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部门动态

佛坪县民政局与陕西省社会工作协会签订谭家河村“五社联动”——孝文化赋能乡村发展服务项目

5月12日上午,汉中市民政局、佛坪县民政局与陕西省社会工作协会签订谭家河村“五社联动”-孝文化赋能乡村发展服务项目协议。这标志着佛坪县在打造“孝亲乡村”,助力乡村振兴上又迈出新的一步。

近年来,佛坪县民政局牢固树立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宗旨,始终把尊老养老助老放在乡村振兴战略中谋划布局,出台了一系列惠及广大老年人的政策,制定了一系列切实可行的助老措施。连续五年举办的“佛坪十大孝子”评选等活动,涌现出一大批孝道文明的先进典型。

按照民政部、国家乡村振兴局关于动员引导社会组织参与乡村振兴和陕西省民政厅关于实施“五社联动”助力基层治理和乡村振兴试点工作的要求。县民政局积极争跑项目,与陕西省社会工作协会达成协议,双方合作开展谭家河村“孝文化”赋能乡村社区发展项目。

该项目将围绕“孝亲乡村”建设主线,通过社会工作理念和整合取向的实务手法,开展乡村居民增能实践,包括组建“孝歌”“花鼓子”文化专题小组,挖掘、传承、再造乡村文化资源;建立“社区孝文化活动中心”,传播“孝亲文化”;孵化社区自组织,组建“银龄”志愿服务队和“山茱萸”儿童益趣社;运用社会工作小组、社区工作手法,提供专业服务;打造农村社会工作“产、学、研”实践基地;以助老为切入,探索在山区乡村建构“准社工站”服务模式。建设目标是通过3至5年的本土实践努力,运用农村社会工作实践研究逻辑,促进谭家河村在文化利用与能力建设、内生动力与组织培育、社会工作参与乡村振兴中获益,将谭家河村建设成“孝亲乡村”新典范、农民的“幸福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