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县情 > 佛坪旅游

佛坪的“春色”就要关不住啦!


春色阑珊四月天,数声啼鸟落花前”,四月的太阳起来得早,四月的小鸟也醒得早。小鸟的歌声是随着清晨的阳光一起透过窗户的玻璃溶荡进屋子里的。屋子里的一切都被荡涤的清清爽爽,而我就像温棚里的小白菜,尽情地吞咽着这些清爽。


“春天在哪里呀,春天在哪里?春天就在那青翠的山村里。这里有红花呀,这里有绿草,还有那会唱歌的小黄鹂……”一边洗漱一边不自觉的哼起了这首《春天在哪里》的儿歌,记不得是自己小时候曾经唱过的,还是儿子小时候我教他唱过的,亦或是某一天听邻家小孩唱过无意间就记住了。当我听到自己哼出的调子时不禁一愣,自己也有老小孩的时候?呵呵,幸好此时只是自己一个人。


洗漱完毕来到阳台上望了望窗外,一切依然清爽,安静如初,只是阳光比刚才稍微浓了一点。一个念头如清凉的泉水直涌进脑子,赶快下楼吧,赶快去到春天里去!换上运动衣,登上运动鞋,噔噔直奔楼下。

椒溪大道上晨练的人们三三两两南北相向擦肩而过,住在南段的人逆河而上,住在北段的人顺河而下。这一段路是小城里人们休闲锻炼的最佳去处,早不见晚见的人彼此间随意微笑着一点头算是问过早安,就像这四月的春天一样简单而畅意。阳光洒在清澈见底的椒溪河面上,微风过处泛起粼粼的波光,几只娇小的水鸟贴着水面飞来飞去,想是发现了捕捉的目标。翠绿的柳枝慢条斯理地晃动着腰肢,空中偶尔有柳絮或蒲公英的种子飞舞而过。听说蒲公英的花语是“自由”,那些种子可以以自己的意志去自己喜欢的地方生根发芽开花。真好!


靠山边路旁的樱花开得已经有些累了,一些花瓣无奈的离开了枝头,依依不舍,犹犹豫豫的随风飘落。大多数还在坚持着,它们抓住春天的尾巴倾情怒放,是生命也是美的绝唱。一阵七里香的清香扑鼻而来,抬头向山上望去,那崖丛中一簇一簇的白色花朵儿在阳光里笑盈盈地看着路上晨练的人们,就在不远处的崖石下有一个长方形的蜂箱。这位养蜂人可真会给他的蜜蜂们找安家的地方!

想必这些蜜蜂们是幸福的,它们的巢就在花丛中,它们上班离家这么近,用不着背乡离井。这些蜜蜂们每天唱着歌,做着自己喜欢的工作,而且这工作总也离不开甜蜜。世上还有什么比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更快乐,更幸福呢?随着几只飞来飞去的蜜蜂的引领,我眯着眼睛看向远处。群山已经披上了绿色的绸缎,绸缎上点缀着映山红,七里香和许多不知道名字的花朵。鸟儿的歌声贴着绸缎飘来荡去,空旷飘渺似天籁之音普降。

在这个令人陶醉的早晨我浑身轻快,浮想联翩。要是有孙悟空的七十二变,定要做一枚自由的蒲公英,找适合自己的土壤来安顿自己的一生,与大地厮守,与天空长情;或者做一只快乐的小蜜蜂,一生只与花儿打交道,与美为伍,辛苦且甜蜜的度过每一天……前面的闺蜜一边大声喊着我的名字一边向我招着手,出窍的灵魂瞬间回到了身体里。闺蜜一路上抱怨着疫情,想着五一小长假不能出去旅游不免失望起来。我把刚才的快乐对她讲,告诉她去不了远方也没关系,家乡的春天也值得品味,值得欣赏。但我终不能把自己的快乐体验悉数传导于她,也依然打消不了她的抱怨和失望。


是不是如张爱玲说的那样“得不到的永远在骚动”?我们总是忽视眼前值得拥有的东西,而心心念念不惜舟车劳顿去远方寻找那些可望而不可及的东西?山城的春天已经渐渐走远,却还一再被许多身在其中的人所忽略。

真得感谢上苍从不厚此薄彼,让小小的山城也一度春意盎然;让我在四月的某一天早晨沐浴在最美好的时光里,让我对小城的春天倍加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