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县情

佛坪县情

佛坪地处陕西南部、汉中东北部,距西安200公里、汉中140公里。全县辖6个镇1个街道办,44个行政村1个居委会,总人口3.5万,总面积1279平方公里。古有傥骆、子午道,今有108国道、345国道和西汉高速公路穿越县境,西安至成都高速铁路在县城设站。境内山清水秀,气候温润,属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年平均气温11.6℃,年平均降雨量938mm,森林覆盖率达91.19%,有“生物资源基因库”“大熊猫的家园”“中国山茱萸之乡”等美誉。

佛坪生态系统完善,生物、水能资源丰富,发展生态旅游和绿色产业条件得天独厚。已发现野生脊椎动物439种,其中一级保护动物10种,秦岭四宝——大熊猫、金丝猴、羚牛、朱鹮齐聚于此,野生大熊猫数量和分布密度居全国之首。境内发现高等植物5门180科2000余种,其中野生红豆杉、庙台槭、独叶草等珍稀濒危植物23种。有野生中药材10大类1000余种,是山茱萸、天麻、猪苓等名贵中药材的主产区。被世界旅游组织认定为最具5A级生态旅游开发价值的地区,是陕西省首批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与生物圈保护区网络”的县,是国家南水北调工程的重要水源涵养地和省引汉济渭工程的主要调水点。

佛坪是省财政直管县、革命老区县。近年来,佛坪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省市决策部署,围绕“静美佛坪、熊猫家园”城乡和全域旅游品牌定位,大力实施“生态立县、林药兴县、旅游强县”三大战略,全面推进县域经济、民主法治、思想文化、社会民生、生态文明“五项建设”,深入实施全域旅游、脱贫攻坚、特色产业、项目建设、城乡统筹、民生改善“六大工程”,攻坚克难、战胜挑战,经济发展稳中有进、结构优化、质效提升,社会和谐稳定。相继荣获国家卫生县城、国家园林县城和陕西省生态建设强县、县城建设先进县等多项殊荣。

2023年,全县生产总值增长3.2%,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增长10.3%,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5.8%、7.5%,全年旅游接待人次、旅游综合收入分别增长15.1%、17.3%,全县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