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0114在佛坪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四次会议上

 佛坪县县长   刘德力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09年工作回顾及基本经验

2009年,是我县应对新挑战、取得新成果、实现新突破的一年。县政府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有效监督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团结带领全县人民,紧扣科学发展与构建和谐这个主题,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实现了经济社会快速、健康、协调发展,圆满完成了县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预计,全县实现生产总值2.67亿元,同比增长15.1%;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81亿元,同比增长27%;实现财政总收入1245万元,其中地方财政收入739万元,同比分别增长27.8%29.4%;实现农民人均纯收入3001元,同比增长24.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633元,同比增长26.5%。主要经济指标均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农业基础继续夯实。预计完成农业总产值1.0677亿元,同比增长6.7%。粮食和油料产量分别达到8532吨、330吨。山茱萸、板栗、生猪农业三大主导产业加快发展,天麻等区域优势产业亮点纷呈。规范化种植山茱萸8578亩,占任务的171.6%;嫁接改造板栗园林1.04万亩,占任务的150%;饲养生猪3.7万头,累计出栏2.3万头。农村基础设施持续改善。椒溪河流域土地整理项目顺利推进。改造农田1320亩;建设安全饮水工程42处,解决了9000多名群众的饮水困难;新建通村水泥路71公里,全县84%的行政村通上了水泥路。扶贫开发工作扎实推进。完成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391人,实现劳务收入3293万元。

    工商贸易逐步壮大。预计完成工业总产值8200万元,同比增长18.9%。工业结构调整和企业技改取得新进展,水电和矿产开发势头良好。众鑫石英厂产销两旺,天美石材厂正式投产,天贝元、九通公司系列产品提档升级,秦隆碳酸钙粉加工、特种养殖等项目启动实施。全年共引进项目10个,到位资金7290万元,同比增长33.6%。旅游节庆和家电、汽车、摩托车下乡活动,拉动了城乡居民消费。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777万元,同比增长19.3%。非公经济较快发展,新增个体工商户218户、私营企业13户,新增从业人员425人。

    旅游开发取得重大突破。大坪峪百鸟园于“五一”前开园。陕西省唯一的秦岭大熊猫野化培训基地落户佛坪,3只大熊猫入驻大坪峪景区,形成了佛坪生态旅游的王牌产品。双维宾馆投入运营并跻身全市20家“文明酒店”之列。成功举办了佛坪首届秦岭清凉帐篷节等节庆活动。编制了县城建设总体规划和区域性建设详规,建成了黄家湾三角广场,新建了振兴中路,续建了韩盘沟口——城北大桥休闲步道,在县城西山建成了观景塔。清理整治城区非法垦荒种植问题,扎实推进联创工作。全年累计接待游客8.5万人次,旅游三产收入890万元,同比分别增长30.7%30.8%

    项目建设成效显著。年初确定的24个重点建设项目全部开工,完成投资1.9亿元。西成铁路客运专线在佛坪过境设站方案通过国家发改委批复,正在进行施工前期准备工作;西汉高速公路佛坪连接线永久改线工程已经省发改委批复,有望上半年开工。西岔河撤乡建镇顺利实现,大河坝镇列为陕南重点镇建设项目;省“引汉济渭”工程大河坝基地和大河坝——黄金峡道路建设正在加快施工,佛坪中学改扩建和运动场项目、东凉旅游道路二期工程已经开工建设,县城垃圾处理场、污水处理厂项目已获市发改委批复。

财政保障能力进一步提高。大力培植财源,加强征管,超额完成了财税收入目标任务。加大向上争取力度,较好地实现了“保工资、保民生、保运转”目标。财政保障继续向公共领域和民生工程倾斜,安排5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农业主导产业培育、旅游产业发展、城市建设等工作。全年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800万元,主要投入灾后重建、社会事业发展和新农村建设。通过强势发展产业、全面兑现强农惠农政策、加大劳动力转移、提高低收入者收入水平等措施,有效促进了城乡居民收入较快增长。

生态建设取得重要成果。经过8年的不懈努力,成功创建为国家级生态示范县。加强天然林资源保护工作,完成封山育林2万亩、人工造林1.5万亩、飞播造林1万亩,中美合作健康示范林项目进展顺利,营造人工林5000亩、竹林600亩。完成立房沟、地庄沟2处小流域治理面积17.85平方公里;实施了王家湾村“三化一片林”绿色家园建设项目。在境内河道全面实施了禁渔措施,切实加强水生野生动物资源保护。

    群众得到更多实惠。教育经费全面落实,中小学寄宿生“蛋奶工程”从秋季开学实施,学校布点调整有序推进,高考再创佳绩,在全市率先创建为省级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合格县。县、乡、村三级公共卫生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县医院住院楼正在抓紧施工,全县7个乡镇卫生院重建和改造项目即将全部完工,56个村卫生室规范化建设提前完成。农村孕产妇免费住院分娩、65岁老年人和农民免费健康体检、新农合门诊统筹试点工作相继启动,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制度规范运行。县级计生服务站项目完成主体建设,计划生育各项奖补政策全部兑现,低生育水平进一步巩固。开通了佛坪至汉中、西安的高速客运班车,方便了群众出行。深入开展国家级卫生县城、国家级平安县、省级园林县城、省级文明县城、省级计生优质服务先进县等创建活动。城乡居民住房困难问题逐步缓解,全县603000平方米廉租房已经开工建设,发放廉租住房补贴15130713万元,首期30户农村特困群众建房已经完成。大力实施就业和再就业工作,累计开发公益性岗位200个,为106名“4050灵活就业人员兑现了社会保险补贴。加强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工作,启动了创建省级双拥模范县活动。落实城乡低保391680人,发放低保金142.1万元;实施城乡医疗救助1804人次76.7万元;发放五保供养金36656.5万元;临时性救助1204.2万元。累计发放各类救助资金684万元,困难群众生活得到妥善安置。县中心敬老院及民政救助站开工建设。

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关山滑坡等7处应急治理工程已经完工。沉着应对狂犬病疫情,实现了“零感染”目标。加强宣传引导,落实防控措施,有效防止了甲型H1N1流感蔓延扩散。强化社会治安管理,加强安全生产监管,省级平安县成果得到巩固,社会治安公众满意率继续名列全省前茅。“五五”普法和法律援助工作不断深入,创建省级信访工作“三无”县取得阶段性成果,扎实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实现了“一控双降”目标。

政府自身建设得到加强。增强党的意识、民主意识、责任意识、协作意识、团结意识、廉洁意识,提高了政府的执行力和公信力。推进依法治县进程,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81件,办复率达100%。政务公开、重大事项决策听证等制度不断完善。全县乡镇机构改革顺利完成,县政府机构改革工作方案已上报市上审批。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重点工程启动实施。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工作有序推进。强化应急管理,处置突发事件能力显著提升。审计监督和行政效能监察切实加强,治理“小金库”工作达到预期目标,政府廉政建设取得良好成效。

统计、国土、人事、科技、广电、药监、考核、物价、电力、工商、质监、金融、气象、兵役、民宗、残联、妇女儿童、县志、档案等各方面工作都取得了新成绩。

纵观过去一年的工作,通过全县上下艰苦卓绝的努力,我们取得了一些令人鼓舞的成就,积累了许多弥足珍贵的经验。一是坚持不断解放思想,只有理清思路、更新观念、深化认识,才能善谋发展;二是坚持抢抓各种机遇,只有全力抓住机遇、精心用好机遇、锲而不舍,才能突破发展;三是坚持突出特色,只有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扬己所长,才能快速发展;四是坚持积极争取上级扶持,只有好政策惠顾、大项目落地、加大投入,才能持续发展;五是坚持增强服务意识,只有优化环境、政策引人、感情暖人,才能借力发展;六是坚持抓落实机制,只有聚精会神、一心一意、苦干实干,才能促进发展;七是坚持共识共为,只有风正气顺、心齐劲足、凝心聚力,才能引领发展;八是坚持抓好自身建设,只有主攻当前、谋划长远、勤政廉政,才能健康发展。

各位代表,政府工作每前进一步,每取得一点成绩,都离不开县委的正确领导,离不开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离不开全县各级干部、人民群众的辛勤努力,离不开社会各界和友好人士的鼎力相助,更离不开各位代表和政协委员的参政议政、献计献策和共同奋斗。在此,我代表县政府向在座的各位代表、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并通过大家向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向关心支持佛坪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级领导和同志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成绩来之不易,奋斗饱含艰辛!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前进中面临的矛盾和困难:一是发展后劲不足。药业、旅游两大主导产业对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尚未充分发挥,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普遍面临资金短缺、成本上升、产品滞销等问题,餐饮商贸等服务业规模小、发展转型缓慢,影响经济效益的提升。二是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压力较大。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在很大程度上主要依靠省市重大项目投资带动,受人口较少、交通不便、土地紧缺、融资困难等因素制约,重大项目落地少,对固定资产投资的持续增长带来一定压力。三是财政收支矛盾十分突出。骨干财源短缺、本级收入受外界因素影响波动较大,自给率偏低,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增幅远低于其他县区。四是城乡居民收入水平仍然偏低。农民人均纯收入和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虽然增长较快,但收入绝对值与省市平均水平相比还有相当大的差距,部分群众的生活还比较困难。五是干部作风有待加强。部分干部朝气不足、暮气太重,效率不高、落实不力的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改变。我们一定要重视这些困难和问题,以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使命感和紧迫感,更加沉着应对,更加努力工作,决不辜负人民的重托。

    二、2010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

2010年是“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也是为“十二五”发展打基础的关键一年。综合各方面的形势,我们既有国家宏观政策的普惠性支持,又有中省重点建设项目的巨大拉动;既有不断完善的工作思路和对策,又有当前良好的发展基础。从宏观上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今年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要突出财政政策实施重点,完成保持投资适度增长、扩大居民消费需求、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夯实“三农”发展基础、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等任务。从县内看,西成铁路客运专线过境设站、“引汉济渭”工程、西汉高速公路佛坪连接线永久改线等一大批重大项目相继开工,将促进投资较快增长。全县三次产业呈现出竞相发展的良好态势,社会保障体系日益完善,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为做好全年各项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我们一定要审时度势、坚定信心,科学决策、奋力拼搏,科学谋划好今年的各项工作。

按照县委对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县政府工作的基本思路是:坚定不移地实施“生态立县、药业兴县、旅游强县”发展战略,紧紧抓住西成铁路客运专线过境设站开工建设的历史机遇,建好生命线、打好熊猫牌,狠抓产业培育、重点项目建设、城乡一体化建设、生态旅游开发,培育特色产业、建设人均强县,构建和谐佛坪、打造熊猫家园,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13%、力争达到1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0%;地方财政收入增长15%;农民人均纯收入和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20%;万元GDP能耗降低4.1%;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4.5‰以内。

    工作要求是:

    第一,旅游主导,基础先行。生态旅游,是佛坪发展的潜力,也是佛坪发展的出路。要充分发挥旅游产业创造就业机会、增加居民收入、促进和谐稳定的作用,愈发突出以大熊猫为王牌的珍稀野生动物观赏和秦岭山水度假项目,抓好旅游产业培育。全县上下都要围绕生态旅游来策划、来实施相关的基础设施,为旅游发展各出其谋、各尽其力、各显其能。

第二,项目带动,重点突破。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投资就是抓经济。要按照“突出重点、捆绑使用,机制引导、效益优先”的总体要求,突出旅游、城建、新农村建设、联创等工作,优化整合一切可以利用的资金、集中捆绑一切可以合并的项目,集中财力办大事、捆绑项目出办法、整合资金出亮点。通过抓项目促发展、引项目做支撑、上项目增后劲,做到项目资金集中使用、连续投入,规划一片建成一片、投资一项见效一项。

    第三,各业推进,优势互补。推进科学发展,是社会各界、各行各业的共同事业。我们既要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构建完整的国民经济体系,又要扬长避短、择优发展、错位经营,大力调整三次产业内部结构,实现产业发展个性化。

    第四,体现特色,争创一流。我县经济总量无法与大县区相比,只有在特色上下功夫;面上工作无法与大县区相比,只有在单项工作上做文章。要在三次产业发展、城镇建设、生态建设、平安建设以及各类创建活动中反映特色,取得一流成绩。

    主要任务是:

    (一)以促进农民增收为重点,不断增强农业的支撑力。按照“稳粮促牧、药果突破”的发展思路,进一步调整优化农村产业结构、农业内部结构和农民就业结构,稳步实施农村“十大工程”,加大实用技术推广应用力度,不断拓宽增收渠道,实现农民增收、农业增效。

    一是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抓好三教殿、沙坝扶贫移民示范村的续建,争取实施2个千村贫困人口搬迁工程,继续实施好10个贫困村的互助资金试点工作。完成巩固退耕还林成果建设工程年度任务,抓好农田水利、土地整理、通村水泥路、农村安全饮水工程等项目建设,加大“一池三改”实施力度。加快大河坝镇五四、沙坪等14个安置点规划设计及基础设施建设,尽快启动552高程以下三河口村整体移民工作。

    二是着力稳定粮油生产。按照“稳定面积、提高单产、增加总量”的思路,落实关键增产技术,努力提高粮食单产和总产,确保粮食安全。全年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4.5万亩,粮食总产达到9000吨,油料总产达到330吨。

    三是发展特色农业。按照“抓大户、抓示范、抓亮点”的思路,坚定不移地抓好山茱萸、板栗、生猪农业三大主导产业,扩大规模、规范管理、提高效益,进一步夯实农民增收中的产业支撑项目。新发展山茱萸1万亩,垦抚管理3万亩;新建板栗园林5000亩,嫁接改造野生板栗1万亩,抚育管理2万亩;生猪饲养总量达到4万头,出栏达到2.5万头。突出山萸肉等深加工产品的研发,努力变资源优势为经济优势。按照“深度开发、梯次推进”的思路,走产学研一体化发展路子,进一步加强与科研院所和制药企业的合作,研制开发山萸肉小食品及口服液、胶囊、果酒等系列产品,做好项目申报、加强宣传推介,力争在建厂投入、生产发展上有实质性进展。按照“一村一品”模式,以培育示范大户和专业村为重点,继续抓好天麻、猪苓、核桃、食用菌、魔芋、土鸡、中蜂、特种养殖等区域优势产业,努力形成多元互补、优势突出、效益明显、带动力强的产业发展格局。发展天麻15万平方米、猪苓7万平方米、核桃1000亩、中蜂1.2万箱,土鸡饲养量稳定在10万只以上,发展魔芋4000亩、袋料食用菌100万袋,特色养殖实现突破。

    四是加大农村劳动力转移力度。抓好农村劳动力就地转移、异地输出和自主创业,积极开发农民工就业岗位,鼓励农民参与县内重大项目建设。全年转移劳动力就业4200人。深入实施“雨露计划”和“人人技能工程”,分门别类搞好技能培训和配套服务,不断提升劳务输出水平,让更多农民通过外出务工实现致富。

    五是完善农村社会化服务体系。加快建立新型农技推广服务网络,完善重大动植物检疫防控、农产品质量安全、农村信息等服务体系,为农民提供全方位、多层次的技术、信息服务。全面落实粮食直补、能繁母猪养殖补贴、退耕还林政策补贴等各项强农惠农政策,加快“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建设,扩大农村商业服务网点。围绕困难群众增收目标,加大扶贫贴息贷款力度,争取扶贫贴息贷款投放规模达到400万元。

    (二)以基础设施项目为重点,保持投资高位大幅增长。按照“在建项目求质量,开工项目求进度,争取项目求份额,储备项目求特色,招商项目求突破”的原则,深入研究国家投资政策、准确把握投资方向、跟紧盯牢投资意向,以大规模、高增长的固定资产投资来拉动经济社会较快发展。今年内启动总投资200万元以上的重点项目22个,投资总额74.2亿元,当年完成投资3.1亿元。

一是凝心聚力建项目。认真落实《佛坪县项目建设管理暂行办法》,依法依规实施项目。突出抓开工、抓进度、抓竣工、抓验收、抓质量等节点,集中精力实施好灾后重建和民生八大工程项目,建设“优质、安全、廉政”工程。加强服务和协调,力促西汉高速公路佛坪连接线永久改线、西成铁路客运专线等项目尽早开工建设。加强督查和考核,保证城区堤防、佛坪中学运动场、中心敬老院及民政救助站等项目建成投用。

二是精心策划争项目。严格执行《佛坪县争取项目资金和招商引资考核奖励暂行办法》,提高全社会争跑项目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抓住扩大内需有利时机,高质量地策划、筛选、论证和储备一批大项目、好项目,以锲而不舍的精神汇报项目、争取项目,力争省级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县、大坪峪——十里沟大熊猫生态旅游景区综合开发、垃圾处理场、污水处理厂等20个项目列入中省投资计划。

三是优化环境引项目。全面实施《关于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工作的决定》,切实把招商引资作为一项全局工作来抓。通过积极参加各类招商引资活动、开展小分队上门招商等多种形式,多渠道、多途径招商,提高招商引资项目签约率、履约率、成功率,使更多项目落户佛坪。按照“企业守法经营、部门主动服务”的原则,积极帮助客商解决投资及项目建设中的困难和问题,协调金水河梯级电站开发项目快速推进。从严查处破坏投资环境的行为,严格执行招商引资“一票否决”制,创造“亲商、安商、护商、富商”的优越氛围,确保企业“引得来、留得住、发展好”。力争完成农副产品批发交易市场等招商引资项目,到位资金6500万元。

四是主动服务促项目。牢固树立环境是“第一生命线”的意识,为项目建设大开“绿灯”。充分发挥乡镇、村组的职能,全力做好西成铁路客运专线、引汉济渭工程等事关佛坪发展的生命线工程的征地拆迁、移民安置、环境保障、协调服务等工作。以服务保障的最优环境、解决问题的最快速度、办理事务的最高效率,主动服务、跟踪服务、一线服务,推进项目顺利实施。

   (三)以培育支柱产业为重点,不断增强工业实力。按照“巩固传统产业、壮大优势产业、培育特色产业”的思路,着力在工业增速提效、总量扩张上下功夫。

    一是做强企业。坚持“抓大户、抓重点”的原则,促使众鑫石英厂、天美石材厂、天贝元公司、九通公司等企业开足马力生产,努力增加产值,确保完成工业总产值9000万元。加快推进企业技术创新,积极培育特色产业。重点实施天美石材厂超强复合晶岗石、九通公司蒲公英酒系列产品技改项目,争取农家香公司取得食品质量安全认证。通过技术改造,扩大生产能力,提高产品质量,提升企业竞争力。

    二是做优产业。发展循环经济,培育环保型工业。搞好山茱萸、土蜂蜜、板栗、核桃、食用菌等农特产品的加工、包装和宣传,延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以动植物标本、小型根雕、盆景、山野菜、干果为重点,积极开发纪念类、玩赏类、家饰类、小食品类旅游产品。加大金水河、椒溪河水能梯级开发力度,鼓励多种经济成分参与小水电建设,促进水资源的综合利用。按照资源开发最优化和生态影响最小化的原则,审慎开发矿产资源。对未开发利用的资源,采取多种形式加大推介、吸引投资,努力使资源物尽其用,促使产业快速发展。

    三是做好服务。坚持“一企一策”,建立健全对重点产业、骨干企业的服务机制。通过领导包抓、财政支持、技改贴息、专项补贴和奖励等方式,扶持企业发展。设立县级中小企业发展专项基金,加快融资担保服务体系建设,缓解企业融资难问题。进一步清理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严肃查处“三乱”行为,杜绝不切实际的各类检查。

   (四)以大熊猫观赏生态旅游为重点,挖掘第三产业发展潜力。按照建设“西安后花园”的旅游定位,加快修编旅游规划,深入挖掘旅游特色,灵活开发旅游产品,实现旅游产品多元化、旅游目的地辐射化、产业效能多极化的目标。

    一是强势营销产品。树立以营销促开发的理念,突出大熊猫等珍稀野生动物和秦岭山水特色,加大宣传营销力度。精心筹办“大熊猫节”、秦岭清凉帐篷节等节庆活动,充分利用各种传媒手段和有利时机,打响“山水佛坪、熊猫家园、天然药库、野性天堂”旅游品牌。悉心打造地方特色文化,编写、制作一批独具佛坪特色的高质量文艺作品和旅游宣传产品,形成内容丰富、特色鲜明的旅游文化名片。以旅游业为龙头,大力发展商贸、餐饮、住宿、交通运输等第三产业。

    二是搞好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坚持“统一规划、分步实施,体现特色、打造亮点”的思路,精心筛选旅游项目,完善景区修建性详规。加大招商推介力度,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包装开发旅游产品,着力形成以大河坝镇为窗口、西汉高速公路连接线——108国道为主线、县城为服务中心、大坪峪及凉风垭两个珍稀野生动植物观赏重点景区为主体的旅游体系。建成东凉旅游道路,提高凉风垭可进入性;完善大坪峪景区设施建设,提升服务功能,丰富旅游内涵。

    三是积极开发新产品。做好围绕“水”字的峡谷漂流、塘库垂钓,“山”字的秦岭狩猎、户外运动,“珍”字的动植物野外观赏、科考探秘,“农”字的观光休闲、民俗体验产品开发。积极与佛保局、龙林局及省珍稀野生动物抢救饲养研究中心合作,启动野生金丝猴群招引、羚牛群招引驯化等项目,加大十里沟综合开发力度,建设秦岭大熊猫野化培训佛坪基地二期工程。

    四是抓好生态环境建设。巩固、扩大退耕还林成果,继续抓好天然林保护、野生动植物保护和森林防火工作,完成人工造林、封山育林、荒山造林年度任务,实行更为严厉的禁渔措施,保护青山绿水,维护生态平衡。以节能减排为突破口,依法保护生态环境,加强环境污染治理,坚持企业节能减排、机关节能节约、农村清洁能源利用和面源污染治理相结合,巩固国家级生态示范县创建成果。

    (五)以完善功能为重点,统筹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按照“提升中心、南扩北上”的思路,围绕拉大城镇骨架、完善城镇功能、丰富城镇内涵、提升城镇品位、增加城镇亮点、优化城镇管理的发展目标,进一步深化、细化城镇的各项规划和设计,加快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形成特色鲜明、个性突出,功能完善、协调发展的城镇体系,全方位提高城镇化发展水平。

    一是打造靓丽县城。进一步勾画佛坪县城未来发展蓝图,明晰县城功能定位,寻求发展空间,全力打造“秦岭红都、魅力山城”。对药材公司、土产公司地段科学规划、整体开发,建设精品项目。县城所有拟建、在建的建筑物、构筑物都要按照红色屋顶、白色立面来统一规划设计、实施,已建的建筑要分期、分批逐步改造,营造红色氛围,形成“万绿丛中一片红”的独特景观。搜集、整理、编撰发生在佛坪的或者与佛坪有关的革命历史、革命故事、革命歌曲,丰富革命老区县文化内涵,进一步烘托红色文化气息。坚持建管并重的原则,规范街道、路桥名称。加强城市卫生管理,整治城乡结合部及背街小巷的“脏乱差”死角,实现城区卫生全覆盖保洁,着力改善市容市貌。进一步美化、亮化、绿化县城,大力实施大树进城、山地植竹、增添景观彩灯、修建休闲广场、整治市容市貌等工程,把县城建成小而精、精而美的秦岭明珠。

    二是建设特色集镇。围绕“一主两翼一副”的思路,加快城乡一体化建设步伐。“一主”,即突出县城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地位,着力建设生态旅游休闲服务中心区。“两翼”,即把大河坝镇建成西汉高速入汉第一镇和佛坪的“窗口”镇,抓住列入陕南重点镇的机遇,扩大集镇规模,打造商品集散地、休闲度假区;把陈家坝镇建成农副产品集散地。“一副”,即把西岔河镇打造为县城的副中心,完善集镇规划,争取列入陕南重点镇建设项目,加快绿色农业和农家乐建设,承接县城综合服务项目的延伸,支撑县城旅游发展。编制十亩地、石墩河两个迁建集镇的总规和详规。把小集镇建设与人口聚集、劳动力转移、第三产业发展结合起来,逐步帮助农民从土地上解放出来,扶持农民在集镇中富裕起来。

    三是发展文明新村。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强卫生乡镇、卫生村创建力度。全面实施好农村清洁工程,治理农村“六乱”,改善农村环境。按照“统筹资源、分类指导、逐村突破、整体推进”的思路,结合农村“升级晋档、科学发展”活动,进一步修订完善新农村示范村建设总体规划、村庄建设规划、产业发展规划,加大资金投入,加快项目建设,使示范村在基础设施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方面真正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积极做好农家乐配套经营,加大民俗趣味活动开发力度,提升经营档次。抓好农村社区业务用房、农村综合信息服务站、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农家书屋等公益设施建设,不断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

    (六)以建立公共财政为重点,切实做到科学理财。围绕“收、支、改、精、清”五字方针,充分发挥财政职能,努力提高保障水平,实现收支平衡,打造“阳光财政”,确保公共财政用之于民、健康运行。

    一是保收入。抓好《佛坪县2009——2013年财源建设规划》实施,着力培植群体财源、骨干财源、后续财源和新兴财源,努力建立结构合理、来源可靠、后劲充足的财源建设体系,壮大县级财政实力。加强税收征管,抓好财税专项清查和监督活动,严防跑冒滴漏,确保应收尽收。加快重点项目建设步伐,保证及时开工、稳步推进,实现以支促收。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弥补县级资金严重不足的问题。

    二是保支出。严格执行中省市关于厉行节约的规定,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加大财政资金监管力度,从严控制、尽力压缩各项开支,做到节约资金、勤俭办事。保证财政资金向旅游、城建、农业产业化、项目建设、联创、招商引资等重点工作和基层倾斜,千方百计实现“保工资、保民生、保运转”目标。

    三是推进改革。结合《佛坪县2009——2013年乡镇财政管理体制实施办法》、《佛坪县县级财政国库管理制度改革试行方案》和其他财政改革工作,制定相应配套方案,确保财政改革顺利推进、有效实施。

    四是精细化管理。加强财税制度建设,规范财税管理工作。认真履行财政资金审批程序,坚持本级财政预算、决算人大审批制,严格执行预算,完善财政资金管理办法。通过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确保资金发挥最大效益。

    五是清理小金库和银行账户。继续抓好“小金库”治理,清理银行账户,规范发票管理,堵塞管理漏洞。切实加强非税收入监管,严格按照“收支两条线”的要求管理和使用资金,建立长效机制,从源头上预防腐败现象发生,确保资金安全、干部清白。

   (七)以改善民生为重点,协调发展各项社会事业。把改善民生作为促进经济增长、共享发展成果的有效途径,进一步突出重点、加大力度、强化措施,让群众得到更多实惠。

    一是加快社会事业发展。继续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抓好义务教育、“双高普九”和控辍保学工作,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完成城关小学、大明宫小学扩建任务。加快青少年活动中心等文化体育基础设施建设,积极争取县文艺活动中心项目。加强村级广播室建设和“村村通”监管,提高广播电视宣传水平。关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残疾少年儿童、留守儿童等弱势群体。充分发挥公共卫生服务体系的作用,提高城乡医疗卫生水平。完成县医院住院楼、妇幼保健站建设,逐步添置医疗设备,让群众看病更方便,效果更明显。认真实施“明天计划”和“重生行动”,组织符合条件的残疾儿童及时进行康复手术。强化计生基层基础工作,积极稳妥推进人口和计划生育综合改革,加强流动人口管理,深入开展“关爱女孩、以爱互助”结对帮扶活动,深化计生法规宣传教育,依法规范生育秩序,持续稳定低生育水平。加大食品药品监管力度,保证群众饮食和用药安全。

    二是努力扩大就业。坚持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促进充分就业。引导和促进劳动密集型企业、中小企业、民营经济、各种服务业加快发展,鼓励和支持劳动者自主创业和自谋职业。加快人力资源市场建设,开展公共就业服务,加强对就业困难人员和零就业家庭的就业援助。

三是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以人人享有生活保障为优先目标,加快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保体系。积极做好养老、医疗等社会保险扩面工作。不折不扣地兑现优抚对象、城乡低保、五保供养、城乡医疗救助、困难群众生活救助等政策措施,帮助弱势群体解决实际困难。加大资金整合力度,全面完成农村特困群众建房和廉租房、经济适用房建设任务。完善新农合、城镇职工、城镇居民医疗保障体系,扩大保障面,提高报销比例。将全县关闭破产企业退休人员全部纳入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障范围,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   

四是扎实推进各项创建工作。举全县之力、聚全民之智,下大力气推进各项创建工作。按照“规划引领、坚持标准,整体推进、重点突破”的思路,建立政府主导、全民参与、职能部门实施的创建机制。对照各项创建测评标准,认真排查筛选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突出重点抓整改、整体推进求实效、打造亮点出精品。通过奋力推进,力争在基础设施建设、城市综合管理、提高市民素质上实现新突破,在争创新特色、探索新途径、掌握新方法、创造新经验方面走出新路子,确保实现省级计生优质服务先进县、省级园林县城、省级文明县城和省级双拥模范县创建目标。

   (八)以维护稳定为重点,提高群众生活幸福指数。稳定是硬任务,是第一责任。我们要以平安创建为抓手,稳妥推进各项改革,切实维护社会安定,保障群众安居乐业。

    一是抓好各项改革工作。今年,县政府机构改革将全面实施。要通过机构改革,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优化队伍结构、完善管理制度、规范办事程序、强化服务意识、提高工作效率。要全面完成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任务,实现山定权、树定根、人定心和国土增绿、农民增收的目标。要积极探索符合佛坪实际的林地、土地流转机制,推进小型水利设施管理体制改革,激发发展的生机和活力。加快落实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近期重点实施方案,按照国家制定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向城乡居民免费提供统一的疾病防控、妇幼保健、健康教育、健康体检等服务。做好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市级统筹的平稳衔接,提高保障能力和服务水平。

二是抓好安全维稳工作。以创建国家级平安县为目标,进一步加大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力度,健全基层基础治安防控网络。坚持预防为主、打防结合,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维护和保障一方平安。以创建省级信访工作“三无”县为载体,层层落实各级信访责任,深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难事不出县、矛盾不上交,杜绝跑市赴省进京非正常上访。认真做好防火、防汛、防滑、防雷、防震等工作,不断加强应急能力建设。全面落实安全生产管理责任和防范措施,推行经常性的检查整改机制,加强道路交通、非煤矿山、建筑施工、学校、食品药品等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的专项整治,下大力气排查整治事故隐患,严防重特大事故发生。

    三、恪尽职守、执政为民,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公共服务型政府

    新形势、新任务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我们要时刻保持克难攻坚、争创一流的进取意识,时刻保持锐意改革、开拓创新的拼搏精神,时刻保持求真务实、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全力推进公共服务型政府建设。

    (一)强化学习,解放思想。各级各部门要按照建设学习型政党、服务型政府的要求,组织广大干部深入开展学政策、学理论、学经济、学法律、学科技、学管理活动,不断提高业务水平,成为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切实增强驾驭复杂局面、应对困难挑战、推进科学发展的能力。广大干部职工都要开阔思路、放宽视野,树立敢试敢闯的创新意识,立足佛坪实际,打破条条框框,多说怎么办、少说不能干。抢抓发展机遇,多做谋全局、管长远、打基础、促发展的工作,破解制约发展的“瓶颈”,用加快发展缩小差距、凝聚人心,团结力量、造福群众,推动佛坪经济社会迈上新台阶。

    (二)转变职能,情系群众。政府机关及公务员要进一步转变施政方式、管理方法和办事作风,尽职尽责地为市场主体服务、为人民群众服务。要不断加强法制环境、行政环境、投资环境、人居环境建设,优化发展软环境,使项目、资金、技术、人才等生产要素汇流聚集佛坪,形成促进发展的强大合力。大力倡导“一线工作法”,各级领导要身先士卒、率先垂范,实字为先、干字当头,经常深入基层、倾听群众呼声,在一线发现问题、在一线解决矛盾,在一线总结经验、在一线创造业绩。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努力营造环境优良、求真务实、追求实绩的干事创业氛围。

    (三)依法行政,接受监督。深入贯彻《国务院关于加强市县政府依法行政的决定》和《陕西省损害群众利益行为行政责任追究试行办法》,严格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履行职责、接受监督。严格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主动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加强与人民政协的协商,自觉接受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加快电子政务建设,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规范政务、厂务、村务公开制度,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坚持和完善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和行政问责制,切实做到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侵权须赔偿、违法受追究。

    (四)强化责任,真抓实干。全面落实目标责任制。每项工作都要有目标要求、有责任主体、有工作进度、有监督考核、有责任追究。要严格考核奖惩,加强跟踪问效。进一步强化督查工作,建立健全事前、事中、事后全程跟踪的督查机制,实行全面督查与重点督查、经常性督查与阶段性督查、明查与暗访相结合,做到重大决策、重点项目、重要工作进展到哪里,督查工作就紧跟到哪里。随时掌握动态、及时通报情况、迅速解决问题,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五)廉洁从政,严格管理。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认真落实《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自觉遵守《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及廉政建设各项规定,做到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完善财政资金监管体系,进一步严肃财经纪律,严格财政资金管理。深入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严厉查处商业贿赂等行为,坚决纠正行业不正之风。以固定资产投资、任期经济责任、绩效审计为重点,加大经济责任审计力度。加强对政府工作人员的教育、培训、管理和监督,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清正廉洁、作风优良的公务员队伍。

各位代表!新形势孕育新机遇,新目标指引新征途。让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倍加珍惜机遇、倍加坚定信心、倍加努力工作,奋力开创佛坪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为圆满完成“十一五”规划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