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部门动态

县人社局:强素能 转作风 建设“五型机关”

县人社局党组坚持抓党建、强业务、促发展、提效能,以“作风能力建设年”活动为契机,创新建设“五型机关”,激发系统全体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推动人社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培根铸魂”,争创“学习型”机关

把干部能力提升摆在首位,把牢人社工作政治方向,夯实人社工作政策理论根基。加强学习强国、干部网络培训学院、法宣在线等线上学习,常态化开展人社练兵比武,通过日日学、周周练、月月比,每周考促进干部素能提升。深入开展“学标兵、当能手、创一流”主题活动,大力营造人人爱学习的氛围,推动干部比学习、赛业务、提能力,打造专业化人社队伍。

“强基固本”,争创“落实型”机关

深化“人社服务快办”品牌建设,打造“就业服务580”(就业服务我帮您)“暖心社保”“阳光仲裁”等一窗一品牌,深入开展“人社窗口练兵比武”活动,争创一批“人社知识通”、业务一口清。充分发挥党员先锋岗示范引领作用,在全体干部职工中倡导“比技能、比作风、比业绩”的良好风气,进一步强化了“作风能力建设年”活动实效,推进各项工作有效落实。一季度以来,扎实开展“春风行动”线上线下招聘活动,实现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等7000余人。发放转移交通、一次性求职、一次性创业补贴500余人50余万元。

“惠企利民”,争创“服务型”机关

做“加法”促服务升级,以“人社服务快办”为抓手,着力打造人社服务“一窗受理”“一网通办”;向线上延伸,推动人社高频事项“网上办”。持续开展巩固衔接驻村包联,机关干部“进知解”结对交友,有针对性地做好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人事人才、技能培训等保障服务工作。一季度以来,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3笔260万元,向在外务工人员家庭赠送“流量红包”1553份,发放“慰问大礼包”2262份,落实市外务工就地过年一次性交通补助491人21.91万元。开展育婴师、民宿管家(中式烹调师)、电工、焊工技能培训142人。完成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18100人。

“正风肃纪”,争创“廉洁型”机关

坚持教育与监督并重,前移关口,防微杜渐。扎实开展岗位廉政风险排查,共确定16个关键岗位,查找到风险点89个,制定防控措施90条,从源头预防廉政风险。开展党风廉政建设警示教育月活动,开展警示教育,发放节前“廉洁提醒书”,让党员干部知敬畏、知镜鉴。坚持问题导向,推进人社行风建设,开展窗口单位作风专项整治,提升工作效能和窗口形象。开展“社保基金管理提升年”行动,全面提升社保基金管理水平,守好群众养老钱、救命钱。宣传推介“优质服务窗口”“人社服务标兵”等典型,倡导“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推进党员干部志愿服务常态化。

“凝心聚力”,争创“创新型”机关

开展“巾帼心向党·舞动青春”广场舞大赛、巾帼摄影展等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营造团结和谐、严肃活泼、积极向上的氛围,打造文明人社、法治人社、和谐人社,建设有活力的机关,凝聚团结共建的力量,厚植党建工作沃土。推进“八五”普法,统筹抓好文明创建、平安建设、综治维稳等工作,共创人社品牌、共享文明成果,用争先创优凝聚力量。抓好意识形态教育,争创特色亮点,总结典型案例,强化正面宣传,提升主流意识形态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讲好“人社好故事”,传递“人社好声音”,用和谐旋律凝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