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最新专题 > 佛坪消防

佛坪县消防救援大队多措并举做好森林防灭火准备工作

一是召开会议组织学习。组织全体指战员学习《陕西省消防救援总队关于全力做好森林防灭火准备工作的通知》要求,要求指战员是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理念,严格落实个人安全防护措施。加强学习,提升专业能力,进一步提升森林火灾处置能力。

二是开展理论知识授课。由参加汉中支队举办森林火灾扑救技术培训班人员从林火常识、火场危险因素、常备灭火装备、常用灭火战法、灭火安全教育等各个方面向指战员进行授课,并结合近几年森林火灾扑救事故,有针对性的对火场危险环境、参战人员的基本要求、扑救森林火灾中的安全防护措施等方面进行重点讲解,进一步拓展全体指战员森林防灭火知识面。

三是开展装备器材培训。领导为指战员们讲解器材装备的组成构造、性能参数以及正确的操作方法,并且传授队员们如何对器材装备进行保养维护,详细讲解了在灭火救援、抢险救灾中,遇到突发情况时应该使用什么器材装备,如何正确使用等做了详细的讲解示范,并明确注意事项。随后,全体人员在装备技师的指导下,严格按照操作规程以及注意事项纷纷操作实践,以此提高队员实际操作能力,真正做到器材人人会操作,人人会讲解,技能人人能,切实达到器材装备熟悉掌握。

四是进行模拟实操演练。为进一步检验理论学习成果,大队组织全体指战员进行模拟实操演练。实操首先对森林灭火器材进行了操作练习,随后预设火场进行实战演练,队员们手持肩扛各种灭火装备以梯队形式迅速就位,整个演练过程紧张有序,展开战线、扑灭明火、烟点排查、现场清理等一系列动作一气呵成,森林火灾扑救演练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达到预期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