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县情 > 佛坪文化

云游沙窝红军旧址 | 追寻红色印记,领略别样风采!

红旗漫卷——陕西革命旧址云上展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陕西省文物局联合中共陕西省委党史研究室围绕党的百年艰辛历程和辉煌成就,聚焦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依托全国首创的“互联网+革命文物”教育平台,组织开展“红旗漫卷——陕西革命旧址云上展”。总计遴选100个具有独特而重要影响的革命旧址并将其搬上云端,运用5G、VR、视频云等技术手段,对其进行720度全景式、立体式、延伸式展示,打造云上爱国主义教育空间,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

大家足不出户即可“云”游陕西革命旧址,重温革命历史,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一百周年。

弘扬革命文化,传承红色基因

上沙窝红军旧址

上沙窝红军旧址位于陕西省汉中市佛坪县长角坝镇上沙窝村。旧居原为陕南民居,土木结构。近年来保护维修建成红色文化教育主题游览区和户外体验式综合游览区两大部分,由徐海东、程子华住所旧址展厅,红军实物陈列馆、红军长征纪实馆、佛坪时代先锋馆、红色书屋、红色教育学堂、主题雕塑、体能拓展训练区等组成,并建有游客服务中心等配套设施,占地总面积15亩,总建筑面积1563平方米。室内布展有红四方面军、红二十五军、红七十四师在佛坪的战斗史迹及徐向前、程子华、徐海东、陈先瑞生平简介、红军三打佛坪场景再现等内容。

佛坪是秦岭山脉中一块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红色土地,在这片红色土地上,老一辈革命家徐向前、李先念、程子华、徐海东、王震、郑位三、陈先瑞等在这里留下了战斗的足迹,无数先烈用生命和激情铸就了一幅幅舍生忘死、英勇杀敌、军民团结的历史画卷,留下了无数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和传奇故事。英勇的佛坪人民为中国革命作出了积极贡献。

1935年3月-7月,中国工农红军第二十五军三次途经佛坪,领导佛坪人民开展了打土豪、分浮财的革命活动。红军分头到各家做宣传工作,对人尊敬讲礼貌,尊重地方风俗习惯,从不随便进入群众家中,不拿老百姓一针一线。他们对待留守的老人和孩子就像自己的亲人一样,主动问寒问暖。在红军言行感召下,躲进深山的群众不再感到恐惧,陆续回到家中。老人们高兴地说:“我们从来没见过天底下有这样好的军队,他们专对我们穷人好,是杀地主恶霸的军队。”

红二十五军的到来,让饱受苦难的佛坪人民看到了光明和希望,懂得了“只有跟着红军走,才能翻身得解放”的道理。沉睡的佛坪大地上燃起了熊熊的革命烈火,到处传唱着迎红军、盼解放的动情歌谣:

腊月梅花开,红军从东来,地主豪绅垮了台,穷人腰杆伸起来。盼呀盼来二十五军,打开家门迎亲人,锣鼓鞭炮震天响,穷人今天要翻身。

庙垭梁上枪声响,红军来到袁家庄;穷苦人民喜洋洋,敌军土豪四处藏。红军打开土豪仓,分肉分钱又分粮;关帝庙前摆酒席,穷人今日把头扬。

为了配合中央红军长征,1935年7月15日,中共鄂豫陕省委在长安沣峪口召开紧急会议,通观全局分析斗争形势,作出了红二十五军北上与陕北红军会合,以配合中央红军在西北行动的重大战略决策。7月22日,红二十五军经过佛坪旧县城(今属西安市周至县)时,省委又举行了一次会议,即佛坪会议。会议由省委代理书记、红二十五军政委吴焕先主持,主要任务是研究北上的具体行动。这次会议进一步明确了红二十五军西进北上与陕北红军会师的战略方针,并立即展开了行动。9月15日,红二十五军与当地红二十六军、红二十七军在延川县永坪镇胜利会师,完成了长征,成为先期达到陕北的第一支红军队伍。随后,三军合编为红十五军团,为迎接党中央和中央红军落脚陕北创造了有利条件。

1935年7月,红二十五军主力部队撤离鄂豫陕革命根据地,迎接中央红军北上。9月9日梁家坟联席会议决定,以陕南为中心,广泛开展游击战争,在宁陕、佛坪边界开辟新的革命根据地,进一步巩固和扩大鄂豫陕革命根据地,并将留守根据地的陈先瑞部与鄂陕、豫陕两个特委所属的游击师合编为中国工农红军第二十五军第七十四师。从1935年10月至1936年8月,红七十四师在鄂豫陕边的广大区域开展游击活动,三进佛坪县城,并在宁陕、佛坪境内建立苏维埃政权,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反“围剿”斗争和土地革命。鄂豫陕革命根据地的顽强斗争,有力配合了川陕革命根据地和陕甘革命根据地的斗争,为把中国革命的大本营由南方转移到北方作出了重要贡献。

上沙窝红军旧址,2018年被陕西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七批陕西省文物保护单位,2019获评陕西省100处红色旅游地,2020年被陕西省文物局公布为陕西省首批革命文物。旧址所在的沙窝村还先后被评为市级美丽乡村重点村、省级首批乡村旅游示范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