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部门动态

市上考核验收我县“无欠薪”县创建工作

近日,汉中市“无欠薪”城市创建考核验收组对我县“无欠薪”县创建工作进行实地考核验收。

考核验收组通过抽样调查、核验资料等形式,随机抽查5个镇办、5个工程项目,全面核查我县自开展“无欠薪”县创建以来,组织领导、创建保障、欠薪源头预防机制等方面工作开展情况。

自开展“无欠薪”城市创建以来,我县积极探索、努力实践源头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标本兼治等预防和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方法和路径。县上将根治欠薪工作纳入年度综合目标、法治政府和平安建设考核内容,为推动根治欠薪工作提供强有力保障。采取“专项检查+日常巡视监督检查+重点督查检查+举报投诉案件专查”工作模式,及时发现并消除因款项结算争议、资金周转困难等原因产生的欠薪隐患。成立根治欠薪工作专班,实行欠薪案件线索“双交办”机制,构建“行刑衔接”绿色通道,通过公检法等多部门协作解决欠薪陈案2起,为43名农民工追回工资54.31万元。创新监督机制,聘请7名涵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农民工等各界人士为“安薪监督员”,对县域内在建项目和非公企业工资支付和劳动保障等方面进行监督。同时,聘请8名镇(街道)兼职监察员,形成在建项目劳资专管员、安薪监督员、包抓监察员立体式的监督监管队伍。坚持司法和行政手段并用,自开展创建以来,县治欠办督办市政府“12345热线”4件,全国欠薪平台批转线索8件,督促属地和相关职能部门限期核查,及时反馈处理结果。收到欠薪线索49件次均已办结,为326人追讨劳动报酬285.3万元,并持续做好跟踪回访,确保欠薪问题依法处置、快速查办、案结事了。通过一系列扎实有效的措施,根治欠薪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已连续两年在汉中市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考核中获得A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