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实施方案

佛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

佛政办发〔2017〕164号

各镇人民政府,袁家庄街道办事处,县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机构:

《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佛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11月7日

佛坪县2017年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

为强化针对性火灾防控措施,维护消防安全形势稳定,按照中省市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要求,结合我县实际从2017年11月1日至2018年全国“两会”结束,在全县范围内集中组织开展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特制定工作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公共安全系列重要讲话要求,依靠党委政府,推动行业部门,动员社会力量,采取规定动作与地方自选动作相结合方式,强化各项防控措施,有效减少较大亡人火灾,坚决遏制重特大尤其是群死群伤火灾事故,确保全县火灾形势稳定。

二、组织领导

成立佛坪县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杨润华 县政府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

副组长:王仁全 县政府办公室主任

成 员:县消防安全委员会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各镇办分管消防工作的负责同志。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消防大队,县公安局副局长黄学军担任办公室主任,县消防大队大队长田彬生、教导员王斌担任办公室副主任。办公室具体负责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的组织协调、督导考评、信息整理等工作。各镇办、各行业部门要成立专门工作机构,研究阶段性重点工作,定期通报工作情况,实施统一指挥调度。

三、任务分工

各镇办、各行业部门要明确分工、密切协作,依法整治各类火灾隐患。

各镇人民政府、袁家庄街道办事处:负责本辖区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的部署和督导,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全面组织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县公安局:充分发挥消防、治安、经文保、警务督察等警种力量,建立多警联勤机制,警种联动,形成合力,依法强化监督管理,督促社会单位消除火灾隐患。

县教体局:开展各类学校、幼儿园等单位的消防安全专项检查。

县民政局:开展社会福利机构、养老机构消防安全专项检查。

县住建局:开展在建工程施工现场消防安全专项检查,将施工现场消防安全管理、外墙保温材料燃烧性能纳入检查内容;督促各物业管理企业履行消防安全职责,配合消防部门开展好社区消防建设。

县文旅文广局:开展公共文化服务单位、公共文化设施重点单位、文化娱乐场所消防安全专项检查;开展宾馆、饭店和旅游景点以及文物保护单位的消防安全专项检查。

县卫计局:开展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医疗机构、卫生医疗科研机构消防安全专项检查。

县安监局:开展生产企业领域消防安全专项治理;开展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监督检查。

县市场监管局:负责在流通领域开展消防产品的安全排查整治工作,依法查处经销假、冒、伪、劣消防产品;负责对消防产品质量实施监督,将企业消防安全不良行为信息纳入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

其他行业部门和单位,按照职责分工,做好本行业、本系统消防安全工作。

四、工作步骤

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分三个阶段:

(一)部署发动阶段(2017年11月1日至9日)。各镇办、各行业部门,公安机关及消防部门,分别下发方案、召开会议,明确职责、细化措施,广泛发动、部署到位。

(二)组织实施阶段(自2017年11月9日至全国“两会”结束)。按照工作方案,精心组织实施、定期研判调度,组织联合督查、分析通报问题,从严从细从实抓好工作落实,确保圣诞、元旦、春节、元宵节和全国“两会”消防安全。

1.11月上旬至12月底,针对冬季气候寒冷,居民用火、用电、用油、用气大量增加等特点,全面启动全县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严格落实各项措施,确保圣诞、元旦消防安全。

2.2018年1月上旬至2月下旬,针对企业赶进度突击生产、节庆活动多、大客流、燃放烟花爆竹等特点,加大火灾防控力度,确保春节、元宵节消防安全。

3.2018年3月上旬至全国“两会”结束,针对节后复工复产、外来务工人员返程等特点,进一步强化社会面火灾防控措施,严管严控重点区域、重点场所,确保在全国“两会”期间全县消防安全。

(三)总结考评阶段(全国“两会”结束后3日内)。组织检查考评,总结固化经验做法,建立完善火灾防控工作长效机制。

五、工作重点及措施

(一)强化消防责任落实

1.落实政府领导责任。各镇办、各行业部门要召开专门会议,制定实施方案,层层动员部署。11月9日前对本辖区、本行业消防安全形势和冬春火灾特点进行一次全面分析评估,切实找准本地区“最不放心、最容易发生群死群伤”的场所单位,夯实措施,严格执法,强化整治,消除隐患。

2.落实单位主体责任。各镇办、各行业部门要突出人员密集、易燃易爆、“三合一”、移民小区、安置房小区、老旧住宅和偏远村寨等六类容易发生大火的场所单位,落实严防严管严控措施。督促重点单位抓好消防教育培训、防火检查巡查、消防设施管理及应急操作规程、消防安全评估、消防设施维护保养、火灾隐患整改等制度的细化和落实,规范“户籍化”管理的检查和考评,推行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研究推广物联网等物防技防措施,做到日常巡查到位、隐患整改及时、消防设施完好有效、初起火灾扑救有力。

(二)强化火灾防控工作

1.推进电气火灾综合治理。由县消安委牵头,组织电力、住建、公安、市监、安监等部门深入推进电气火灾综合治理,在元旦、春节前开展联合检查,集中查处违法生产、销售假冒伪劣电器产品行为,依法对因电气原因引发的火灾事故严肃问责。电力、广电、通信等部门对高层建筑电气设施设备涉及本部门监管责任的,组织开展专项检查、检测,确保电缆井强(弱)电线路等设施设备无短路、老化、过载、漏电等问题。各镇办要积极推动将电气线路改造纳入城中村、棚户区、老旧小区和农村规划改造工程内容,整治乱拉乱接电气线路问题,及时更换老化损坏的电气线路,推动用户安装电气火灾监测系统。

2.深化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各镇办、各行业部门要按照“时间服从质量”的原则深化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综合治理,春节前完成排查、摸底、录入消防安全户籍化管理系统工作。探索建立高层建筑“互联网+N”消防管理机制,提高自我管理能力,引导没有物业管理单位的高层住宅成立自主管理机构,有条件的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聘请专业机构实施消防管理。全国“两会”前,每栋高层建筑要逐栋明确消防安全经理人或楼长,落实日常消防安全管理。

3.加强消防控制室规范化管理。设有消防控制室的单位严格落实国家标准《消防控制室通用技术要求》,落实消防控制室值班管理制度,值班操作人员持证上岗,熟练应急处置程序。火灾报警、消防联动控制设备的功能、设置和维护管理达到规范化要求,提高消防控制室在预防和及时发现火灾、扑救初期火灾方面的管理监控效能。

4.逐一落实人防物防技防措施。各镇办、各行业部门要督促人员密集场所单位落实主体责任,落实专职经理人制度,进一步明确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职责,加强日常巡查检查,及时消除火灾隐患。积极推动老旧住宅、移民小区、安置房小区、“三合一”场所设置应急广播、独立式火灾探测报警器、简易喷淋设施,组织居民、员工开展逃生自救演练。推动偏远村组加强用火用电管理、清理柴草杂物、配备灭火器材,落实重点对象“一对一”盯防帮扶。全国“两会”前,督促场所单位开展1次建筑消防设施维护保养、1次电气线路检测,保证设施设备完好有效。

5.全力做好重大活动重要节日消防安保工作。紧盯全国“两会”和圣诞、元旦、春节、元宵节,加强消防安全保卫工作。重大活动重要节日期间,要组织有关部门联合开展检查,发动基层组织和社会单位在烟花爆竹燃放区、老旧住宅区等重点区域场所实行实名制巡防看守。圣诞、元旦、春节、元宵节期间集中开展消防安全夜查,确保消防安全。

6.因地制宜开展专项治理。各镇办、各行业部门要针对城乡居民住宅、移民小区、安置房小区、沿街小门店、敬老院(集中安置点)、厂房仓库等场所火灾多发的特点,开展专项治理,全力减少火灾总量,有效控制小火亡人事故。

(三)夯实消防安全基础

1.严格落实网格化管理。县综治办要将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纳入基础综合服务等管理平台,推动街道乡镇健全完善消防安全组织,逐级明确消防安全责任人和专职消防管理人员。形成组织健全、责任明晰、力量整合、巡查有力的消防管理新机制。全国“两会”前,90%的镇办消防安全网格实现规范化管理。公安机关要推动指导公安派出所结合治安巡防、户籍检查、社区警务、移民小区、安置房小区排查等工作,按照“一标三实”基础信息工作要求,加强辖区小场所、小单位监督检查,督促村(居)民委员会、物业管理单位落实消防管理职责。

2.深入推进“321”精准防火工作机制。要深刻吸取小火亡人火灾事故的教训,深入推进“321”精准防火工作机制。全面摸排辖区十类火灾高风险人群,逐户建立登记表和工作台帐,实施火灾高风险家庭防火精准化,细化农村社区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突出火灾防控主要目标。在进行常规人防、物防基础上,提高自我管理能力,坚决杜绝亡人火灾的发生。

3.开展消防安全社区创建达标验收。由县消防大队牵头,按照《关于创建消防安全社区活动的指导意见》(公消〔2016〕392号),要组织综治、民政、住建等部门开展“消防安全社区”创建达标验收。全国“两会”前,袁家庄社区创建达标。推动社区居民住宅楼院确定消防楼院长,并加强业务培训,消防楼院长应熟悉楼院情况,会巡查、会宣讲、会灭火、会疏散。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期间,组织社区居民集中开展1次火灾警示教育和疏散逃生演练,提高自防自救能力。元旦前、春节前,组织居民清楼道、清阳台、清住宅周边,提醒居民出门要关火、关电、关气,防止发生火灾。

4.织密做实最小灭火单元。全国“两会”前,所有重点单位和袁家庄社区要按照标准建立微型消防站,强化联勤联训和演练拉动,完善调度指挥和区域联防机制,逐步实现联防区域内“一点着火、多点出动,邻里互助、协同作战”。在消防安全风险评估基础上,在老旧城区、人员密集区以及现有消防力量难以及时到达的区域,建成投用小型消防站,实现“救早、救小、救初起”。春节前,各镇办、各行业部门结合实际开展微型消防站业务练兵活动,提高实战能力。

5.全力推动消防规划实施。全国“两会”前,城区、重点镇、一般建制镇要全部完成消防规划修编工作。按照年度任务和有关规划,全面完成市政消火栓建设任务,市政消火栓完好率达到98%以上。推进政府专职消防队伍发展,及时配齐新建消防站点执勤力量。符合建队条件的镇办全部建成专职消防队,全面完成政府专职消防队员、消防文员发展任务。

(四)强化宣传提升素质

1.开展社会化宣传培训。积极开展消防宣传进社区活动,督促指导网格长、楼院长、社区消防宣传大使开展社区消防宣传活动。推进采取政府购买公共服务方式强化社区消防教育培训。开展消防宣传进学校,推进教材、师资、课时、场所“四到位”,60%的中小学生人手一册消防教材(读本)。深化消防安全“三提示”和“一懂三会”教育,对党政机关、行业部门、派出所消防民警和镇办、社区负责人以及重点单位负责人、管理人,全部培训一遍。公安消防部门要落实消防监督员每周半天开展消防宣传教育工作制度。规范推进消防行业特有工种职业鉴定,政府专职消防队员持证上岗率达50%以上,消防控制室值班操作人员持证上岗人数满足社会要求。

2.推进媒体宣传报道。在县电视台、政府门户网站开设固定消防专栏,组织新闻记者深入各地开展专题采访活动,定期开展主题宣传,公益宣传提示做到经常化。发挥舆论监督作用,在省、市级媒体曝光火灾隐患和消防安全不良行为。规范微博、微信等新媒体运营管理,严格信息发布审核制度,针对我县火灾特点,广泛开展警示宣传教育和消防知识普及。

3.抓好重要节点宣传。集中组织开展119消防宣传月活动。持续推进“全民消防我代言”大型公益行动,在车站、街道社区及商场市场、学校、医院、企业、景区等场所醒目位置投放公益海报,社区实现全部张贴到位。通过有奖问答等形式广泛普及消防知识。圣诞、元旦、春节、元宵节和全国“两会”期间,策划组织有针对性的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利用手机短信平台发送有针对性的消防提示信息。

六、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冬季风干物燥,气候寒冷,居民群众用火、用电、用油、用气大量增加,圣诞、元旦、春节、元宵节期间人流物流多,节庆活动多,燃放烟花爆竹多,火灾风险持续攀升,容易引发大的火灾事故。各镇办、各行业部门务必高度重视,认真吸取以往火灾事故教训,坚决克服松懈思想和麻痹意识,固化夏季消防检查和党的十九大消防安全保卫工作经验,坚持火灾防控专项工作与日常消防工作相结合,落实消防重点工作与抓好消防基础工作相结合,扎实做好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

(二)落实工作责任。各镇办、各行业部门要建立工作责任制,层层分解工作任务,逐级签订责任状,组织集中约谈,确保工作任务落实到具体单位和具体人员。各级领导干部要分片包干、靠前指挥、跟踪问效。对检查发现的火灾隐患和违法行为,要坚决依法依规严肃查处。对火灾多发、高发和工作落实不力的镇办、行业部门,县政府将派出工作组进行指导帮扶。

(三)紧密结合实际。各镇办、各行业部门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在今冬明春火灾防控整体工作要求和消防安全形势分析评估基础上,按照“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整治什么问题,什么隐患严重就重点解决什么隐患”的原则,立足工作实际,研究确定本地区、本行业今冬明春火灾防控重点,因地制宜开展工作。

(四)严格督导考评。县政府将适时组织对各镇办、行业部门工作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定期通报讲评,加强调度指挥。各镇办、各行业部门要成立专门组织机构,明确分工,负责组织协调、督导考评、信息传递等工作。县消安委要制定考评奖惩措施,表彰先进,激发动力。对发生亡人火灾和较大以上火灾事故的,严格实施责任倒查,依法依纪严肃追究相关责任。

各镇办、各行业部门制定的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及动员部署情况,请于11月15日前报县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县消防大队),自11月起每月25日前上报当月工作开展情况,2018年全国“两会”结束后3日内报工作总结。

联系人:施鹏飞,联系电话:8915966

抄送:市政府办,市消防支队。

 

 

县委办,人大办,政协办,县纪委。县法院、检察院。

佛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11月7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