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部门动态

为民服务出实招 社保惠民见实效

县人社局聚焦民生实事“小切口”,以务实举措切实解决好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急难愁盼问题,推动作风建设走深走实、取得实效。

聚力高度,待遇水平稳步提升。按时足额发放各项社保待遇达7248万元,2022年先后完成“八大员”工龄提标补发、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调整补发工作,惠及群众6672人,使我县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水平从2011年的55元-75元/月到目前的164元-184元/月,待遇水平居全市首位。

瞄准精度,兜底保障牢固有力。精准落实社保帮扶政策,主动与乡村振兴、民政、残联等部门沟通,收集易返贫致贫人员、低保对象、特困人员、重度残疾人基础信息,通过大数据、养老保险信息系统对困难群体人员进行比对、身份标识、信息采集,及时将数据推送税务部门核定、代缴到账。同时建立动态参保信息台账,实现困难群体养老保险代缴、享待全覆盖,全面完成了全县1228名特殊困难群体代缴保费,合计代缴金额7.56万元,有效巩固拓展社保帮扶成果,助力全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突出速度,减负稳岗作用凸显。为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立足工作职能,紧紧围绕“保主体、纾难题、稳就业”,打出“降、缓、返、补”组合拳,即延续实施失业、工伤保险阶段性降费率,落实阶段性免征缓缴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工伤、失业保险费,提高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标准,实施失业保险扩围政策,助力企业爬坡纾困。今年以来,累计为24家企业271人减免失业保险费22.34万元,失业保险稳岗返还通过“免申即享”方式兑付资金11.39万元,惠及职工233人,完成率达100%。

强化锐度,社保基金安全运行。扎实开展社保基金管理提升年行动,常态化开展社会保险基金安全警示教育。启动了城乡居民、机关事业单位两大养老保险待遇领取人员年度线上线下生存认证工作,完成率均达100%。加大重复、冒领养老金稽核力度,核实疑点数据3068条,及时追回12人死亡冒领养老金21044.56元,有效防止基金流失,织密扎牢风险防控网。

提升温度,暖心服务便捷高效。创新“适老化”服务模式,以群众反映强烈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为切入点,着力打造“党建+社保便民贴心”服务品牌。社保卡全县共制卡32446张,发卡31720张,发卡率达97.76%,电子社保卡申领率突破40%、逐步实现社保关系跨制度跨统筹区转移、参保缴费查询掌上办理。我县集中供养的五保老人有着切身体会:“每年的生存认证都有人上门办理真是太方便了”。群众口中的“方便快捷”折射出的是作风建设带来的积极变化和“人社工作为人民”的炙热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