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部门动态

县人社局:“1234”举措转作风促发展

今年以来,县人社局坚持“一个引领”“两个课堂”“三项机制”抓好“四大民生实事”,以实际行动强化作风建设,推动全县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

坚持“一个引领”。坚持以党建引领业务,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发展。在疫情防控中,立足部门职责迅速行动,及时印发《关于从严从紧做好当前人社系统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先后有17名干部主动请缨到疫情防控一线开展工作。系统全体干部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全力服务中心工作,实现疫情防控、业务办理“两手抓、两手硬”,切实为群众筑起民生保障防线。

统筹“两个课堂”。统筹上好线上线下“两堂课”,着力提升人社干部综合素养、转变工作作风。深入推进人社系统行风建设,打造“人社大讲堂”,深入开展“领导干部讲党课,股室长讲业务,经办员讲流程”活动,已成功举办3场120余人次。同时打造线上学习阵地,在“佛坪人社”微信公众号开设“人社课堂”专栏,推送人社政策,方便群众足不出户了解惠民惠企政策,共推出80期127条政策信息。

构建“三联机制”。建立党组书记联镇,班子成员联村,系统38名干部为包联2个村、1个社区259户群众服务的“人社服务专员”机制,结合“进、知、解”,开展“社情民意大走访”活动,宣传惠民惠企政策、收集意见建议、协调解决问题,着力打造“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服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人社服务工作机制。共走访群众、企业1250户,解决群众反馈问题71件。

抓好“四大民生实事”。立足人社职能,将作风建设融入日常工作,抓好稳岗就业、社会保障、人事人才、根治欠薪四大民生实事,统筹疫情防控和稳经济大盘,突出抓好稳岗就业,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壮大乡村振兴人才队伍,不断深化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确保全县人社事业提质增效。目前,实现新增城镇就业350人,完成目标任务的116.67%,开展各类技能培训500人次。认真落实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138人;招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45人,其中高层次及急需紧缺专业人才6人,教师医疗卫生人员15人,公办幼儿园备案制教师24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18100人,参保率达99.42%;累计完成失业保险参保人数1951人,完成参保扩面任务100%;工伤保险参保3416人,完成扩面任务100.17%;受理欠薪投诉54件,办结54件,为332人追讨劳动报酬287.95万元;受理劳动人事争议案件3起,涉案金额30.78万元,均全部办结;“无欠薪县”创建已通过市级评估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