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相关词语解释((2016年1月))

四上企业:指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质等级建筑业企业、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企业、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的统称。

“三证合一”登记制度:指企业登记时依次申请,分别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核发工商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管理部门核发组织机构代码证、税务部门核发税务登记证,改为一次申请、合并核发一个营业执照的登记制度。

WIFI是一种可以将个人电脑、手持设备(如平板电脑、手机)等终端,以无线方式互相连接的技术,事实上是一个高频无线电信号。

一带一路:分别指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初步估算,“一带一路”沿线总人口约44亿,经济总量约21万亿美元,分别约占全球的63%29%。“一带一路”作为中国首倡、高层推动的国家战略,对我国现代化建设和屹立于世界的领导地位具有深远的战略意义。

六个精准:即扶贫对象精准、措施到户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

五个一批:指脱贫措施,即发展生产脱贫一批、易地扶贫搬迁脱贫一批、生态补偿脱贫一批、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社会保障兜底一批。

两灾:指洪灾、地质灾害。

PPP模式:Public Private Partnership首字母缩写,起源于英国的“公共私营合作”融资机制,是指政府和私人组织共同合作建设城市基础设施项目,或提供某种公共物品和服务,以特许权协议为基础,双方通过签署合同明确权利和义务,从而形成一种合作伙伴关系,彼此起到监督、最终达到互利共赢的效果。

一轴两翼三环四区:指我县全域旅游发展格局。“一轴”,以椒溪河为主轴;“两翼”,金水河、蒲河为生态旅游发展翼;“三环”,两河口—熊猫谷、东河台—岳坝、大河坝—石墩河—西岔河三条旅游大环线;“四区”,秦岭四宝主题旅游区、国宝探秘主题旅游区、生态休闲度假城旅游区、滨水主题旅游区。

十八谷:是我县全域旅游发展的核心项目之一,通过把环境资源较好、有一定发展基础的沟谷作为精品景区景点来打造,深入挖掘人文内涵,保持原始风貌,形成特色鲜明、一谷一景、一谷一特、与自然环境融为一体的沟谷风貌。初步提出,在秦岭四宝主题旅游区规划建设熊猫谷、羚牛谷(药子梁)、幽兰谷(上沙窝)、金萸谷(沙窝大湾);在生态休闲度假城旅游区规划建设百鸟谷(窑沟)、养心谷(韩盘沟)、佛光谷(庙垭沟)、情人谷(立房沟)、百花谷(王家湾)、金银谷(银厂沟)、仙草谷(地庄沟)、禅修谷(三教殿);在滨水主题旅游区规划建设稻香谷(耖家庄)、云田谷(水田坪)、逍遥谷(谭家河、联合);在国宝探秘主题旅游区建设百竹谷(东河)、玛瑙谷(小兰坪)、傥骆谷(栗子坝、岳坝)。具体名称将进一步征集意见、建议。

民情直通车制度:指利用网络平台,受理网民反映需由各级党委政府及其职能部门帮助解决的问题,经网络管理者梳理后,交由其在规定时间内予以答复办理的一项为民服务制度。

“三五”代办制度:指在全县推行的群众办事干部代办工作制度。由县政务服务中心及相关部门单位、各镇代办点、各村代办室、村民小组代办点、社区网格代办员构建五级代办网络;规范问事、受理、承办、回复、公示五步代办程序;明确坐班代办、上门代办、流动代办、预约代办、网络代办五种代办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