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度政府工作报告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1358在佛坪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二次会议上

佛坪县县长     刘德力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2年工作回顾

2012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和社会各界的监督支持下,全县上下以荣获“全省县域经济社会发展争先进位奖”为动力,紧扣突破发展、富民强县主题,深化“效能提升年”活动,保持了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圆满完成了县第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实现生产总值4.83亿元,增长14.2%,是2008年1.99亿元的2.43倍。固定资产投资6.24亿元,增长30.8%,4年累计投资近18亿元。实现财政总收入2912.8万元,增长22.8%,是2008年974万元的2.99倍;其中地方财政收入1759万元,增长30.1%,是2008年571万元的3.08倍。财政支出4.65亿元,增长29.8%,是2008年1.39亿元的3.34倍。实现农民人均纯收入5473元、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18911元,分别增长16.5%、17.9%,分别是2008年2012元、8340元的2.72倍和2.27倍。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特点是:

(一)产业培育取得新进展。按照“稳粮促牧、药果突破”的发展思路,持续扶持奖励种养大户、专业村镇,山茱萸、板栗、生猪三大主导产业稳步发展。改造规范化山茱萸丰产示范园3000亩,建设板栗示范园33个3250亩;饲养生猪4.2万头,出栏2.8万头。完成农业总产值1.83亿元,同比增长5.8%。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有效推进,省级沙窝山茱萸现代农业园区被省政府命名授牌并启动实施,王家湾创意农业园区正在按照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标准和要求加快建设。坚持生态旅游“一业为主、多元互补”发展路径,大坪峪大熊猫生态旅游区项目稳步推进,大坪峪—纸坊坪旅游环线一期工程竣工。熊猫谷景区熊猫山庄完成主体工程。成功举办2012中国佛坪秦岭大熊猫旅游节暨音乐节。全年累计接待游客28.1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8848万元,同比分别增长97.8%和98.3%。加大企业技改、完善帮扶机制,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7026.5万元,同比增长30.8%。

(二)项目建设实现新突破。25个重点建设项目全面开工或启动,完成投资8.21亿元,占年计划的102%。西成客运专线佛坪段开工建设,西汉高速佛坪连接线路基工程基本贯通。金水河梯级电站开工,蒲河流域防洪工程主体竣工,引汉济渭工程佛坪境内建设项目顺利推进。农副产品批发交易市场建设正在收尾,县城污水处理厂和垃圾填埋场投入运行。招商引资领域不断扩大,引进资金106.26亿元,其中,中国佛坪原生国际度假体验区项目总投资100亿元。实现到位资金2.02亿元,占年任务的107.7%。

(三)城乡统筹迈出新步伐。大力实施县城绿化、亮化、美化工程,投资500万元建成东山公园和东山体灯光亮化升级工程。完成农村居民进城落户820人,占年任务的102.5%。按照“十年任务三年完成”的总目标,完成陕南移民搬迁安置1056户4025人,建设集中安置点9个,集中安置率达90%。2013年1544户移民搬迁安置有序推进。农村清洁工程实现59个村全覆盖,农村“六乱”整治成效显著。创国园通过省上验收,创国卫通过国家综合评审。“气化佛坪”工程建设实现通气点火目标。

(四)民生改善顺应新期待。将新增财力的80%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公共服务保障水平稳步提升。加大创业和就业工作力度,全年发放小额创业担保信贷资金2020万元,新增城镇就业人员278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6759人,实现劳务经济收入9462.6万元。累计发放城市低保427744213.82万元、农村低保13893788574.43万元。城乡医疗救助、五保老人供养、高龄老人保健津贴发放等工作规范运行。新农合、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率分别达到99.16%100%。深化县级公立医院改革,医改成果不断巩固和扩大。县医院门诊楼建成投用,群众就医条件彻底改善。认真实施学校营养餐改善计划,惠及学生1431名。佛坪中学成功创建为省级标准化高中。3所镇中心幼儿园已经建成。农家书屋实现59个村全覆盖,成功举办了第一届全民运动会。大力实施计生创优工程,低生育水平持续稳定。

(五)平安建设开创新局面。以争创省级平安县和国家级平安建设先进县为目标,扎实开展“五打击五整治三防范”等专项行动,推进全县社会治安防控体系“853工程”建设。投资260万元实施“天眼工程”,在县城安装高清摄像头36个,完善报警及监控系统。认真开展安全生产领域“打非治违”专项整治活动,全县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坚持不懈地开展社会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工作,建立重点问题落实交办化解责任机制,着力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把问题解决在基层,巩固了信访“三无县”成果。

(六)作风建设有了新提高。以“效能提升年”为主题,深化干部作风建设,着力构建加强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出台了《干部作风建设违规问题处理办法》,坚持干部挂牌上岗,规范干部去向公示、民情日记制度,严格执行作风整顿有奖举报制度、“工作日午间禁酒令”、行政效能六项制度。扎实开展工程建设环境专项治理,严肃查办商业贿赂案件和侵害群众利益案件。深入开展公务用车、“小金库”等问题专项治理,强化公务接待“廉政灶”制度。县政务服务中心推行“一站式”服务,限时办结行政审批事项844起,办结率100%办理县人大代表建议47件、政协提案27件,办结率达100%

审计、统计、科技、物价、残联、档案、通讯、工商、质监、粮食、食品药品监管、气象、县志、民宗、妇女儿童、文物保护等社会事业和武警、消防、兵役等各项工作都有新进步,呈现新面貌。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人大依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的结果,是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理解信任、建言献策的结果,是各位老领导、老同志关心支持的结果,凝聚着全县人民的智慧、心血和汗水,饱含着社会各方的深切关怀和大力支持。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广大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干部和各位老领导、老同志,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公安武警消防官兵,向省市驻佛单位,向在佛坪投资创业的企业家,向关心、支持佛坪建设和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基础条件虽然得到改善,但瓶颈制约依然突出;经济增速较快,但总量依然较小;群众收入增长较快,但渠道依然偏窄;产业发展势头较好,但质量和效益依然不高;财政保障能力逐步增强,但收支矛盾依然尖锐;干部作风总体过硬,但存在问题依然严峻。这些问题,必须痛下决心、持之以恒地改进和解决。

、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

2013年,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牢牢把握“五位一体”的建设理念,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争先进位、同步够格建成小康社会为目标,以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以生态旅游开发为突破口,以城乡统筹发展为切入点,坚定不移地实施“生态立县、药业兴县、旅游强县”战略,抓紧用好西成客专建设机遇,突出抓好产业培育、项目建设、民生改善、陕南移民搬迁和作风建设等重点工作,打基础、调结构,稳增长、惠民生,奋力建设生态佛坪、秀美佛坪、和谐佛坪、安全佛坪、幸福佛坪。

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15%;财政总收入和地方财政收入均增长16%;农民人均纯收入、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均增长1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0%;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0%;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3.5‰以内。

主要工作任务是:

(一)抓产业培育,促群众增收

按照“稳粮促牧、药果突破”的发展思路,把做优做强农业产业作为发展农村经济、促进农民增收的有力抓手,创新举措,着力抓好生态农业、绿色工业发展,实现群众收入稳步增长。

推进现代农业发展。紧抓秦巴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省级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县等重大机遇,全面落实各项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完善政策奖补措施,发展优势特色产业。推进农产品认证及其成果使用,逐步打造佛坪生态农业品牌,增强市场竞争力,稳定家庭经营收益。整合农田水利建设、退耕还林后续产业发展等项目,突出发展园区农业。每个镇至少建设1个县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引领农业向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发展。重点打造省级沙窝山茱萸现代农业园区和龙草坪特种水产养殖园区、栗子坝板栗产业园区,奋力把王家湾创意农业示范园区打造成全省乃至全国的现代农业示范园区。不断优化山茱萸、板栗、生猪三大主导产业和药菌鸡蜂等区域优势产业发展。实施科技惠民计划,完成山茱萸产业化发展投资260万元。强化政策、科技、人才和体制支撑,确保不发生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和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全年粮食、油料总产分别稳定在9000吨和400吨,生猪饲养总量达到4.5万头、出栏2.8万头,土鸡、中蜂饲养量分别稳定在13万只和1.4万箱,栽培袋料食用菌200万袋,种植魔芋6000亩。扩大高山蔬菜种植面积,增加品种,提高单产和总量。

完善农业经营体系。大力培育龙头企业,推进农民创业基地建设,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扩大就业创业空间。积极为西成客专、引汉济渭等中省项目提供配套服务,促进农民就地就近就业,稳步提高工资性收入。加快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培育新型经营主体,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以家庭承包经营为基础,按照依法自愿有偿原则,引导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林地使用权有序流转。大力发展林下经济,推进农户以土地、劳动力参与合作社和企业生产,形成农户与产业的结缔联动,提高农民在土地、林地增值收益中的分配比例,增加财产性收入和转移性收入。推进农村小型基础设施产权制度改革,落实责任主体,确保发挥效益。

加快工业贸易发展。积极培育规上工业和限上贸易企业,支持企业做大做强发展绿色工业,继续抓好钒钛磁铁矿项目开发、山茱萸等农特产品加工,突出水能开发和风力发电。支持商品贸易、仓储运输、物流配送、休闲娱乐、餐饮住宿等产业发展开拓消费市场、增强经济活力。全年实现工业总产值1.5亿元。

(二)抓项目建设,促基础改善

项目是投资的载体和发展的关键。我们必须坚持项目带动战略,牢牢把握发展方向,抢抓发展机遇,夯实发展基础。

加快在建项目进度。确保一批重点项目按期投产达效,投资规模、建设效果、形象进度相互协调,是实现跨越赶超目标的重要基础和支撑。全年建设300万元以上的项目25个,完成年度投资14.5亿元。通达工程全面铺开。西成客专佛坪段建设顺利挺进,大佛二级公路、三陈公路复建、大纸路开工,西汉高速公路佛坪连接线加快实施,西吕公路改建完成。水利建设实现历史性跨越。引汉济渭三河口库区移民安置工程全面铺开,金水河流域梯级电站开发项目实现年度建设目标,金水河流域防洪工程开工建设。安居工程惠及大众。陕南移民搬迁安置和保障房建设圆满收官,城乡群众住房条件显著改善。

积极争取国家投资。国家投资始终是拉动我县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的主渠道。要深入研究国家产业政策和投资导向,努力寻找地方特色与国家政策支持的结合点,最大限度地用足用活用好政策,把中省的政策真正变成我们的项目、我们的投资、我们的现实生产力。重点抓好水、电、路、讯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教育、卫生、文化等社会事业发展项目,生态环境、资源综合开发利用项目,无论是项目数量,还是投资规模都要取得新的进展。全年安排重大前期项目20个,总投资48亿元。

奋力扩大招商引资。招商引资是加快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途径。要充分把握内资西进、东企进陕的大趋势,围绕“生态立县、药业兴县、旅游强县”发展战略,扩大经济、科技、文化交流,利用一切途径和资源,谋划项目、推介项目、实施项目,培育壮大农产品加工、水资源和旅游纪念品开发等特色产业,延长产业链条。全年力争完成招商引资2亿元。加快实施中国佛坪原生国际度假体验区项目,以颠覆性的理念,打造秦岭中独具欧洲风情的旅游胜地。加强与陕西广电产业集团的战略合作,实现优势生态资源与优秀文化艺术的交相融合,建设秦岭生态文化产业发展基地。

(三)抓城乡统筹,促协调发展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必须把城镇化作为主攻方向,加强市政设施建设,完善城镇功能,提升承载能力。以陕南移民搬迁为重点,加大集中安置力度,集中连片、以片带面,多元投入、重点突破,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

做强县城。以中国佛坪原生国际度假体验区项目为引领,重点建设东岳殿片区,打造全省乃至全国的小城镇建设样板区。抓好“两隧一站一道一园一房”建设,即西成客运专线朝阳隧道、老庵隧道和佛坪车站快速推进,东岳殿800米滨河大道项目启动,王家湾1000亩创意农业示范园区见效,120套公租房开工。建设县城应急避难场所,实施桥头广场改造。尝试性建设县城水体景观项目。借助“天眼工程”,推进城市数字化管理。抓好县林业局等4282保障房建设,实施老街棚户区改造。全力抓好“联创”工作,奋力实现国家卫生县城、园林县城创建目标,全面启动国家文明县城创建工作。

做大集镇。按照“扩大集镇规模,人口向城镇集中”的思路,科学规划集镇,积极引导农民向集镇靠拢、产业向园区集中坚定不移地实施陕南移民工程,确保移民建房“十年任务三年完成”。统一规划,分步实施,抓好集中安置点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加快建设陈家坝集镇供水项目。完成五四移民集中安置点的收尾工程和移民搬迁入住,加速推进十亩地、石墩河集镇迁建,建设马家沟等4处移民集中安置点。配套建设公租房285套。继续推进有条件农民进城落户工作。抓好产业发展规划和实施,促进城乡要素自由流动和市场化配置。

做优社区。坚持城乡、区域文化体育协调发展,统筹规划、因地制宜,以点带面、分步实施,大力建设新型社区。在人口集中、交通便利的移民集中安置点,集中建设一批教育、科技、医疗、文化、体育等公共设施,优化建设交通、排水、供水等基础设施,不断提升综合服务功能,提高群众生活质量。按照“五化”、“八项任务”工作要求,突出抓好陕南重点镇、市县级重点村的清洁工程,建设优美社区。

(四)抓旅游开发,促服务升级

坚持旅游产业“一业为主、多元互补”的发展路径,一产围绕旅游调结构,二产围绕旅游出产品,三产围绕旅游作配套,各行各业围绕旅游搞服务,夯实现代服务业发展基础,实现佛坪旅游在秦岭中的突围。全年接待游客32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06亿元。

增强实力。按照“区域旅游目的地”的定位,坚持不懈地把“县城作为大景点、全县作为大景区”来打造。按照规划,分期分步建设“一窗一心一轴三片区”。加快县城山地公园建设步伐,提升东山公园建设水平,启动西山步道建设一期工程。加大美化、亮化工程实施力度,形成县城白天观景、夜晚赏灯的独特魅力。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发展住宿、餐饮、运输等服务业,强力推进星级宾馆建设,增强接待能力。针对旅游“六难”问题,科学规划、实施一批基础设施,尽快改善硬件不足的状况。

打造特色。围绕“秦岭四宝”做文章,把佛坪建设成全省乃至全国著名的野生珍稀动植物观赏景区。加快熊猫谷景区改造升级,确保熊猫山庄“七一”前投用。推进金丝猴大峡谷建设,争取秦岭金丝猴繁育基地建设。抓好大坪峪大熊猫生态旅游区开发项目。进一步完善秦岭音乐谷建设规划,开发游乐体验项目。积极争取资金,恢复凉风垭—大城壕—岳坝旅游大环线。高标准、规模化发展农家乐,启动农家乐星级评定

扩大影响。精心谋划、举办好2013年中国佛坪秦岭大熊猫旅游节暨音乐节等一系列旅游节庆活动。加大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大力宣传以“花花世界”为主题的王家湾创意农业园区,精心包装龙草坪特色鱼类养殖、上沙窝山茱萸观光园、长沙路向日葵景观带,聚力开发休闲农业。加强各类文物保护。积极创建省级旅游特色名镇和旅游示范村,启动熊猫谷国家3A级旅游景区创建工作。下功夫解决导游力量不足、素质不高的问题,加强从业人员服务理念、服务规范、服务礼仪等专业技能培训,提高服务管理水平。

(五)抓生态建设,促环境保护

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建设为契机,毫不松懈地抓好生态保护、修复、治理和开发工作,巩固生态基础、保护生态资源,发展生态产业、开发生态产品,提高生态质量、尽享生态成果,建设生态文明、打造生态佛坪。

推进生态建设。把生态建设与农民增收致富、县域经济实力增强有机结合,搞好山地立体开发、区域综合开发,科学规划、永续利用,宜林则林、宜果则果、宜药则药、宜粮则粮,体现特色、彰显个性,奋力把佛坪建成生态家园、天然氧吧、养生福地。继续开展水土流失治理、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生物多样性保护等生态建设工程,治理上沙窝及故峪沟水土流失面积28平方公里,积极争取县城供水、水源地保护、城区周边小流域治理等项目

加强综合治理。围绕国家级生态县创建目标,加大项目争取力度和资金整合投入,加强生态基础性工程建设。建成县城生猪屠宰厂和粪便无害化处理厂。稳步推进生态镇建设,建成省级、市级生态镇各3个。加快农村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各镇垃圾、污水处理设施。保持水环境质量,确保一库清水供西安。

促进资源节约。加强土地集约节约利用,开展现代标准基本农田建设,倡导绿色消费,改变能源结构,推行节能减排,发展循环经济,走可持续发展道路。全年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分别削减110吨、9吨、2吨、2吨。加快天然气城市气化工程实施步伐,扩大覆盖面;支持农户安装太阳能、建设节能灶,节约能源资源。

(六)抓财政金融,促保障能力

以公共财政建设为目标,以“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保改革、保发展、保稳定”为重点,坚持依法理财、推进财政金融改革,为“五个佛坪”建设提供坚实可靠财政保障。

壮大财政实力。今年,安排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2040万元,财政总收入3380万元。要大力培植财源,增强自身造血功能,提高自给水平;要依法征管、应收尽收,确保任务圆满完成;要加大向上争跑力度,巩固扩大转移支付和专项资金份额,促进财力持续快速增长,实现收支平衡。

优化支出结构。全面落实“收入倍增”计划,凡是涉及个人工资为主体的基本支出打足打够,不留硬缺口;凡是维持机关正常运转的必保支出,在从紧的前提下给予保障;凡是涉及教育、医疗、社保、住房等公共服务的项目,从优从先解决;凡是涉及重大改革创新的重点工作,足额予以配套;凡是涉及产业发展的项目和工程,全力给予支持。同时,必须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坚持厉行节约,反对奢侈浪费,精简会议、精简文件、精简表彰,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严格控制修建装修办公楼等行为,严格控制庆典、研讨会等务虚活动,把有限的财力用到关键处。

深化财政改革。深化国库集中支付改革、部门预算改革,试点推行公务卡改革,提高保障水平。进一步规范政府采购,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推进投融资体制机制改革,支持发展小额贷款及担保公司。出台金融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等相关政策。引导各金融机构围绕重点工作和重点产业,探索抵押形式,积极发放贷款,力争在政策、规模等方面取得新突破。培育壮大保险产业,力争在支持县域发展方面开辟新天地。

(七)抓民生改善,促安居乐业

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把改善民生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认真解决群众最关心、最需要、最盼望、最期待的问题,不断提高全县人民生活水平。

协调发展社会事业。加大县镇对口支援工作力度,努力提升基层卫生院管理能力和医疗水平,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扎实推进计生“三大工程”,夯实基层基础、提供优质服务,持续稳定低生育水平,全力创建国家级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县。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以成功创建省级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合格县为契机,切实加强教育教学管理和教师队伍建设,确保如期完成省级“双高双普”合格县创建任务。在此,我郑重宣布,从今年秋季新学年开始,在全县全面实施15年免费教育!今年将新建4800平方米的省级标准化县中心幼儿园,完成石墩河、十亩地2所镇中心幼儿园建设任务;新建教师周转房592068平方米、教学综合楼750平方米。积极争取标准田径运动场、多功能体育馆、综合训练楼、全民健身活动场所等项目。

完善社会保障体系。鼓励自主创业,加强就业培训,健全公共就业服务体系,持续增加就业岗位。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和受益面,确保新农合参保率达到99%以上,群众县内看病和住院费用报销率达到90%以上。保障城乡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

发展社会公益事业。加快5000平方米的县文艺活动中心和游客服务接待中心项目建设,力争完成主体建设任务。启动实施殡仪馆、公墓、村级社区服务中心等一批项目建设。推进慈善事业和残疾人事业发展。做好优抚安置工作,搞好民兵整组和应急训练,加强军政、军民团结,努力实现省级双拥模范县“二连冠”。

(八)抓社会管理,促和谐稳定

各级领导干部要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从群众关切的事情做起,从群众不满意的事情抓起,切实解决好影响社会稳定、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

加强社会治安防控。紧紧围绕全县改革发展大局,不断建立打击犯罪工作新机制,健全专群结合、点线面结合、网上网下结合、人防物防技防结合、打防管控结合的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加快县看守所建设步伐,力争尽早建成投用。加强基层公安队伍建设,增强公共安全和社会治安保障能力。加大重点地区、重点场所的巡查和控制力度,依法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全面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社会安全感。

着力化解矛盾纠纷。运用各种有效手段,以社会矛盾多发领域为重点,坚持抓早、抓小,及时发现各种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着力把矛盾控制在源头、纠纷化解在基层、问题解决在一线。积极开展信访“三无”单位和“三无”镇、村创建工作,层层落实信访责任,千方百计解决群众合理诉求。

抓好安全生产工作。严格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切实加强非煤矿山、建筑工地、危险化学品等重点行业和场所安全生产监管,进一步加大“打非治违”及隐患排查治理力度,减少一般事故,控制较大事故,坚决防止重特大事故发生。深入开展交通安全专项整治,严查酒后驾车、无证驾驶、农用车载客等违法行为。建立健全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机制,严肃查处食品药品质量问题案件,实现省级食品安全放心县、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县、药品安全示范县创建目标。加强自然灾害、突发事件预警预测,高度重视森林防火、防汛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健全防灾减灾、应急救援、物资保障体系,提高应对能力。

三、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在全县人民建设美好家园、创造幸福生活的伟大实践中,今天的佛坪,正处于历史上发展的最好时期。新形势、新任务、新目标,对政府自身建设提出了新要求、新希望、新期待。我们一定要自觉践行科学发展观,不断转变服务方式,着力提高保障水平,努力建设人民群众满意的政府,以崭新的形象和姿态,迎接大建设、快发展的高铁时代的到来。

(一)加强学习,增强本领,建设学习型政府。学习是一个永恒的课题。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是做好政府工作的关键。全体干部都要把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深入践行科学发展观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着力在吃透弄懂上下功夫、在融会贯通上求实效。要深入开展“六学”活动,即学理论,提高辨别政治是非能力;学政策,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学经济,提高引领发展能力;学法律,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学科技,提高开拓创新能力;学管理,提高应对复杂局面能力。通过学习来提高本领、适应形势,锐意进取、大胆实践,努力在各个领域实现新突破、再创新业绩。

(二)解放思想,破解难题,建设创新型政府。全县广大干部群众都必须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打破惯性思维、抬头看世界,突破固化思想、埋身干事业,着力从“不可能、不好办、不能动、不能变”的旧模式中突围出来,从“审批就是权力、管理就是收费、不审批就不能监管”的错误观念中解脱出来,按照实事求是、解放思想的基本原则,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提高效率,不断增强促进发展、改善民生的能力和水平。各级领导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转变观念、创新思维,大力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精神,敢于突破认识误区、思想禁区、实践盲区,切实以思想观念转变、创新能力提高,赢得发展先机。

(三)优化环境,提供保障,建设服务型政府。环境就是竞争力、服务就是生产力。今年,境内一大批事关全局、影响长远的重大工程全面开工。为了切实保障安全生产形势平稳、社会大局和谐稳定、重点项目有效推进、各项工作再创新高县委、县政府决定开展“建设环境治理年”活动。全县上下必须大力营造“企业守法经营、部门主动服务”的良好氛围,树立“你建设我保障、你发展我服务、你有难我帮助”的意识和胸怀。进一步优化“五个环境”,以优质的环境、优良的服务、优秀的干部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保障。即优化舆论环境,解决发展意识不强、缺乏责任担当的问题;优化行政环境,解决制度建设滞后、政策落实不力的问题;优化法治环境,解决有法不依、肆意枉法的问题;优化投资环境,解决吃拿卡要、信用缺失的问题;优化施工环境,解决恶意阻挠、影响推进的问题。对干扰和破坏经济发展环境、社会和谐稳定的事件和案件,一定要快出动、快介入、快立案、快侦破,全力维护和保障各个方面的合法权益;对一些涉痞、涉霸、涉黑、涉恶的个人和团伙,坚持露头就打,发现一个打掉一个,绝不姑息迁就。

(四)咬定目标,明责加压,建设责任型政府。各级各部门都要以“咬定目标不放松、奋勇争先创一流”的气魄,按照“干什么、谁来干、怎么干、什么时间干成”的要求,建立完善从一把手、班子成员、再到具体负责人、一线工作人员,层层分工负责的目标责任制。明确责任部门、责任人、完成时限和质量要求,形成人人有担子、人人有目标、人人有压力,人人想干事、人人能干事、人人干成事的良好局面,确保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县监察局、县政府督查室要对县委、县政府部署的每项工作及时督查,对重大任务和重点工作落实情况跟踪问效,真正做到监督与落实并行,问责与问效同步。

(五)接受监督,依法行政,建设法治型政府。各级各部门都要自觉接受县委领导,主动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积极接受社会各界的群众监督和新闻媒体的舆论监督,推进政府工作的规范化。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大力推进政务公开,保证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完善权力运行监督约束机制,加强对项目资金、惠农资金和各类专项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切实加强行风建设,狠刹行业不正之风。完善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制度,健全政府采购、机关节能、公务接待等制度,倡导勤俭节约,弘扬新风正气。

(六)转变作风,狠抓落实,建设廉洁型政府。按照中省市的统一部署,扎实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每一名领导、每一名干部都要认真对照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和省市县贯彻意见的具体内容,在工作中立标杆、做表率,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一线,情系群众、躬身实践、开拓创新,聚精会神抓落实、心无旁骛干实事、一心一意谋发展,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扎实解决工作作风上的庸、懒、散,领导作风上的假、浮、蛮,为政不廉上的私、奢、贪,机关效能上的繁、慢、卡等问题。发扬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三大作风,弘扬学习、调研、实干三种新风,狠刹吃喝风、赌博风、攀比风三股歪风,切实端正党风、政风、民风。各级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要带头执行《廉政准则》和县委、县政府“六个从严”、“六个严禁”的要求,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严禁以权谋私、优亲厚友,严禁欺上瞒下、徇私枉法,严禁弄虚作假、营私舞弊,切实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各位代表!今年已经过去三分之一的时间。预计第一季度,全县实现生产总值1.12亿元,同比增长15.1%;完成固定资产投资9408万元,同比增长41.5%;完成财政总收入1046万元,其中地方收入671万元,同比分别增长38.2%42.4%;实现农民人均现金收入1800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000元,同比均增长20%以上,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了“开门红”。要全面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时间紧迫、责任重大。让我们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中省市工作部署和本次会议精神,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务实的态度、更加有力的措施,为加速推动佛坪经济社会大跨越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