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坪县2023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报告

 佛坪县2023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报告

一、2023年上半年全县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1.收入预算执行情况。上半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370万元,占预算2620万元的52.3%,超均衡进度2.3个百分点。其中:税收收入完成876万元,占预算1720万元的50.9%,较上年691万元增加185万元,增长26.8%;非税收入完成494万元,占预算900万元的54.9%。

2.支出预算执行情况。上半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53189万元,占预算92238万元的57.7%,超均衡进度7.7个百分点。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上半年,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2149万元,占预算1844万元的116.5%,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2138万元。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2399万元,占预算3759万元的63.8%,主要是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安排的支出。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按照统筹层次和社会保险项目分别编制,市上编制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基金预算,县上编制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预算、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基金预算。上半年,全县社会保险基金收入5287万元,完成预算的65.6%,其中: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1287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基金收入4000万元。全县社会保险基金支出3759万元,完成预算的48.8%,其中: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620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基金支出3139万元。

二、上半年财政主要工作

(一)强化政策落实,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是落实税费优惠政策,以“真金白银”为市场主体纾困减负,激发市场活力、促进经济发展。累计减免各项税费2074万元,其中:减免税收2004万元,减免社保费及非税收入70万元。二是加大项目储备,积极争取上级转移支付、新增债券支持,更好地拉动有效投资。争取上级转移支付资金95786.46万元,中省专项转移支付资金增幅在全市排名第一,增量在全市排名第二;争取新增债券额度8000万元,用于支持市政、交通基础设施、产业园区建设。三是创新财政资金支持经济发展方式,通过财政贴息、融资担保、重点扶持和奖励激励等方式,引导资本市场和社会资金投入。通过融资担保为小微企业、专业合作社、种植养殖大户提供担保贷款38笔,金额1952.4万元。落实财政贴息贷款56笔,财政贴息59.52万元,实现贷款1965万元,带动就业460人。筹资3000万元设立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激励专项资金,大力支持招商引资、旅游发展、项目储备、科技创新和中小企业发展,助力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优化支出结构,重点支出保障有力。一是围绕公共服务均等化,优先保障民生政策落实,重点安排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文化等民生领域支出。上半年民生支出43328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1.46%。二是强化财政支农资金保障。按规定提高土地出让收益用于农业农村比例,统筹资金用于支持乡村振兴项目建设,全面落实“三农”财政投入稳定增长要求。整合各类财政涉农资金16189万元,其中:中央资金11987万元,省级资金2460万元,市级资金302万元,县级资金1440万元,为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坚实财政保障。三是大力支持生态环境建设。下达林业专项资金1920.45万元,用于生态效益补偿、森林培育和动植物保护;下达生态环保专项资金1134.39万元,支持天然林保护、生态保护和污染防治,促进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三)深化财政改革,财政管理水平不断提升。一是印发了《佛坪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管理。二是深入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组织开展了2022年部门整体绩效评价,向预算单位发放了部门预算绩效管理调查问卷,通过委托第三方机构和聘请绩效专家相结合的方式,指导发改、住建、司法等五部门开展了行业领域绩效指标体系建设,组织了两期预算绩效管理培训,进一步提升预算绩效管理水平。三是持续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改革。人员台账、预算编制、预算指标、预算执行、单位核算、部门决算管理模块均纳入一体化系统,实现了从预算编制到部门决算的全流程集中管理,增强了预算约束力。四是持续改进政府采购管理。推广投标保证金和履约保证金电子保函在政府采购领域中的运用,完成了陕西省政府采购电子卖场佛坪分站第一批供应商征集工作,4家符合条件的供货商成功入驻电子卖场。严格落实《政府采购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管理办法》相关要求,支持中小企业积极参与政府采购活动。完成政府采购备案7953.8万元,其中专门面向中小企业的采购金额6163.7万元,占采购备案金额的80.4%。

(四)加强财政监管,防范化解财政风险。一是严控政府债务规模,坚决遏制违法违规举债,全覆盖摸排债务底数,多渠道化解政府债务,印发了《佛坪县综合目标考核--政府债务考核办法》,进一步明确债务管理责任。二是加强预算执行监控。通过预算管理一体化监控平台,实现预算执行全范围、全过程监督,防范资金支付风险。三是加强“三保”支出管理。线上线下同步足额编制“三保”预算,在系统内准确标识“三保”支出,确保“三保”支出的优先顺序,基本民生支出、工资发放、单位运转正常。四是规范财政投资评审管理。对财政投资评审中介机构2022年度工作情况进行了绩效考评。完成财政投资评审项目32个,送审金额9745.3万元,审定金额8639.19万元,审减金额1106.11万元,审减率11.35%,有效节约了财政资金。五是狠抓财会监督。突出抓好审计问题整改,按时公开预决算信息,自觉接受人大和社会监督,扎实开展财会监督、政府购买服务专项行动,着力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财经秩序日益规范。

三、财政形势和完成全年预算任务的主要措施

当前,全县财政运行总体平稳,但仍存在着一些问题:一是收支矛盾依然突出。一方面,新冠疫情防控政策调整后,我县市场经济活力得到释放,税收收入出现一定反弹,但税源匮乏的基本状况没有改变。另一方面,受宏观经济形势影响,转移性收入增速下降,而“六稳”“六保”及债务还本付息等重点和刚性支出不断增加,财政收支运行“紧平衡”特点突出。二是财政支出进度需进一步加快。上半年到位上级转移支付已达上年转移支付总量的98%,但我县整体支出进度同比下降15.8%,部分预算单位支出责任主体意识不强,个别项目支出缓慢。

下半年,我们将聚焦全年工作任务,更大力度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大力提质增效,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保障。

(一)大力培植财源,增强财政增收后劲。密切关注中央减税降费政策信息趋向,跟进落实税费优惠政策,优化营商环境,持续发挥减税降费稳定和引导市场预期的政策效应,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导向作用,引导资本市场和社会资金投入,加大招商引资项目落地投产见效,培育内生动能,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紧盯年度收入目标不放松,加强收入执行分析,加强涉税信息共享和利用,促进财税挖潜增收,关注重点税源,坚持依法征收,应收尽收。进一步规范政府性基金收入管理,严格按相关政策计提政府收益,大力支持农业农村发展。

(二)坚持底线思维,确保财政平稳运行。坚决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坚持“三保”支出在财政支出中的优先地位,确保财力和资金优先足额安排“三保”支出,全力兜牢“三保”底线。严控政府债务规模,依法开好地方政府规范举债融资“前门”,着力保障合理融资需求。坚决堵住违法违规举债融资“后门”,坚决制止各种形式的违法违规融资,坚守“底线”、不碰“红线”、不踩“高压线”。严格执行人大批准的预算,强化预算约束,坚持先有预算后有支出,严禁超预算、无预算安排支出,严控追加预算规模,确保财政平稳运行。

(三)加快财政支出,确保政策惠企利民。推动专项资金、直达资金、债券资金等财政资金尽快分解下达,及时拨付,加快支出进度,直接惠企利民。出台《财政预算执行支出进度考核办法》,夯实支出责任,按月通报支出进度,督促单位在确保资金安全和形成实际工作量的前提条件下应支尽支,确保财政资金充分发挥效益。结合“三保”支出、项目建设等需要做好资金调度,加强库款保障,确保各项支出顺利支付。

(四)坚持务实创新,持续深化财政改革。持续推进财政支出标准化、信息化建设,强化预算约束,加大预算合规性审核力度,从严编制预算,进一步细化预算内容,严格履行预算编报程序,加强财政收入全口径预算管理。扎实开展预算绩效中期运行监控和重点支出绩效评价,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着力解决预算绩效管理工作中的难点、堵点,强化预算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率。狠抓巡视、审计反馈问题和财会监督、政府购买服务专项整治问题整改“后半篇”文章,主动接受人大监督,全面落实人大决议,切实增强财政管理质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