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县情 > 佛坪文化

“猫窝”佛坪

大熊猫是中国特有动物,在地球上延续至少800万年。这个神秘的物种从被发现并科学命名之日起,就深受各国人民的喜爱,成为寓意吉祥和友谊的和平使者。

据1974年开展的全国第一次大熊猫综合调查结果,秦岭山系的野生大熊猫种群密度高、野外遇见率高。随后,国家动议在秦岭大熊猫的模式标本产地兼秦岭大熊猫中心分布地——佛坪划建自然保护区。也正是基于野生大熊猫种群密度高、野外遇见率高的“双高”优势,保护区在野生大熊猫保护与研究行业摘得一项“桂冠”:“猫窝”。其后,国家相继开展了三次全国性的大熊猫大型综合调查。根据四次综合调查,佛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始终保持“双高”优势。

由于自然地理和人类活动影响,大熊猫种群数量不断减少。特别是近300年,由于人类活动影响加剧,野生大熊猫栖息地被严重隔离。现今,全国野生大熊猫仅自然分布在邛崃山、岷山、秦岭、大小相岭和凉山等山系的高山密林里,人们难得一见。

最近一次,即全国第四次大熊猫综合调查结果显示,全国野生大熊猫栖息地面积共257.68万公顷,野生大熊猫种群数量共1864只,被分隔成为33个互不连通的局域种群,部分局域种群因个体数量过少而面临灭绝风险。调查结果还显示,陕西省境内的大熊猫栖息地占全国栖息地总面积的13.99%,大熊猫野外种群数量占全国的18.51%,以地处秦岭腹地的兴隆岭居群的个体数量最多、种群密度最高。自此,秦岭享有野生大熊猫种群“猫窝”美誉实至名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