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1216在佛坪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县长   刘德力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五年来政府工作回顾

五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和社会各界的监督支持下,县政府紧扣科学发展、构建和谐主题,团结带领全县人民,努力克服地震、洪涝等自然灾害的影响,抢抓机遇、迎难而上,开拓创新、扎实工作,超额完成了十一五规划目标,顺利实现了十二五良好开局。

——过去的五年,经济实力明显增强,发展环境不断优化。2011年,预计实现生产总值4.09亿元,人均生产总值突破11000元大关,同比增长15%,20061.46亿元的2.8倍,年均增长12.9%。实现财政总收入2371万元,同比增长46.2%,20061186万元的2倍,年均增长14.9%;其中地方财政收入1352万元,同比增长35.1%,是2006593万元的2.3倍,年均增长17.9%。实现农民人均纯收入4698元、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16040元,同比分别增长26.4%17.2%,是20061450元、6230元的3.2倍、2.6倍。5年来,生产总值、城乡居民两项收入、财政总收入和地方财政收入顺利实现翻番目标,成为我县历史上发展最好、最快的时期。5年来,我们成功创建为省级卫生县城、国家级生态示范县、省级平安县、省级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合格县、省级信访“三无县”、省级双拥模范县、省级计生优质服务先进县、省级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先进县、省级平安先进县、省级园林县城、省级文明县城。

——过去的五年,发展方式逐步转变,主导产业日渐壮大。按照“稳粮促牧、药果突破”的发展思路,生态农业发展势头良好。粮油总产年均稳定在9000吨和330吨左右。以山茱萸、板栗、生猪为主的三大农业主导产业,以天麻、猪苓、食用菌、大鲵等为主的区域优势产业,以雪莲果、高山蔬菜等为主的新兴产业,特色显现、规模壮大。按照“巩固传统产业、壮大优势产业、培育特色产业”的发展思路,大力发展绿色食品、农特产品加工、水能及旅游产品开发等产业,建成了全国第一条山茱萸休闲食品生产线。加快生态旅游开发,建成了全省唯一的秦岭大熊猫野化培训基地,建成了金丝猴大峡谷,结束了大众游客在佛坪看不到“国宝”的历史。精心筹办了秦岭大熊猫旅游节暨清凉帐篷节等节庆活动,实现了A级景区、星级酒店、旅游特色名镇的新突破,提升了宾馆酒店、农家乐、山货店、交通运输等服务业综合效益。

——过去的五年,项目建设成效显著,招商引资实现突破。累计建设重大项目111个,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2亿元。成功争取西成客运专线过境设站项目,佛坪人民世世代代期盼通火车的梦想将变为现实。佛坪初级中学及运动场、县医院住院楼、椒溪河流域防洪工程、椒溪河和蒲河流域土地整理等一大批投资大、影响深的重大项目高标准建成投用。佛--两、秧--岳、三--陈、东--4条县乡公路完成硬化改造任务。西汉高速公路佛坪连接线、污水处理厂、垃圾填埋场等项目加快建设。5000吨保鲜气调库项目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招商引资超过3亿元,年均增长60%以上。引进凯信集团,按照“秦岭•瑞士小镇”的风格,正在打造新山地创意旅游运动度假体验区。双维宾馆创建为三星级酒店。福星花苑商住楼主体工程接近收尾,熊猫谷、金水河梯级电站等项目进展良好。

——过去的五年,城乡面貌大为改观,生态建设成绩斐然。按照“提升中心、南扩北上”的发展思路,加快县城建设步伐。新建了黄家湾三角广场、东西山体观景塔等一批休闲设施,秦泉东路、振兴中路和南路开通,城南和石梁子大桥开工。建成了陕南县级一流的主题灯光表演项目。结束了城区“种菜”和无农贸市场的历史,栽植大树373棵、竹子3万株。大河坝镇被列为陕南重点镇。启动实施了59个村的农村清洁工程。全县100%的镇通油路、85%的村通水泥路。新建安全饮水工程98,基本实现了城乡供水一体化。实施陕南移民876户,完成扶贫移民673户、其他移民533户。累计实施天保公益林5万亩、封山育林5.5万亩。完成了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农民人均占有林地40亩。治理小流域53平方公里。实施了禁渔措施,整体搬迁了一批污染企业。

——过去的五年,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和谐氛围更加浓厚。整合教育资源,实现了佛坪中学初、高中分离办学,全县形成了办好1所高中、1所初中和10所完全小学的办学格局,在全市率先实行高中免费教育。新建了县医院住院楼、妇保站综合楼,改扩建了7所镇卫生院和56个村卫生室。创造性地推进医改五项重点改革,全力打造平价医院,医改工作受到省市的高度肯定和群众的一致好评。通过大力开发公益性岗位、发展私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基本实现了充分就业和全民创业。养老、医保等五项社会保险制度全面建立,累计救助灾困群众2.3万人次。2011年,城乡低保制度覆盖12773488人,医疗救助2251人,52380周岁以上老人按新标准领取养老保健津贴。五保供养417人,中心敬老院建成投用。在建保障性住房644套,建成廉租房60套、经济适用房57套。低生育水平进一步巩固,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4.5‰以内。全民健身运动和群众文化活动蓬勃开展,举办了全县首届老年人运动会和中小学生运动会。全县广播电视综合覆盖率达到96%。“农家书屋”实现了59个村全覆盖。狠抓监督检查、深化专项治理、强化隐患整治,无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加强“平安佛坪”创建活动,全县社会治安满意率连续五年名列全省前茅。妥善解决了一大批信访问题,无到市、赴省、进京非正常访,无群体性事件发生。

——过去的五年,民主法制进程加快,行政能力明显提升。实施县乡政府机构改革,完成撤乡并镇工作,保留8个建制镇,撤并整合县政府工作机构12个。推进依法行政,认真遵守《政府工作规则》,进一步规范政府决策、审批、执法、监督等行政行为。转变政府职能,清理行政许可,削减行政审批,推行政务公开,恢复了县政务服务中心。五年来,共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418件,办结率达100%。“五五”普法圆满完成,“六五”普法顺利启动。坚持廉洁从政,认真落实廉政建设“一岗双责”,积极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和“小金库”专项治理,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进展。

    审计、统计、物价、残联、档案、通讯、质监、粮食、食品药品监管、气象、县志、民宗、妇女儿童、文物保护等社会事业和武警、消防、兵役等各项工作都有新进步、呈现新面貌。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人大依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的结果,是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理解信任、建言献策的结果,是各位老领导、老同志关心支持的结果,凝聚着全县人民的智慧、心血和汗水,饱含着社会各方的深切关怀和大力支持。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广大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干部和各位老领导、老同志,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公安武警消防官兵,向省市驻佛单位,向在佛坪投资创业的企业家,向关心、支持佛坪建设和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尤为宝贵。我们有着深刻的体会:

第一,做好政府工作,必须始终坚持科学发展、构建和谐的理念。五年来,我们坚持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立足自身优势,在“生态立县、药业兴县、旅游强县”发展战略下,形成“培育特色产业、建设人均强县,构建和谐佛坪、打造熊猫家园”等一系列完整的发展思路,很好地指引了经济社会发展。广泛推进各类创建活动,激发社会活力,为构建和谐提供了强劲动力。众多单项工作走在全市、全省前列,整体工作协调快速推进

第二,做好政府工作,必须始终牢记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宗旨。五年来,我们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幸福安康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体民心、察民情、顺民意,集中财力保证城乡教育、医疗改革、社会保障等民生重点支出;及时兑现各种强农惠民政策,全面落实各项津补贴;拿出最好的土地建设佛坪初级中学及运动场、保障性住房、中心敬老院,实现了人民共享发展成果。

第三,做好政府工作,必须始终保持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的状态。五年来,我们大胆整合项目,集中财力办大事,使得佛坪初级中学、陕南移民、消防站等项目顺利实施;深入推进药材公司、土产公司、印刷厂、粮食加工厂等企业改制,将土地等闲置资产公开拍卖、整体开发;成功争取到省财政直管县、革命老区县、省级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县、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为可持续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第四,做好政府工作,必须始终弘扬抢抓机遇、狠抓落实的作风。五年来,我们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锲而不舍争取各种项目,千方百计寻求发展空间,干成了不曾敢想、多年期盼、悬而未决的大项目,实现了“小县也能办大事、山区县也能创一流”的目标。扎实开展“六学、六提高”、“抓落实年”活动,全力推进各项事业突破发展,将争先进位的举措落到了实处。

第五,做好政府工作,必须始终提高抵御灾害、科学处置的能力。五年来,面对频繁的重特大自然灾害,我们快速反应、积极防范,沉着应对、靠前指挥,将灾害损失降到了最低程度;灾后,迅速启动恢复重建工作,提高了抗灾自救能力。成功应对 “5.12”地震灾害,实现了零伤亡目标,在全市率先完成恢复重建任务;科学处置“8.30”等多次重大洪涝灾害,整治城区排洪沟,加强农防河堤建设,全县防灾减灾能力不断增强,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得到切实保障。

第六,做好政府工作,必须始终形成相互支持、凝心聚力的氛围。五年来,我们不断增强党的意识、民主意识、责任意识、协作意识、团结意识、廉洁意识,坚决服从县委领导,认真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主动接受政协的民主监督,不断提高科学、民主决策水平。致力于建设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法治型、落实型、廉洁型政府,营造了心齐劲足、追求实绩的干事创业氛围。

成绩值得肯定,问题必须正视。在五年的发展实践中,我们清楚地知道,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很多困难和问题,工作中仍有不少的差距和不足,主要表现在:经济总量比较小,产业规模不够大,工业支柱还不强,产业链条还不完整;农业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较弱,农民增收的渠道仍需进一步拓宽;财政非常困难,收支矛盾依然十分突出;发展环境还不够优化,行政效率有待进一步提高。对这些问题,我们要高度重视,用改革和发展的办法,在今后的工作中着力加以解决。

二、新一届政府的主要任务

今后五年,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阶段,是佛坪进位赶超的攻坚时期。综合研判形势,我们既有国家宏观政策的有力支持,又有中省重点建设项目的巨大拉动;既有不断完善的工作思路和对策,又有加快发展的基础和支撑。从宏观上看,中央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为我们着力改善民生提供了政策保障。我县被纳入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秦巴山区连片特困地区扶贫开发县省级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县,为保持经济稳定增长提供了持久动力。省委、省政府已将陕南发展战略从“突破发展”调整为“循环发展”,致力于建设生态、秀美、富裕、安全的新陕南;《陕南循环经济产业发展规划》提出,把佛坪作为区域旅游目的地打造,为我们实施“一业为主、多元互补”的旅游业带来新的希望。从县内看,引汉济渭工程已正式开工,西成客运专线即将动工,佛坪连接线和“秦岭•瑞士小镇”项目加快建设。佛坪正在以前所未有的强劲势头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巨变,为我们昂首阔步融入西安1小时经济圈和“西三角”经济圈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按照市、县“十二五”规划和市第四次、县第十二次党代会确定的发展目标,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扣突破发展、富民强县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根本,坚持实施“生态立县、药业兴县、旅游强县”战略,加强生态保护,做大旅游产业,富裕城乡百姓,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努力把佛坪建设成为小而精、小而美、小而富的宜居和谐山水家园,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主要任务是:

——围绕青山绿水,建设生态佛坪。坚持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相协调,努力实现创建国家级生态县目标。县城污水处理率、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分别达到85%和80%。水源地生态保护进一步加强,确保一库清水供西安。实施天然林保护和城乡绿化工程,森林覆盖率继续保持全省第一。珍稀野生动植物得到进一步保护和开发,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生态文化逐步形成。以生态经济为主体的发展模式初步确立,生态农业、绿色工业和特色服务业蓬勃发展,节能减排达到国家标准。到2016年末,力争农业总产值达到2.1亿元,工业总产值达到2亿元、增加值达到6000万元,第三产业增加值达到3亿元以上。

——围绕特色旅游,建设秀美佛坪。基本建成全省乃至全国著名的野生珍稀动植物观赏景区,力争游客在佛坪领略到“秦岭四宝”的独特魅力。随着引汉济渭工程的推进,实现“高峡出平湖”的壮丽景观。建成椒溪河风景带、108国道绿色长廊、县城周边竹海和西成客运专线佛坪车站,秦岭红都、魅力山城独具特色。“一窗一城一轴三片区”格局形成,“山水佛坪、熊猫家园”旅游品牌效应不断扩大,“佛坪大景区、县城大景点”形成共识,秦岭瑞士小镇雏形展现,建成秦岭最美的县城成为具有瑞士风格的旅游胜地。到2016年末,力争接待游客量突破25万人次,旅游业总收入超过2.2亿元。

——围绕城乡统筹,建设和谐佛坪。认真实施“十二五”规划,建成“五个二”项目。打造靓丽县城,建设特色集镇,发展文明新村,进一步缩小城乡差距,形成“一主两翼两副两建”城镇体系。加强耕地保护,搞好国土资源储备。成功创建为国家卫生县城。2016年末,力争县城建成区达到2.3平方公里,县域城镇化水平达到50%以上用建设城市的理念和办法打造农民幸福家园,积极引导农民向集镇集中,统筹考虑农民生产生活设施、服务设施、文化设施和公益事业建设,农村环境大为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方式更加文明健康

——围绕平安宜居,建设安全佛坪。创新社会管理,完善调解体系,健全信访工作机制,深入推进平安创建,强化安全生产监管,群众的安全感、满意率进一步提高。民主法制不断健全,社会更加安宁稳定。全面完成3061户12505人陕南移民任务,从根本上消除自然灾害对群众生命财产的威胁。抓好地质灾害隐患点排查和治理,防范各类灾害发生。彻底治理三大河流,建设高标准、高质量的堤防工程,保障沿岸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围绕民生改善,建设幸福佛坪。经济实力明显增强。全县生产总值、财政总收入、地方财政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和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在2011年的基础上翻一番。坚持项目带动战略,交通等基础设施得到极大改善。大--佛二级公路建成通车,西成客运专线基本建成,环库区道路竣工,力争完成108国道过境段改造任务。保障体系更加完善。以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为基础,以基本养老、基本医疗、最低生活保障为重点,以慈善事业、商业保险为补充,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全面建立。社会事业全面发展。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水平不断提升,教育质量稳步提高,13年免费教育和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全面落实。医改成果得到巩固和提高,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更加完善,初步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公共医疗卫生服务的目标。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3‰以内,低生育水平更加稳定,实现创建全国计生优质服务先进县目标。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覆盖城乡,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异彩纷呈,群众体育事业蓬勃发展。完成11万平方米保障性住房建设任务,确保人人有房住。深入实施《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做到“两不愁、三保障”。

三、2012年经济社会发展重点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今年经济工作的总基调是稳中求进。经过审时度势、科学分析,综合考虑、慎重决策,我们确定的主要经济社会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13%财政总收入和地方财政收入分别增1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30%;农民人均纯收入和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2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15%;出生人口政策符合率、节能减排控制在规定的目标以内。工作重点是:

(一)着力发展支柱产业,进一步增加居民收入

产业发展是群众致富的基础。必须大力调整产业结构、持续培育特色产业,广开增收渠道、夯实增收基础,实现富裕城乡百姓的目标。

发展生态农业。进一步优化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奖补政策,加大科技成果运用,强力发展农业主导产业、区域优势产业、新兴产业,扩大规模、提高效益。全年粮食、油料总产分别稳定在9000吨、400吨。落实好能繁母猪补贴及保险、种猪奖补政策,加强动物防疫和动物重大疫病防控工作,生猪饲养总量达到4.5万头,出栏2.8万头。实施好省级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加快山茱萸高产示范园建设,稳定种植规模,提高管理水平,建设示范园9处,垦抚管理4.7万亩。补植补栽、嫁接改造板栗园1万亩。因地制宜地发展中蜂、土鸡、食用菌、猪苓、天麻、魔芋等区域优势产业,扩大雪莲果、高山蔬菜种植规模,继续发展以大鲵、史氏鲟为主的特色养殖。及时提供各类致富信息,拓宽群众致富视野和创业门路;有计划地引导城乡居民在县境内务工,实现就地就近挣钱。

发展绿色工业。坚持“以工哺农、以农补工”的方向,切实抓好农产品深加工,延长产业链、增加附加值。搞好蜂蜜菊花茶和山野菜加工等项目的实施工作,加大山茱萸、蒲公英系列产品研发力度,力促山茱萸科技开发公司正常投入生产。加快矿产品的精深加工,推进矿产业可持续发展。改造石英砂生产加工线,为西成客运专线和引汉济渭工程提供配套产品。加大金水河、椒溪河水能梯级开发力度,促进水资源的综合利用。加强非公经济发展,增强市场经济活力。力争工业总产值超过1亿元、增长10%以上

发展特色服务业。借助中省市重大项目实施,大力发展商贸、餐饮、住宿、交通等第三产业。加强对“农家乐”、自营旅社、餐馆的引导和规范管理,开展星级评定。加强城乡客运网络建设,巩固4个农村客运站、34个招呼站,新建1个农村五级客运站,提高交通运输服务能力。

(二)着力抓好旅游开发,进一步促进三产发展

旅游是朝阳产业,是佛坪发展的希望所在。必须按照“一业为主、多元互补”的发展思路,努力把佛坪作为一个大景区、把县城作为一个大景点来打造。全年接待游客15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4500万元。

加快景区景点建设。建设熊猫山庄和金丝猴大峡谷观景索道,力争硬化大坪峪至纸坊坪道路,争取秦岭羚牛谷和上沙窝旅游接待服务中心项目加快熊猫谷旅游区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步伐。继续抓好上沙窝山茱萸观光示范园、长沙路向日葵景观带建设,发展养殖观赏、特色农家乐项目。

加大产品开发力度。围绕国宝探秘、休闲度假,加强道路交通、宾馆餐饮、娱乐休闲等配套服务设施建设,提升综合接待能力。积极发展山水旅游、乡村旅游、自助旅游,推动旅游产品多元化发展。开发奇石、根雕等具有佛坪特色的旅游纪念品。

加强旅游宣传促销。认真总结经验,创新节会模式,办好第三届秦岭大熊猫旅游节暨清凉帐篷节。创作文学作品,编排富有地域特色的文艺节目,拍摄高质量的形象宣传片,实现文化与旅游的有机融合,充分展示“山水佛坪、熊猫家园”的文化内涵和独特品牌。

(三)着力推进项目建设,进一步夯实发展基础

项目是经济建设的载体,关系着发展质量,决定着发展后劲必须坚持“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项目就是抓突破”的理念,超前谋划、争上项目,多方融资、加快建设,营造环境、突破发展。全年计划建设重点项目25个,完成投资8亿元。做好25个重大前期项目申报立项工作,争取列入投资计划。

抓好在建项目。做好西成客运专线过境设站等项目建设的协调服务工作,确保“零”阻扰。加快佛坪连接线建设步伐,确保9月底前路基贯通。完成西吕公路路面铺设工程。继续实施巩固退耕还林成果项目。加快两场(厂)建设,力争垃圾填埋场在5月份投入使用;续建污水处理管网6.9公里。新建城区35千伏电力线路7.1千米。

抓好项目争取。做好108国道过境段、县城至余家庄段二级路改建,东陈路、大坪峪至十里沟旅游环线、环库区道路等项目申报工作,力争立项批复;做好星级宾馆、天洋物资综合开发楼、保鲜气调库等项目跟踪服务工作,力争取得实质性进展;抓好“秦岭•瑞士小镇”、风力发电、冷水鱼养殖等项目衔接工作,力争快速推进;做好秦岭大熊猫佛坪野化培训基地等项目争取工作,力争尽早落实投资计划。激励全民参与招商引资工作,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前提下,诚邀各界客商来佛坪投资兴业。

抓好项目管理。结合“十二五”规划、循环经济“一县一产业”生态旅游规划、《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加强项目前期工作,科学论证、精心筛选一批群众急需要、见效快、管长远的建设项目,充实项目储备库。对续建项目,继续安排好投资计划,确保有序推进;对完工项目,严格按照审批内容、标准,抓紧组织验收并投入使用;对落实投资未开工项目,尽快创造条件,力争提前开工建设。择优选择施工企业,加快工程进度,提高工程质量和社会信誉度。

(四)着力加快城镇建设,进一步创造宜居环境

城镇化是实现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必须坚持城乡统筹、合理布局,拉大骨架、完善功能,增加亮点、改善环境的要求,抓好县城和重点集镇建设,适应群众需求。

加快扩容步伐。高起点、大手笔编制《秦岭•瑞士小镇规划》。启动东岳殿及王家湾小区商业中心及配套商业街等工程建设。建成东岳殿片区滨河景观大道和城南大桥以东延伸道路。完成500套保障性住房建设任务。农副产品批发交易市场商住楼竣工交付使用。启动县城山地公园建设,加快东西山体休闲步道建设。实施县城老街改造,打造文化步行街。

抓好集镇建设。结合陕南移民、库区移民、农民进城落户等工程,完善集镇建设规划和村庄规划,同步实施交通、通讯、供电、给排水等配套设施建设,增强集镇服务功能,塑造建筑风貌,打造特色集镇。有序引导农民向集镇迁移,大力发展第三产业,逐步改变农民生产生活方式。

提升管理水平。推行城市数字化管理,规范管理佛坪中学运动场、灯光表演、亮化等市政设施,降低管理成本,增强服务效能。加强城市公用设施的管护和维修,提高完好率和利用率。实施西山体亮化,增加城市亮点。继续做好大树进城、边角地花卉种植工作,及时补植补栽绿化树木,提升县城品位。

()着力建设新型农村,进一步打造幸福家园

彻底改善农村环境、改变农民命运,是政府的使命、群众的愿望。必须抓住各种机遇,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民居住条件,稳妥推进各项改革,提高农民生活质量

加快推进扶贫开发。紧抓我县被纳入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秦巴山区连片特困地区扶贫开发县的重大机遇,坚持不懈地帮助低收入人口稳定脱贫。抓好整村推进连片开发项目村、互助资金项目村建设,争取财政投入300万元、贴息贷款600万元。深入推进农村清洁工程,改善农村面貌。做好农村贫困家庭大学生资助工作。

加快推进陕南移民。6月底前,全面完成2011年启动实施的大河坝等4个集中安置点建设任务。加快实施三教殿二期、陈家坝、长角坝、肖家庄4个集中安置点和5个相对集中安置点建设项目,全年完成陕南移民729户。加快引汉济渭三河口水库移民安置试点工程建设步伐,启动十亩地、石墩河迁建集镇移民安置工作。

加快推进农村改革。稳妥推进小型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充分调动农民自主参与饮用水、灌溉用水和工程运行管理的积极性,建立责、权、利相统一的用管新机制。实行最严格的土地政策,鼓励产权明晰的耕地、林地资源,依法进行流转。探索开展林权抵押贷款业务,拓宽林业融资渠道。支持发展花卉苗木、特色经济林和林下经济,提升林业产业化水平。

(六)着力加强生态建设,进一步提高环境质量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立县之本。必须坚持生态环境保护优先,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的方针,保护好青山绿水,保持好生态良好的独特优势。

加强生态保护。加大千里绿色长廊建设力度,继续实施公路沿线、城区山地、重点集镇周边植竹增绿活动,新栽竹子5万株。抓好天然林保护、野生动植物保护、森林防火工作,做好山茱萸蛀果蛾、板栗象鼻虫、松材线虫防控工作,维护生态安全。深入开展环境优美乡镇、生态村创建活动,提高生态文明整体水平。加强环境污染治理,抓好生态环境保护,启动国家级生态县创建工作。

加强水利工作。今年,是“6.9”洪灾10周年,我们要向全县人民展示新的水利建设成果。开工建设蒲河流域防洪工程,新建堤防2700米,加固堤防2300米,争取金水河流域防洪工程落地。抓好丹江二期工程治理,治理沙窝、故峪沟流域水土流失面积40平方公里。恢复改造基本农田1200亩;整修渠道2600米,改造塘库1座,扩大灌溉面积450亩;解决3600人的饮水安全问题。继续实施禁渔措施,保护水生野生动物资源。全力以赴抓好防汛抗旱工作,建成非工程措施项目,确保安全度汛

加强环境整治。统筹水环境治理、大气污染整治和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深化河道综合整治。继续加大清洁能源开发力度,支持农户安装太阳能热水器。加大污染治理力度,抓好重点行业监控,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严把项目环保审批关,全面实施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和排污许可证制度。

(七)着力深化财税改革,进一步建立公共财政

财政工作是政府职能得以履行、各项事业赖以发展的重要基础和保证。必须千方百计壮大财政实力、优化支出结构,加大改革力度、科学依法理财,构建收入管理、支出管理、监督管理相互协调的公共财政框架    

开源节流促增收。积极运用财政政策杠杆,狠抓产业项目和龙头企业发展,大力培植骨干财源。严格税收征管,做到应收尽收。积极争取财政转移支付、上级补助扶持资金和各类政策性借款,全面构建财政收入稳定增长新机制。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厉行节约、勤俭办事,切实降低行政运行成本,最大限度节省开支。

    科学管理促发展。以民生投入为重点,按照“集中财力办大事”的原则,加大资金整合力度,转变财政管理方式,将有限的财力投入到“三农”、教育医疗、扶危济困、促进就业、陕南移民、保障性住房建设等民生重点支出和重点项目上,努力实现“六保”目标。

深化改革促效率。完善部门预算,深化国库集中支付和农村综合改革,探索电子化政府采购,强化收支两条线管理。继续加快非税收入管理改革步伐。改革财政扶持资金投放方式,推进财政资金使用招标和绩效评价制度,切实提高使用效率

(八)着力创新社会管理,进一步巩固稳定局面

改善民生是政府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必须坚持在服务中创新管理、在管理中体现服务,扎扎实实为民办实事、谋福祉,保持社会大局稳定、人民安居乐业。

强化公共服务。大力发展学前教育,新建长角坝镇等3所中心幼儿园。努力创建省级“双高双普”合格县、省级标准化高中。加快县医院住院楼配套建设,健全城乡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深化公立医院改革,巩固医改成果。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稳步实施农村改厕项目。加强计生队伍和服务阵地建设,积极争取县镇服务站项目,全面实施孕前检查,继续推进计生“三大工程”,争创全国计生优质服务先进县。抓好文化阵地和队伍建设,加快建设县文艺活动中心,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深入开展全民健身活动,积极发展竞技体育,精心筹办首届全民运动会。

强化社会保障。深入推进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6月底前实现全覆盖。积极推动各项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相互衔接,将新农合筹资水平提高到人均300确保参合率稳定96%以上,县内报销比例达80%继续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适当提高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扎实推进农村小额人身保险工作,力争参保率达到70%以中心敬老院、救助站为中心,打造社会福利服务园区。加强人力资源市场平台建设,落实优惠政策,扩大社会就业。完善优抚安置保障体系,巩固双拥创建成果。

强化社会稳定。以创建国家级平安县为目标,创新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健全基层基础治安防控网络,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持续提高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率。积极开展“三无”镇、村创建工作,层层落实信访责任,切实做好群众来信来访工作。深入推进“六五”普法,不断加强法制宣传教育,继续加大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力度。全面落实安全生产管理责任和防范措施,严密监管重点行业和关键领域,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发生。加大食品药品监管力度,确保群众饮食用药安全。加强自然灾害、突发事件预警预测,健全应急救援、物资保障体系,提高应对能力。

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新一届政府要在继承好思路、好作风、好经验、好传统的基础上,自强不息、百折不挠,负重拼搏、勇创一流,用实实在在的业绩回报组织的信任和人民的重托。

(一)坚持勤奋学习。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把“六学”活动作为立身之本,在学习中增长见识,在学习中升华境界,在学习中增强能力,在学习中推进工作。要坚持学理论,提高辨别政治是非能力;学政策,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学经济,提高引领发展能力;学法律,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学科技,提高推广运用和开拓创新能力;学管理,提高应对复杂局面能力。要到环境最艰苦、矛盾最集中、党和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调查研究、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寻求对策,内化学习成果、检验学习效果。

(二)加强法制建设。推进依法治县进程,提高各级领导干部、公务人员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努力提供良好的公共服务环境,切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严格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自觉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坚持按法律规定办事、按政策程序落实,特别是重大问题,都要认真评估、充分论证,集思广益、集体研究,提高决策的法制化、民主化、科学化水平。

(三)优化政务环境。深化政府执行力建设,着力治懒治散治庸治腐,提高行政服务质量和效率。完善工作目标管理考核机制,使政府的每一项工作都有目标要求、有责任主体、有监督考核、有责任追究,做到直面矛盾不上交、快速落实不拖拉。强化行政效能监察,大力推行行政问责制,坚决纠正和严肃查处推诿扯皮、行政不作为和乱作为。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强化行政服务体系建设,不断提高行政效能。

(四)狠抓工作落实。深化“抓落实年”活动。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深入一线抓落实,一级带一级,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要在“早、紧、细、全、严”五个字上做文章:“早”,就是要早安排、早计划、早落实,先人一步,快人一拍;“紧”,就是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一环扣一环地抓好每一项工作,确保各项工作有序、高效、圆满推进;“细”,就是要合理安排推进计划,使任务措施精细化、具体化、阶段化;“全”,就是要自觉认领任务,全面推进落实,确保每一件事都有人管、有人抓;“严”,就是要瞄准群众关注的热点、社会生活的难点、实际工作的薄弱点,实行倒逼机制,责任倒查、追究问责,把复杂的事情办好,把难办的事情办成。

(五)大力反腐倡廉。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扎实推进政府廉政建设。深入开展专项治理,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严肃查办违纪违法案件,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和条件。加强政务公开,逐步推行“三公”经费公开,提高财政支出透明度。进一步完善财政审计监督,推进审计结果公开。加强机关行为规范教育,不断提高政府工作人员素质,始终把行政权力和行为置身于党纪国法的约束之中、置身于党和人民的监督之下。各级领导干部都要带头执行廉政规定,坚守做人准则、保持平常心态,努力建设一支忠于职守、清正廉洁、作风优良的干部队伍,树立和维护人民政府的良好形象

各位代表!我们正身处一个充满挑战、充满竞争、充满希望的新时代。今天的佛坪,天时、地利、人和,万事俱备;心齐、气顺、劲足,蓄势待发。让我们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坚定信心、苦干实干,合力攻坚、拼搏奋进,为全面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和建设更加美好的佛坪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