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缓解县城区停车难问题工作方案

佛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2020年缓解县城区停车难问题工作方案》的通知

佛政办发〔2020〕28号

各镇人民政府、袁家庄街道办事处,县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事业机构:

《2020年缓解县城区停车难问题工作方案》经县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佛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6月28日

2020年缓解县城区停车难问题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0年缓解中心城区停车难问题工作方案〉的通知》(汉政办函〔2020〕14号)精神,进一步缓解城市停车矛盾,切实改善城市出行环境,现就2020年缓解县城区停车难问题,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为出发点,以解决县城区停车设施供需矛盾为突破口,按照“政府主导、市场引领、社会共治、公众参与”的总要求,盘活存量,扩大增量,合理配置停车资源,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科学引导交通需求,创新信息化应用,构建有序停车环境,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停车管理新格局,全面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二、工作原则

(一)坚持规划引领,保障供给。充分利用地上地下空间资源,科学编制完善停车场专项规划,优化停车设施布局,切实保障用地供给,解决停车乱、停车难等静态交通问题。

(二)坚持突出重点,统筹推进。聚焦医院、学校、商场、党政机关、体育场馆等停车矛盾突出的区域,强化周边停车秩序管理,充分挖掘资源潜力,着力增加停车设施供应,分区域、分路段稳步实施,以点带面,整体推进。

(三)坚持简政放权,共建共享。按照转变职能、主动服务的工作思路,坚持政府投资和社会资本参与双轮驱动,创新停车设施投融资机制。进一步简化投资建设、运营管理手续,广泛吸引社会资本投资城市停车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停车产业化发展。

(四)坚持信息驱动,规范管理。加快智慧停车管理平台建设,融通停车资源数据信息,提升信息化管理水平。充分发挥价格杠杆作用,合理制定停车收费标准,提升停车资源利用率、周转率。完善停车设施建设、运行管理规章制度,健全长效监管机制,推动停车管理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和规范化。

三、主要任务

(一)编制停车设施专项规划

统筹考虑县城区停车现状及长远供需关系,结合县城区特征、停车矛盾等因素,按照差别化供给和需求调控的基本原则,明确停车设施布局、规模和建设时序,编制具有前瞻性和长期性的停车设施专项规划。(责任单位:县自然资源局)

(二)科学配建建筑物停车设施

加强建设项目管控力度,严把建设用地规划、工程规划等关口,保证新建、扩建、改建建筑按照国家标准配建相应的停车设施,对不按要求配建停车设施的不予办理竣工验收手续和核发不动产权证,确保新建停车设施不欠“新账”。(责任单位:县自然资源局、县住建局)

(三)盘活现有停车资源,扩大停车设施供给

1.挖掘道路资源扩充停车泊位。在不影响通行能力的情况下,在符合条件路段单侧规范施划停车泊位。对城区道路停车泊位全部进行重新施划,视具体情况增设车位。拟将河堤街城北公厕北面绿化带改造为绿荫停车场,该停车场为免费停车场,主要利用公厕南侧70米范围,北侧30米范围进行改建,改建面积842平米,可改建停车位30余个。(责任单位:县住建局、县公安局交警大队)

2.利用闲置资源增设停车泊位。在未开发空地、拆迁征收空地、边角空地上新增停车泊位,面向社会停放车辆。充分发挥人防工程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在不影响国土防空及战时保障情况下,利用部分地下人防工程新增停车泊位。平整中医巷棚户区改造拆迁后的空地,改建为临时停车场,预计可改建停车位100余个。(责任单位:县自然资源局、县住建局、袁家庄街道办)

3.推进集约化停车设施建设。充分利用地上地下空间,引导医院、商场、酒店等单位利用现有资源新建、改建、扩建停车设施,积极推进机械立体停车库等集约化停车设施建设。计划将城南广场改建为立体停车库,预计可新增停车位120个;计划将108国道黄家湾段顺丰快递北侧至侯家住房堰渠改建为立体停车场,预计可新增停车位180个。(责任单位:县自然资源局、县住建局、县财政局及涉关单位)

4.整治规划停车位挪作他用现象。进一步强化事中事后监管,严格排查整治建筑物配建停车位挪作他用现象,对规划停车场、地下人防工程改作商场、超市等行为要求限期整改,恢复原规划用途,增加停车泊位。(责任单位:县市场监管局、县住建局、县自然资源局)

5.有效解决车位闲置问题。推动具备停车条件的单位,在周末及节假日将院内停车设施面向社会免费开放,安装门禁系统实时显示车位数量,实行免费使用、错时共享,充分释放单位停车资源,缓解周末及节假日来佛游客停车难问题。开放县管理段单位院内停车场,共享部分停车位,解决县医院停车难问题。县住建局将八亩田停车场免费对外开放。(责任单位:县住建局及涉关单位)

(四)加大停车管理执法力度

健全停车执法联动机制,综合运用巡逻、执法车摄录、监控抓拍等手段,严格查处机动车乱停乱靠、随意侵占人行道等违法行为,对占用公共资源私设私划车位的现象进行强力整治。开展“交通违法·随手拍”违法举报工作,在城区易拥堵路段、背街小巷及交通乱点路段,邀请市民共同参与,由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开通举报通道,对核实属实的违法停车行为严格处罚,并定期通过微信公众号、微博、电视等方式进行曝光,形成人人参与打击违法停车行为的良好氛围,规范停车秩序,实现停车管理执法全覆盖。(责任单位: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县住建局)

(五)优化城市交通出行环境

通过进一步增设公交线路、提高公交车发班频次和优化公交客运站点布局等措施,有效扩大公共出行供给。大力推广共享单车,引导市民绿色出行,进一步缓解交通压力。对学校上、下学期间安排专人维护引导,减少接送车辆的通行干扰,改善学校周边交通秩序。在老街北门、南门及老街中段十字路口两端安装电动升降拦车桩,便于日常管控机动车辆违规驶入。(责任单位:县交运局、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县教体局、县住建局)

(六)提升停车管理信息化水平

建立智慧停车管理系统,逐步将县城区既有和新建的停车设施纳入智慧停车平台实施统一管理,利用手机APP、微信小程序等现代信息手段,科学引导停车,减少寻位绕行时间,促进静态交通高效运转。(责任单位:县住建局、县公安局交警大队、袁家庄街道办)

(七)加大政策支持力度

在国家政策允许范围内制定规范减免、减税降费等优惠政策,创新停车设施投融资机制,简化停车设施审批手续,鼓励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停车设施建设。统筹做好停车设施项目建设财政资金安排和管理工作,加大财政资金支持保障力度,对公共停车设施及老旧小区改造中新增的停车设施给予一定的资金补助,对单独建设、超配建及结合建设的公共停车设施项目可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减免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探索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建设公共停车设施,全力推进城市停车产业化发展。(责任单位:县发改局、县财政局、县住建局)

(八)实施差异化停车收费政策

充分利用价格调节机制,对后期与社会资本合作建设的公共停车设施,停车收费标准实行分区域、分时段、分路段管理模式,制定和调整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标准,合理调控出行停车需求,引导机动车辆向县城外围停放,提高停车泊位周转率、利用率。(责任单位:县发改局、县住建局)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以分管副县长为组长,县住建局局长为副组长,县发改局、教体局、财政局、自然资源局、住建局、交运局、市场监管局、公安局交警大队、袁家庄街道办为成员单位的缓解县城区停车难工作小组,小组办公室设在县住建局。工作小组定期召开会议,研究和解决工作推进中的困难和问题,统筹推进各项任务细化落实。

(二)坚持跟踪问效。由县缓解县城区停车难工作小组办公室牵头,涉关部门配合,对缓解县城区停车难问题工作进行定期督查,对工作开展过程中动作迟缓、推诿敷衍、未按计划完成任务的予以跟踪督办,推动工作有序开展。年底对各成员单位完成情况进行验收,并向社会进行公开,确保年度任务圆满完成。

(三)加大宣传引导。充分利用报刊、网站、微博、微信等平台,积极宣传城市停车管理工作中的典型经验及相关优惠政策,发动社会资本参与停车设施建设,共同补齐停车设施短板。大力开展交通文明宣传活动,进一步提倡绿色出行,培养市民文明停车意识,争取广大群众对停车管理工作的支持和配合,最终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

                                                       

 抄送:县委办、人大办、政协办。                                                      

 佛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6月28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