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部门动态

佛坪: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厚植绿色生态发展本底

佛坪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三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市有关会议部署要求,牢记“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的谆谆教诲。该县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充分挖掘生态价值,着力推进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让秦岭美景永驻、青山常在、绿水长流。

加快构建绿色生态产业体系。该县积极推动传统产业绿色转型。加快发展生态经济,加大特色养殖业、中药材产业、食用菌产业培育力度,探索“种、养、加”循环农业发展模式,打通全过程产业链条。大力发展中蜂、冷水鱼、林麝、土鸡等现代特色养殖业,不断提升养殖水平和质量效益。培育壮大绿色低碳产业。以发展数字经济为突破,培育壮大电子商务产业,严控“两高”项目上马,强力推进资源综合利用和节能减排降耗。加强对林业碳汇、储备林等项目的评估核算和开发包装,争取创造更多绿色效益。积极对接国内外知名康养企业,撬动民间资本参与医养结合产业,招引一批医疗康养项目落户佛坪,加快高端医养产业链。深入探索“两山”转化通道。巩固拓展全国“两山”实践创新基地、中国天然氧吧、中国生态魅力县等创建成果,充分研究市上即将出台支持“两山资源公司”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不断提升“两山资源公司”发展运营水平。探索建立生态资源确权交易、生态产品价值评估实现机制,打通“两山”转化通道。

健全完善绿色发展推进机制。强化项目招商。着力围绕中药材、绿色食品、全域旅游、食用菌四条重点产业链,引入一批链主企业和上下游配套企业。紧盯文旅融合、生态价值转化、碳达峰碳中和等领域,在“招绿引绿”上取得新成效。持续做好能源重大项目规划工作,扎实推进太阳能开发和清洁能源利用,加快推进抽水蓄能电站、污染治理、生态修复等项目策划实施。吸引优秀人才。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动力源泉,抢抓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西成高铁科创大走廊、“双创”孵化园等重大机遇,聚集高科技项目,引进一批专、精、高、特、优的创新科技高端人才,促进科技人才交流与技术共享,构建以科技创新为中心多领域、多要素联动的创新生态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