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县情 > 佛坪旅游

佛坪深处的山居小院,藏着你想要的隐奢生活

久居都市,车水马龙的喧嚣让人心烦气燥,有一种想要逃离的冲动,有一种回归田园村落的情愫。

应汉中在路上文化传媒公司杨总邀请,欣然前往熊猫故里佛坪县体验民宿,在贝壳山居住了一晚。那一夜,让我体验到从繁华到简朴的跨界,感受到回归乡土的静谧之美。

贝壳山居民宿位于佛坪县“十八谷”之一的“金银谷”里,西岔河镇银厂沟村,距佛坪县城约10公里,从西安坐高铁40分钟。

冒着濛濛细雨,向神秘的金洞子山挺进。车出县城拐进村庄道路,前行的车队消失在蜿蜒曲折的水泥路尽头,我没有急于追赶,打开高德地图查看,距贝壳山居只有2.8公里,下车稍事休息。

烟雨中的金洞山烟雾缭绕,层层叠叠,若隐若现,似披着洁白婚纱的新娘,高雅圣洁。逸静的大山已披上春天的盛装,怒放的花朵在雨滴的冲刷下晶莹剔透,周围很静,只有雨声多情的拍打着满山的树木发出飒飒的声音,在耳畔环绕。五颜六色的画面在细雨中流动,在虚幻中升腾。在白雾的衬托下,一会儿深一会儿浅,一会悬在半空,一会飘至山顶。展现在眼前的是一副水墨画,优雅,高贵,超凡脱俗。

尽管雨滴打湿了衣衫,淋湿了头发,内心却很惬意,面对幽静,俊美的景色,真想长居此山中。

不敢耽误太久,怕友友们有怨言。也想早点一睹贝壳山居的真面目。

贝壳山居付愉经理非常热情,亲自下厨,亲自讲解。民宿是利用原有7户民房升级改造而成,所有建筑保持原有地形地貌,依山势由低向高处排列,保留传统夯土墙,木檩条,石头,灰瓦,如同走进一个原生态的王国,鳞次栉比,造型独特,让人联想到,晚上灯光亮起时,极像飞来飞去的荧火虫。

进入大门,便可看到民宿全貌,房檐高挑,亭台楼阁,错落有致,古朴与现代完美融合,奇石,鲜花,草坪,吊兰布设有序,主房,厢房,茶室,厨卫清晰可辨,起初以为这个布局是设计师的杰作,和门卫王师傅聊天后,才知我的猜测是错误的。

王师傅的老宅子就在此处,他在这里生活了58年,说到他的太公,喜形于色,他的太公在世时持家有方,积累了不少财富,更是秉性善良,遇到逃荒要饭之人,施舍饭食,还提供住宿,对无家可归之人让其常年帮工,想走的送给盘缠,留下的帮忙娶妻成家,分给田地。我问了他一个很俗的话题:你太公给后代留了不少金银财宝吧,他摇了摇头,一脸严肃的说,太公恩大于过,老人家住过的房子就是现在的1号民宿,有四个房间,内设一个茶室,一个麻将室,适合一家人居住。他反问我,这算不算最大的财富呢?

王师傅对民宿布局非常清楚,他告诉我,一共有9个大床房,6个标间,一个星空房,可以躺在床上看满天繁星,其余大部分为复层,室内装修高雅漂亮,电视,茶水机,衣柜一应俱全,淋浴房,卫生间都是单设的,木制旋转楼梯都是进口实木做的。

离开时,王师傅要我转告身边的朋友:放假去佛坪看熊猫、住民宿,贝壳山居是最好的选择地。

我笑着告诉他,让你当门卫,屈才了。他说老板待他们非常好,管吃管住,每月还有工资,他愿意在此终老。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曾是东晋诗人陶渊明寄情于山水的真实写照,人们心中的桃花源也由此应运而生了。

夜幕降临,大花灯笼亮起,躺在宽大的木床上是最好的享受。与浮云溪流为伴,与绿树飞鸟为友,绿树的葱茏,流星的闪烁,溪水的流淌,飞鸟的鸣唱宛若催眠曲,更增加了几分难得的美丽和灵动。

如果说智者喜山水,那么,躺在床上数星星该有多好玩啊。晴空无云的夜晚,一缕清辉从旷远的苍穹抖落下来,眼前的一切如轻纱笼罩,泛着柔光,心情瞬间会轻松,大脑清零,一切凡尘俗事丢在脑后,一切都会变得美好起来。

不甘寂寞的云朵飘来飘去,始终缭绕在月亮身旁,像捉迷藏般。当钻出云层的月光穿过树枝,泄下一地碎玉时,如清风似乎在荡涤你的肺腑,月到中天更能拨动人的情思,人与自然共同弹唱天籁之乐。

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只有在此时此刻,才能理解在外的游子眼望明月,难以言说的离愁别绪,思念那久别的故乡和亲人。

谁都向往江南水乡,其实企盼的是烟雨江南的那份古朴以及优雅中的静谧。



樱花院落溶溶月,柳絮池塘淡淡风。月光皎皎、清风习习的夜晚,樱花在轻风的摇曳下缓缓洒落,柳絮袅袅舞动在池塘边,此时,便可从白日的聒噪中回归自然的恬静。

曾在深山里住过,对“泉流石边声”有更深的体会。叮叮咚咚的流水声使人神清气爽,物我两忘,渐入梦境。在梦的边缘,觉得自己躺在青石上,身上覆盖着月光与花香,尘世间一切扰攘烦忧,名利得失都随着清泉淙淙远去。在那样的怡然中,仿佛我自己也随着泉水飘然入梦。

山中带雾的清晨和一汪碧蓝的清泉,犹如真正的世外桃源。

在大山脚下林海深处,凉爽的晚风轻抚着全身,林涛声如远古的车轮,宏壮深沉,带着荒凉与寂寥,述说着大自然苍海桑田。

那低沉,浑厚,激昂的声音,使人不得不放弃所执着的,迷恋的,牵挂的,还有对森林的未知,恐惧和敬畏,在林涛沉雄的低语中沉沉睡去,把人的喜怒哀乐轻轻的放在山风中,飞向远古的洪荒之中。

置身静美之中,心便会随之回归自然、回归宁静、回归淡泊。


文人作家适合来这里,与繁华隔绝,闭门谢客,定能创作出惊世大作。科研学者适合来这里,与娱乐绝缘,定能实现独家创造。

于风恬浪静中,见人生之真境。其实,每个人心中都有可容静谧在现世中的生长之地,只是看我们自己的心态是否能容得下它,是否想让它在此生根长叶、开花结果。

天地间真滋味,唯静者方能体会到。假若一个人能在这里独处月余,便会得到宁静和安详。放下包袱,携灵魂遨游,和历史对话,和心灵对话,和生活对话,即便是回到嘈杂喧嚣的闹市,也会坦然如无物,安然生活于其中。

与自然为伍,与灵魂为伴不是也无风雨也无晴的平淡,不是波澜不惊的沉寂,不是心如止水般的冷寂,而是深水无波、静水浅流的蕴蓄,是心静自然凉的豁达,是心远天地宽的洒脱,是宁静致远的高雅。

天地之大,可容万物,何处是安心之处?世人都有此疑问,是因为无法放下,来贝壳山居吧,看花开花落、赏云卷云舒、这里的朝霞和夕阳都会给你一段永恒的记忆。


联系方式:13880796645

民宿地址:西岔河镇银厂沟村三组李家院子

温馨提示:乘坐高铁的游客,可以联系店家接送入住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