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最新专题 > 佛坪消防

佛坪消防救援大队组织开展《高层民用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宣贯暨消防安全培训

为进一步深入推进高层民用建筑消防安全整治工作,切实加强高层民用建筑消防安全综合治理,严防高层民用建筑火灾事故发生,8月11日下午,佛坪县消防救援大队组织开展《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宣贯暨消防安全培训会,袁家庄街道办、袁家庄社区、住建局、全县高层建筑责任人、管理人,物业服务企业责任人、管理人参加会议。

会上,佛坪消防救援大队专业技术干部尹浩组织学习了《高层民用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并结合我县实际情况部署了高层住宅小区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同时结合近两年来国内发生的高层建筑火灾事故及电动车火灾事故案例,对参会人员进行消防安全培训,提醒广大居民加强火源、气源安全使用,规范电动车停放充电,保持疏散通道畅通,切实加强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综合治理,严防火灾事故发生。

就如何加强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管理工作,会议要求:一要认清形势、提高认识,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要按照《规定》尽快开展火灾隐患自查自改,以对社会、企业和自身高度负责的精神,切实做好高层建筑、住宅小区物业服务工作。物业服务企业要建立完善消防安全管理体系,明确消防安全工作的具体部门、具体职责,明确组织架构,真正把单位消防安全工作抓好,确保我县消防安全形势稳步好转。二要紧抓重点,强化基础,认真履行消防安全职责。要建立完善消防安全制度和保障消防安全的操作规程,逐级落实消防安全责任,明确消防工作归口管理部门,确立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强化火灾隐患整改措施,及时完善、维保消防设施器材,组织灭火和应急疏散演练,加强消防宣传教育培训。要加强微型消防站建设,逐步实现联防区域内“一点着火、多点出动、邻里互助、协同作战”的网络格局。三要落实责任、加强监督,努力建立火灾隐患长效监督机制。要落实企业整改责任和责任追究,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不依法履职的和符合立案条件的,要采取相应追责惩戒措施。要建立火灾隐患长效监督机制,调动社会各方力量,共同督促火灾隐患整改,切实提高单位消防安全管理水平。

下一步,佛坪消防救援大队将以《高层民用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实施为契机,积极向各小区居民普及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隐患常识。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将高层建筑消防安全责任主体、消防安全管理职责、法律上赋予物业服务等机构消防安全职责以及法律主体责任和职责、重点提示等新出台《规定》内容进行宣贯,增加公众知晓度,引导群众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