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部门动态

佛坪:培育“绝活傍身”的技能人才

8月20日,走进汉中市佛坪县曲尺坊木工学堂,汉中市“天汉工匠”、36岁的手工木工技师戴朝禧正忙着制作顾客订购的99条榫卯的鲁班锁。戴朝禧师从天津市榫卯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辛全生大师,2017年曾参加中央电视台《技高一筹》栏目,还受邀参加过故宫修复工作。

2020年,戴朝禧被佛坪县确定为招才引智对象,成为佛坪县一名高级技能人才。“搭建好平台、用好绝活人才,发挥技能人才优势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佛坪县委组织部部长赵振兴说。

近年来,佛坪县把技能人才作为建强人才队伍、推动产业发展、实现“一户一产一技能”致富增收重要路径,积极培育“绝活傍身”的技能人才。

据悉,佛坪采取组织部门牵头、人社部门实施、其他部门协抓共治,把技能人才建设纳入党管人才体系重要组成部分,列入2023年度民生工程项目,吸纳高素质农民、“工匠”人才、科技人才等各领域技能人才。成立茶叶、食用菌、冷水鱼、山茱萸等“绿特”产业领域人才库358人,电商直播领域数字经济人才库247人,养老护理、民宿管理等旅游康养人才库241人,电焊、佛坪土席制作、藤编竹编等传统技艺人才库489人,“一技之长”人才尽收入库,提升技能人才覆盖面,解决总量偏少问题。

同时,佛坪坚持把各领域技能人才“有没有”“会不会”“精不精”作为技能人才培养重要标准,加大培训和职业技能提升,相继建立旅游、农家乐、民宿、面皮制作等行业协会38个,举办高技能人才创新创业大赛38期次,建成市县级高层次技能人才平台6家,创建食用菌、秦岭保护中心等2个省级专家工作站,建成汉中市首家数字经济技能人才工作站,技能人才实训基地覆盖产业、民生、服务等各个领域,佛坪技能人才占比达到人才总量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