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部门动态

强化应急演练,筑牢安全防线——佛坪各学校积极开展“防灾减灾”应急演练

5月12日,是全国第十四个“防灾减灾日”,为增强全县师生的防震避险意识,掌握应急避震的正确方法,在县教体局的统一安排部署下,佛坪县各个学校开展了“防灾减灾”应急演练活动。

佛坪县中学

宣传启动仪式,广泛动员全员参与。升旗仪式上,师生分别就防震减灾及自救的相关知识进行了宣传。此外,学校借助电子显示屏、宣传橱窗及标语,电子班牌、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形式,全方位、多角度进一步宣传防灾减灾的重要性,引导全体师生掌握基本的安全防护知识。

强化避险教育,主题班会活动丰富。各班组织开展“防灾减灾”主题班会。通过讲座、知识竞赛等形式向学生宣传普及了一些防震减灾知识,包括地震的成因、震前预防、地震时不同场所的应急措施、震后救护等避震自护的常识和技能。

组织避震演练,筑牢生命安全防线。学校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提前制定防震应急逃生演练实施方案,演练过程中,全体师生全部按照预定的疏散路线,在1分36秒的时间内紧急而有序地从教室撤离到内操场,整个演练过程井然有序。演练活动不仅增强了师生们的防震避震的安全意识,还提高了全体师生在地震中的逃生自救、互救能力和抵御、应对紧急突发事件的能力,达到了预期的目的。

科普地震知识,模拟体验增长见识。“5·12”防灾减灾活动周期间,佛坪县中学部分同学在学校地震科普馆参加了模拟体验活动。地震小屋、心肺复苏模拟体验、VR虚拟现实、地震知识互动抢答……一系列充满了科技性与趣味性的互动设备让同学们沉浸其中。

生命不能彩排,安全重在预防,校园安全工作没有止境,我校将继续有计划地开展一系列安全教育和安全演练活动,扎扎实实地将安全工作落到实处,筑牢师生生命安全防线,为创建平安校园做出不懈努力。

初级中学

在演练过程中,各班严格演练程序,规范操作流程,提前熟知注意事项,各参与者积极支持,全体师生积极配合,班主任提前到班,值守教师提前到岗,按照“两步”(躲、逃)要求进行了演练。

随着演练警报响起,各楼层的安全员和班主任迅速到位,教室内的任课老师组织学生按照既定路线有序撤离。撤离过程中,学生按照要求用书本等保护自己的头部,并注意不推挤不喧哗,迅速有序撤离至学校操场。各班班主任清点人数,向演练指挥部报告。

县幼儿园

演练前幼儿园制定了科学、有效的演练方案,召开专题部署会议,使整个演练活动流程清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各班级还对幼儿开展了“防震避灾减灾”安全知识专题教育,使幼儿掌握了应急避震知识和自我保护方法。

随着一声“注意,地震了!”,全体师幼立即停止各项活动,迅速躲在了课桌下或坚固的墙角处;第二声指令响起,全体教职人员快速进入了各应急小组工作岗位,准备疏散全体幼儿;随后,在第三声指令响起时,各班级幼儿在教师的组织下,快速、有序、安全地疏散到安全集结地,立即清点班级人数并报告给总指挥本班级疏散逃生情况。整个演练过程既紧张又有序,共历时2分45秒。

防震避灾避险应急疏散逃生演练活动结束后,全体教职工及幼儿进行默哀活动3分钟,向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汶川大地震遇难者祭奠致哀。

岳坝小学

演练前,学校召开防震安全演练的专题讲座,使全体师生明确演练的目的和程序,了解基本的地震安全知识,掌握地震应急避险方法,熟悉学校逃生疏散路线。各班主任仔细给学生讲解逃生技巧和疏散要求,明确疏散的信号和路线。为确保安全,演练前每个楼层平台、楼梯拐角都安排了安全引导员。

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按疏散路线进行疏散撤离,并安全到达指定集结区域。整个疏散演练紧张、快速,有序,达到了演练的预期目的。

陈家坝小学

演练前,各班开展了防灾减灾安全主题教育,班主任图文并茂地给同学们讲解了地震的危害和避险知识,并示范了自我保护的正确姿势。同时,各班级以“减轻灾害风险、守护美好家园”为主题,分别召开主题班会,利用宣讲、宣传等形式,将防震知识层层渗透,入脑入心,全面提升学生防震减灾意识。

下午一点,伴随着防震警笛的第一次鸣响,班主任、科任教师、楼梯口疏散人员和各责任人立即到达各自岗位。教室里,全校一百余名学生迅速躲到课桌底下或承重墙旁,身体蜷曲,双手交叉护住头部,就地进行紧急避险。

15秒后,第二遍警报声再次响起,同学们在班主任和科任教师的带领下,用手或书本掩盖头部,弯着腰,按就近疏散的路线紧张有序地迅速撤离教室。到达操场后,各班迅速清点本班人数,确保每一名学生都安全撤离。本次活动全体师生共同参与,没有一位学生掉队,用时38.15秒,整个演练过程严肃、认真、紧张、有序。图片

大河坝小学

学校首先开展了防震安全演练活动,学校根据既定预案开展演练,各班学生根据预警信号有序撤离,演练过程做到了急而不乱,稳定有序,达到了预期的目的。学校还利用课后服务时间组织学生观看了自然灾害纪录片,让学生亲身感受自然灾害的残酷,起到了良好的教育意义!

其次,各班利用班会时间,开展了形式多样的防灾减灾主题班会活动,教育学生遇到各种灾难时应该怎样逃生,怎样保护自己,提高学生自救自护能力。

最后各班还利用班级群转发防灾减灾相关知识链接,对家长进行宣传,共同预防自然灾害,保卫我们的家园。

石墩河小学

在防震演练之前,学校对活动的各个环节进行了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各楼层、楼道口、集合地点等关键点位都提前安排了值勤教师,进行现场指挥。

演练中,随着演练总指挥发出信号,第一次“地震警报”拉响,防震演练正式开始。孩子们在老师的指引下迅速抱头蹲下,双手护头,在课桌下、教室承重墙角落等处就近躲避,蜷缩身体,降低身体重心,尽可能用书包保护头部。

强震结束,疏散警报响起后,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以班级为单位,猫着腰,用书本护头,迅速、有序地撤离教室,按照预定的疏散路线,迅速撤离到事先指定的地点集合。负责疏导楼梯、走廊的老师则坚守岗位,直到最后一名学生通过后才撤离。整个疏散过程虽然紧张但却有条不紊。

十亩地小学

防灾减灾主题教育。副校长向广大师生宣传普及“全国防灾减灾日”的由来、设立的意义以及应对地震、火灾、洪水、沙尘暴等自然灾害的相关知识。通过生动的实例,告诉大家该如何增强”防灾减灾”意识,提高面对突发事件的应变能力。

防震减灾疏散演练。十亩地小学5月12日认真组织、扎实开展安全演练活动。当发出“地震”警报后,同学们在老师的指挥下迅速就近躲避在课桌下,使身体尽量缩小,并用手臂护住头部和颈部;几秒钟后,科任教师按照预先制定的疏散方案带领学生有秩序地快速撤离到学校的操场上,到达安全区域后各班班长和班主任老师对各班学生人数进行清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