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部门动态

佛坪: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奋力走出高质量发展新路

佛坪县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扎实做好生态保护、生态治理、文旅融合三篇文章,推动生态环境持续向好,为高质量发展铺就绿色底色。

生态保护助力生物多样性向好。扎实做好野生动植物资源普查,严厉打击非法猎捕杀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违法犯罪行为。出台了《关于全面加强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决定》《生物多样性保护专项规划》等系列文件、制度,全面制定和落实中长期保护规划,不断推进秦岭生态环境治理常态化、制度化和长效化。保护生态、保护大熊猫也成为当地群众共识,以大熊猫为旗舰的珍稀野生动物种群数量稳中有升。

“河湖长制”助力河湖“长”治。认真落实“河(湖)长制”,积极开展“5+1”治水建设幸福河湖三年行动计划,加强饮用水水源地日常管理和农村生活垃圾、污水治理,统筹推进水灾害防治、水资源节约、水生态保护、流域综合治理,确保“一泓清水永续北上”。县城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主要河流出境段面水质稳定达到国家二类标准,椒溪河成为全市“最美示范河湖”,为国家南水北调工程和“引汉济渭”工程涵养了优质水源和调水点。

全域旅游助力县域经济绿色崛起。以国家两山实践创新基地成功创建为契机,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抓手,持续构建“一轴两翼三环四区”全域旅游布局,大力推进秦岭佛坪国宝旅游区功能提升、“两山论”科普旅游研学基地、两山银行、秦岭精品民宿产业集群,聚力打造汉中融合大西安桥头堡,形成“旅游一业突破,引领多业融合”的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

炎炎夏日,走进佛坪,纵情于山水间,忘情于大自然。在熊猫谷与秦岭四宝近距离接触,享受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意境;去沙窝村红军旧址,追寻红色印记,感受时代新貌;在佛坪老街找寻最久远的人间烟火;去王家湾,听取蛙声一片。县城大景点全县大景区,一个个文旅融合产业显露出勃勃生机,激活出全域旅游活力,绿色发展成为“静美佛坪、熊猫家园”高质量发展的最美底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