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部门动态

县审计局:做好“四聚焦”学出好效果 干出高质量

县审计局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陕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中,以“四聚焦”为抓手,教育引导全体干部把学习落实到“优服务、提质量、争优秀”的审计工作中,为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审计保障。

聚焦学习“有深度”,筑牢政治根基。以党组带头学,党员干部全员学、集中测试检验学、结合调研实践学等方式,要求全体党员干部自觉把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陕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贯通学习、深刻领悟,不断提高全体党员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持续增强做好新时代审计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权威、高效、有力的审计监督确保政令贯通到底、落实到位。

聚焦审计业务推进“有力度”,抓好主责主业。以全面完成2023年度审计项目计划为目标,以“三个年”活动走深走实为抓手,纲举目张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见效。在高质量项目推进方面,结合2023年市级重点建设项目“审帮促”跟踪审计、2019年-2022年财政涉农整合资金项目审计和“保交楼”审计调查等审计项目实施,深入审计一线调查取证,现场跟踪督办,做到充分研判、多角度思考、多方面核查、准确揭示问题,提出对策建议,着力服务高质量项目建设、促进项目管理水平提升。在营商环境突破方面,扎实开展全市优化营商环境情况专项审计调查和防范化解清理拖欠中小企业账款发现问题整改工作,充分发挥审计监督助力优化营商环境的积极作用。在干部能力作风提升方面,通过干部夜校、“审计大讲堂”、梳理廉政风险点、审前集中廉政谈话和参观干部职工教育基地等多种形式,全面提升服务保障全县经济发展的专业素养和效能作风。

聚焦成果使用“有广度”,探索构建大监督体系。主动促进各类监督体系贯通融合,加强部门联动,畅通成果共享渠道,今年继续开展“巡审联动”,派出业务骨干3人参与全县政治巡察工作,取得了“1+1>2”的监督实效。与县人大财经委、财政等部门联动对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进行专项调研和实地督导,促进重点难点问题加快整改。将审计经济监督与巡察政治监督、人大监督、财政监督相结合,共同营造县域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聚焦综合工作“有亮度”,争先进位展现审计风采。积极探索大数据审计工作新模式,主动争取创建省市大数据试点县,已引进大数据审计人才2人,运用大数据审计推进2个项目;进一步总结提炼了“审计先锋,经济卫士”党建品牌,积极争创“双强争优示范党支部”和“市级文明单位标兵”,精心打造审计局特色文化走廊,在耳濡目染潜移默化中培育全局党员干部高尚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锻造审计干部的核心价值观;主动担当作为,竭力帮扶两河口村抓好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工作,积极帮助协调解决各种实际困难问题4个,加强招商引资力度,助力乡村产业发展,健全利益联结机制,进一步筑牢村级党组织战斗堡垒,确保整顿工作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