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1年佛坪县预算调整方案(草案)的报告

关于2021年佛坪县预算调整方案(草案)的报告

——2021年10月28日在佛坪县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33次会议上

佛坪县财政局局长 余小能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现将2021年佛坪县预算调整方案(草案)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一、2021年佛坪县预算调整方案(草案)

本次预算调整主要为新增政府债券增加预算调整事项。

(一)2021年新增政府债券及使用要求

2021年市财政局下达我县新增一般性政府债券4324万元,专项用于脱贫攻坚、污染防治、乡村振兴等没有收益的公益性项目。严禁将债券资金用于发放工资、养老金等社保支出、单位工作经费、支付利息,严禁用于置换债务以及可完全商业化运作的产业项目,严禁用于企业注册资金本金、补贴及偿债等。下达再融资债券3331万元,主要用于偿还到期债务。下达专项债券5000万元,专项用于秦岭佛坪国宝旅游区功能提升项目。

(二)2021年新增政府债券安排方案

2021年新增一般性政府债券4324万元,其中:用于县城雨污水干支管及通信照明建设项目1500万元,乡村振兴水利基础设施建设项目1160万元,袁家庄至肖家庄道路改建工程800万元,振兴北路中桥300万元,G108大坪峪至长角坝公路200万元,佛坪县综合档案馆建设项目364万元。再融资债券3331万元全额用于偿还到期债务。专项债券5000万元,专项用于秦岭佛坪国宝旅游区功能提升项目。

(三)预算调整方案

按照《预算法》规定,建议在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的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基础上,分别调整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和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和支出分别增加4324万元。县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加4324万元,列“地方政府一般债务转贷收入”科目。县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加4324万元,分别列“其他城乡社区公共设施支出”1500万元、“公路建设”1300万元、“水利工程建设”1160万元、“其他档案事务支出”364万元。再融资债券增加3331万元,收入列“地方政府一般债务转贷收入”科目,支出列“债务还本支出”科目。专项债券增加5000万元,分别调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收入列入“其他地方自行试点项目收益专项债券转贷收入”科目。支出列入“其他地方自行试点项目收益专项债券收入安排的支出”。

(四)积极做好政府债务管理工作

为落实好本次预算调整方案,我们将严格按照政府债务管理要求,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健全政府依法适度举债机制。严格落实债务限额管理和预算管理各项规定。实施专项债券项目穿透式监测,对专项债券项目实行全周期、常态化监控,夯实法定债券管理基础,防控政府债务风险。二是加快新增债券发行与使用,及时拨付债券资金,保持适度支出强度。持续加强债券资金使用监管,提高债券资金使用效益,发挥稳投资、扩内需、补短板积极作用。三是强化还本付息管理。健全还本付息工作机制,严格落实偿债资金来源,确保到期政府债券按期足额兑付,维护政府良好信用。

二、当前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1-10月份,全县财政预算执行总体良好。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2021年全县财政收支形势比较严峻,收支矛盾比较突出,年底保平衡压力较大。从财政收入上看,抗疫特别国债和特殊转移支付退出(回归正常转移支付),将相应减少财力8000万元。从财政支出上看,我县在重点落实好各项刚性支出政策,坚决兜牢“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底线的基础上,通过争取上级转移支付、优化支出结构、盘活存量资金、加大财政资金统筹力度,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等措施确保了投资集团资本金注入、小水电平稳退出、创建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化解隐性债务等刚性支出。后期我们将力保正常调资及全县干部职工目标考核奖的如期发放。

附件:1.2021年佛坪县一般公共预算收支调整表(草案)

2.2021年佛坪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调整表(草案)

  • 1. 2021年新增债券预算调整收支平衡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