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坪县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市信息办《关于做好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和公布工作的通知》(汉信办函〔2017〕1号)要求,现将2016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2016年,我县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开展督查调研、拓展规范公开渠道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有效推进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保障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的权益,切实提高了政府工作透明度。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6087条,公开范围涉及机构职能、政策法规、政府文件、规划计划、应急管理、统计信息、招标采购、收费信息、财政信息、目标考核、食品药品、环境保护、安全生产、人事信息等方面的内容。通过信息公开,进一步提高了政府工作的透明度,保障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对行政机关依法履行职责进行了有力监督。

(一)2016年政务公开要点落实情况。以县政府办文件印发了《2016年佛坪县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解细化方案》,对2016年政务公开6大类36个方面逐一落实了责任部门,并在县政府门户网站设立专栏进行了公开。

(二)本级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及时公开了2015年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2016年,县“两会”转交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90件,其中县人大代表建议65件、县政协委员提案25件。县政府和各承办单位坚持依法办理、周密安排部署、层层夯实责任、注重沟通回访、强化督办落实,所有建议、提案均在规定时限内办结,并逐一向代表、委员作了书面答复,办结率、答复率、满意率均达到100%。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及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情况。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方面,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开设信息公开频道,通过政府网站、信息简报、电视广播、政务公开栏、便民公告栏、公共场所电子显示屏等多种方式,不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使政府信息公开途径不断扩展、内容更加丰富全面。2016年度,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6087余条。

(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及收费与减免情况。目前,我县除县档案局按规定收取复印成本费外,各镇(办)和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事业机构没有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收取费用。2016年,县政府未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五)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2016年,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引起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改进措施及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计划

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一些成绩,但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各镇(办)、各部门在政府信息公开的及时性、有效性、便捷性上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下一步,我县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围绕权力清单、资金、项目、审批、政策、服务、人事等方面,深化细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拓展优化信息公开渠道,加强基础性工作,把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上新的台阶。

(一)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依托县政府门户网站,加强对各镇(办)、各部门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增加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内容和数量,对受理的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经审核认定可以让社会广泛知晓的,在答复申请人的同时,通过主动公开渠道予以公开,减少对同一公共性政府信息重复申请。

(二)改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服务。拓宽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为申请人提供便捷服务。加强对依申请公开工作的指导,强化与申请人沟通交流,主动听取公众意见建议,努力提高答复质量和水平。

(三)扩大政府信息公开主体范围。全面推进涉及民计民生的公共服务类信息公开。加大行政审批、教育医疗、环保交通、社会保障、行政收费、财政财务、信用信息等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和办事公开力度。积极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向基层延伸,进一步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为公众就近及时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

(四)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保障工作。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和制度规范,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配套制度。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学习培训,全面提高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 1. 2016年度信息公开统计上报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