进协商流程更加优化。印发《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联系指导委员工作室实施方案》,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每月至少参加1次委员工作室活动,引导委员围绕全县中心工作履职尽责、收集委员反映的社情民意信息,现场研究协调推进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

“我们的成员并非只是政协委员,而是涵盖了各行各业,民宿管理、网红直播、司法、公安以及各村支部书记,委员工作室充分发挥成员专长,形成了显著的履职成效。”西岔河镇委员工作室负责人陈娟介绍。

在佛坪花筑民宿项目建设过程中,由于当地个别群众不理解,不愿意搬离老屋,项目推进困难重重。付愉身兼县政协委员、民宿经营者双重身份,她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民宿产业带动当地经济发展树立了示范样板,最终打消了群众的疑虑。

打破传统的区域限制,县政协机关委员工作室正在谋划5月份委员工作室活动,将联合大河坝镇委员工作室、西岔河镇委员工作室针对民宿发展开展调查研究。“有时候转变一下思路,丰富活动形式,更能事半功倍。”县政协机关委员工作室负责人肖金霖认为。

求真务实,增强工作实效

5月10日,袁家庄街道委员工作室就群众反映强烈的农贸市场管理、小区物业管理等问题进行了调研座谈。“这些的确是困扰我们的“老大难”问题,今天邀请各位政协委员前来,主要就是能为我们把脉问诊、对症开方,为袁家庄街道下一步城区管理理清思路。”在袁家庄街道办主任桂鑫乐看来,这样的协商方式显得便捷高效。而针对县农贸市场管理混乱问题,袁家庄街道委员工作室负责人姜云将联合其他3位政协委员进一步开展调查研究,理清职责权属,尽快提出切实可行的议案交由县政协进行重点督办。

今年以来,佛坪县政协以党政点题、界别选题、群众出题、委员荐题为基本协商方式,将政协协商与党政中心、基层实际紧密结合,充分发挥委员工作室职能作用,在推动中心工作过程中变阻力为助力。各委员工作室在协商议事过程中,坚持邀请群众代表走进调研现场和座谈会场,参与协商议政、建言资政全过程,让群众真切感受到“政协离自己很近、委员就在身边”。

长角坝镇委员工作室以耕地保护、产业发展、全域旅游调研助推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活动、石墩河镇委员工作室“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座谈会及岳坝镇委员工作室“贯彻‘两会’精神,岳坝在行动”主题活动均取得了良好成效。

自去年9月份委员工作室启动以来,全县委员工作室共开展学习活动50场次,组织视察协商9次,撰写社情民意信息38篇,为群众办实事好事10余件,众人拾柴火焰高,点点滴滴暖民心,在佛坪“协商的味道”愈来愈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