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2018年2月)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18年2月2日在佛坪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佛坪县县长 冯 永 清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宝贵意见。

一、坚持精准施策,均衡推进,富民强县开创新局面

2017年,是佛坪县发展历程中砥砺奋进、极不平凡的一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县上下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围绕追赶超越目标和“五个扎实”要求,聚焦脱贫攻坚战役、迎接高铁时代、推进全域旅游,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保持了稳中有进、质效提升的良好态势,顺利完成了县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实现生产总值9.8亿元,增长9.1%;地方财政收入3608万元,同口径增长13.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7188元,增长8.3%,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563元,增长9.4%;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24.3亿元、贷款余额5.52亿元。全县追赶超越的步伐明显加快,经济社会发展迈上了新台阶、进入了新时代。

(一)脱贫攻坚扎实有效。在省脱贫攻坚指挥部和市脱贫摘帽推进领导小组的大力支持、强力指导下,我们按照“生态立县、旅游富民”的路径,突出脱贫任务、标准质量、群众满意,狠抓问题整改、水平提升、规范管理,凝聚社会力量,统筹推进“八个一批”,着力改善基础条件,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多渠道增加贫困群众收入,“户脱贫、村退出、县摘帽”“577”指标全面达标,圆满完成了脱贫攻坚年度任务。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治本之策,44个行政村都成立村集体经济合作社,865户贫困户利用资金、土地、林地入股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和各类经营主体,贫困户入园入社发展产业达到100%。特别是,依托省属国有企业,成立陕西省佛坪产业扶贫开发有限公司,推广“大企业+党组织+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农户+N”模式,积极发展“一旅二养三药”主导产业,促进小农户对接大市场,贫困群众脱贫增收的渠道更可持续。全县贫困群众人均纯收入达到9149.6元,增长37.8%。

(二)项目投资再攀新高。推进协调力度加大,采取“领导包抓、挂图作战、按月通报、问效追责、奖罚兑现”等办法,全力保障施工环境和进度。38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0.46亿元,7个市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1.8亿元,分别占任务的106.1%、124.2%。引汉济渭工程完成投资6.7亿元,药源基地完成投资1.5亿元,秦岭四宝主题旅游区完成投资5200万元,分别占任务的125.7%、187.2%、148.6%。争跑项目成果丰硕,围绕“惠民生、调结构、补短板”,精心谋划争跑项目。落实1.45亿元国开行贷款建设民生工程。策划包装招商项目26个,参加丝博会暨西洽会、长三角经济合作交流活动、陕粤港澳经济活动周,签约项目9个,投资13.73亿元。引进陕西派昂中药公司,注册佛坪派昂中药科技有限公司,投资2.8亿元发展中药产业。全年招商引资到位资金5.04亿元,增长29.9%。引汉济渭公司大河坝接待中心主体完工,完成投资9000万元。金水河梯级水电站、耖家庄水电站加快建设,分别完成年度投资6000万元、8000万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达到29.24亿元,增长24.6%,其中民间投资增长51.3%。

(三)产业质量加快提升。农业产业发展效益更优,以集约、特色、品牌为重点,大力发展生态休闲农业,创建省级示范合作社2个、市级示范家庭农场4个,发展食用菌254万袋、冷水鱼养殖270亩、天麻猪苓900亩、中药材6900亩、中蜂2万箱。佛坪土蜂蜜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认证,山茱萸申报新食品原料通过国家卫计委专家评审。实现农业园区产值4670万元,增长10.4%;农业总产值2.5亿元,增长4.9%。工业商贸发展规模更大,以绿色食药、现代材料、清洁能源、服务业为着力点,积极发展实体经济,培育规上工业企业2户、限上商贸流通企业4户。建成电子商务网店39个,贫困村电子商务网络实现全覆盖,农副土特产品线上销售3000万元。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3.88亿元,增长22.6%。全域旅游发展速度更快,按照全域景区化、县城景点化、乡村景观化的思路,全力迎接高铁时代,实施旅游项目66个,完成投资7.55亿元,增长136%。文化产业增加值增长23%,规上文化企业营业收入增长14%。“佛坪熊猫号”冠名列车开通运营,熊猫谷创建成4A级景区。成功举办第八届秦岭大熊猫旅游节暨音乐节、中国?佛坪秦岭山地户外赛。《熊猫谷》电影即将上映。新培育农家乐、农家宾馆、家庭旅馆19个,旅游接待人数106万人次,增长45.2%;实现旅游综合收入4.36亿元,增长30.2%。全年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08亿元,增长13.7%。非公经济增加值占全县生产总值46%,增长4.8个百分点。

(四)城乡面貌明显改善。加快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城镇规模布局、功能定位、人居环境、管理水平不断提升。精心改造东岳殿片区,扎实推进环境整治,绿化1.38万平方米,制作广告牌1872平方米。108国道城区路灯、生活垃圾填埋场、八亩田片区雨污分流项目建成投用,秦岭瑞士商街、水巷棚户区改造、老街二期改造、城投大厦、体育馆主体完工。西岔河国家重点镇建设加快推进。投入1610万元,改造农村土坯房890户。新建、改造、完善农村公路248.7公里。易地扶贫移民搬迁286户458人,入住率达到100%。积极开展县城建设重点年活动,大力实施省级县城建设先进县创建,加强项目建设和综合整治,精细化管理水平明显提升。建立农村环境管理网络,实行农村公路保洁、环境卫生保洁网格化管理、动态化考评,乡村环境卫生整治的长效机制逐步健全。佛坪被评为“中国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县”。

(五)生态建设成效显著。深入推进中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全面落实自然资源资产审计问题整改任务,推动实施主体功能区制度,建立自然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监测预警机制,完善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度,持续加大生态保护、治理和修复。扎实开展“铁腕治霾1+10”攻坚行动,全年空气优良天数达到347天,万元生产总值能耗和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控制在市上下达的指标以内。完成绿化造林7000亩,中幼林抚育1.4万亩。强化土地利用管控,全县耕地保有量3.41万亩。全面落实“河长制”,加快实施小水利重点县工程、水域生态修复工程,椒溪河、金水河、蒲河水质保持优良。投入7480万元,全域推进乡村绿化亮化美化景观化行动。荣获“中国天然氧吧”、“中国百佳深呼吸小城”、“中国绿色发展优秀城市”。

(六)民生福祉持续增进。不折不扣落实各项民生政策,社会保障更加有效,有序推进全民参保登记计划和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实施新一轮就业创业政策,新增城镇就业252人,贫困人口转移就业810人。加快县中心敬老院达标改造,建成7个镇村敬老服务站,集中供养五保老人351人,集中供养率81.4%。发放社会保障救助资金1568万元,保障困难群众应保尽保。社会事业不断进步,投入7146万元优先发展教育事业,高考本科上线率56.9%,增长7.44个百分点。建成陈家坝镇幼儿园。完善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政策,省级文化先进县通过评估验收。新建标准化乡村大舞台13个。投入医疗卫生保障资金4435万元,全面落实健康扶贫“五重”保障,大病、重病贫困患者自付费用降到10%以下。全年门诊16.71万人次,住院4128人次。国家卫生县城通过复审命名,健康县城建设稳步推进。改革红利加快释放,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新登记市场主体382户,新增从业人员2768人,增长2倍;新增注册资本6.45亿元,增长67.9%。“营改增”和资源税从价计征改革全面实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纵深开展,土地确权颁证率93.3%。全面实施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改革,累计整合1.17亿元。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医疗共同体有效运行。

(七)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深化平安佛坪建设,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党的十九大等重大活动和敏感节点实现“零”上访。全面推进“七五”普法,加强人民调解“双建”工作,不断提升法治化水平。健全县镇村三级综治信息网络,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持续完善,严厉打击侵财等刑事犯罪,全县治安形势保持良好,群众对社会治安满意率位居全市第一。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全年未发生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全力抓好防汛防滑防火防灾,成功创建“全国县级防震减灾工作先进单位”、“陕西省防震减灾示范县”。深入开展打假治劣规范市场秩序攻坚战,市场监管更加有效。

(八)自身建设全面加强。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激情、干净、超越”主题作风建设,全县上下对标看齐、聚焦突破、拼搏实干,政治站位、行政效能、服务水平持续提升。完善政务督查、行政问责机制,强化工作调度、绩效考核,确保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机制,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各界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88件、政协提案40件,办复率、满意率都达到100%。严格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强化重点领域、关键环节、重要岗位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加大脱贫攻坚、环境保护等专项检查、审计反馈问题整改,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持续加强。

统计、科技、供销、物价、宗教、气象、编制、档案、地方志等各项事业都取得了新的成绩。

各位代表,一年来,通过艰辛努力,我们承诺的10件民生实事全面完成。全县贫困人口减少1052户2562人,贫困发生率从10.82%下降到1.15%,降低9.67个百分点,35个贫困村脱贫退出;西成客专佛坪站前广场以及游客中心、道路、地下停车场建成投用;覆盖城乡的公共安全视频监控系统、县城农贸市场建成运营;县城第二水源地完成厂房建设及设备安装;数字广播电视覆盖8790户,建成免费wifi热点160个、应急广播11处;秧岳路、西吕路建成通车,银金路路基完工;十亩地小学、卫生院、办事处项目竣工,石墩河小学、卫生院、镇政府完成搬迁;全县群众基本医保政策报销比例90.46%,高于全市15.46个百分点;治理水土流失面积50平方公里,新建堤防4.5公里,整治河道14公里。

回顾过去一年,我们保持定力、担当奋进、克难攻坚,取得了全方位、历史性成绩,开创了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局面,佛坪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积极监督、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县上下苦干实干、团结拼搏的结果,是社会各界、离退休老干部关心支持、大力帮助的结果,也蕴含着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智慧和心血。在这里,我代表县政府,向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向驻佛部队、武警官兵、公安干警,向各位代表、各位委员、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佛坪改革发展的各级领导、各位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佛坪发展仍然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在各个领域不同程度存在。一是产业培育依然滞后,县域经济总量不大、均量不多、质量不优,旅游业引擎带动能力尚未显现。二是基础设施依然薄弱,由于建设资金不足、土地资源紧缺、建设成本高等因素影响,水电路等基础设施仍有短板,改造建设任务十分艰巨。三是项目储备依然不足,缺少带动性强的大项目、好项目,规划引领作用不够,规模以上新开工项目偏少,投资增长后劲乏力。四是金融对实体经济支持依然不强,驻佛金融机构少、贷存比偏低,融资难的问题尚未有效破解。五是财政增收空间依然狭小,增加总量和优化支出的任务艰巨,收支矛盾十分严峻。六是干部作风问题依然突出,“庸浮懒散”的现象严重,缺乏追赶超越的危机意识、进取意识,营商环境还需持续优化。这些问题,我们必须高度予以重视,坚持问题导向,认真加以解决。

二、把握时代要求,狠抓关键,追赶超越开启新征程

党的十九大标志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西成客专的开通带领我们迈入了高铁时代。新时代与高铁时代机遇叠加,带给佛坪的是历史性的变革、跨越式的发展。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我们面临的发展机遇更加难得,发展优势更加凸显,发展动力更加强劲。进入新时代,立足新起点,做好今年工作,我们必须紧紧抓住融入高铁时代这一重大机遇,善借开放之力聚集更多发展要素,构筑开放新高地,增创发展新优势;必须牢牢把握乡村振兴这一国家战略,建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必须着力壮大全域旅游这一关键引擎,实现资源全域整合、产业全域融合、要素全域配套、社会全域参与、服务全域提升,创出富有佛坪特色的经济发展道路;必须始终坚持生态立县这一核心原则,实施保护优先、合理开发,不断巩固扩大佛坪山清水秀、鸟语花香、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最大优势;必须时刻遵循民生优先这一基本导向,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更强幸福感;必须持续强化作风建设这一重要保障,着力打造政治坚定、纪律严明、作风过硬的干部队伍。

2018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市委五届五次全会、县委十三届四次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围绕“古道明珠、静美佛坪”战略品牌,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从严治党,高质量推进“三大战略”、“五项建设”、“六大工程”实现新突破,奋力谱写新时代实现追赶超越、建设静美佛坪新篇章。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9%,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4%,地方财政收入增长9.2%,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9%、9.5%。

围绕上述要求和目标,重点抓好八个方面的工作。

(一)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夺取精准扶贫新成效。坚持输血与造血、脱贫与富民相结合,不断提高精准扶贫的系统性、协同性和针对性,确保脱贫群众稳定增收,生活质量持续提高。

筑牢精准扶贫基础。按照“春季攻势、夏季战役、秋季会战、冬季决战”的部署,分季度制定行动方案,细化量化任务,圆满完成年度目标。规范提升“大企业+党组织+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农户+N”产业发展模式,用好县级小额贷款公司,充分发挥党建带领、国企带动、能人带头作用,完善产业扶贫利益联结机制。编制实施全县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三年滚动计划,依托省级融资平台,加大资金整合,持续提升农村道路、安全饮水、文体广电、医疗卫生保障水平,下功夫把44个村建成设施配套、功能完善、生态宜居、环境优美的美丽乡村。

激发脱贫内生动力。坚持以“扶志扶智扶技扶医扶资”为重点,下功夫帮助贫困群众树立摆脱困境的斗志和勇气,帮助和指导贫困群众提升脱贫致富的综合素质。积极开展订单、定点、定向型技能培训,提高致富能力和创业本领。深入开展精准医疗送医下乡活动,做实做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面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重点向有产业发展意愿和基础的新型经营主体、农户倾斜,提升脱贫产业的效益。

完善帮扶长效机制。按照领导力量不变、包抓责任不变、帮扶机制不变、扶持政策不变、督导问责不变的要求,完善领导联镇、部门包村、干部帮户的责任机制,健全督导检查、严格考核、问效追责的推进机制,建立教育引导、典型带动、全民参与的宣传机制,构建中央网信办等中省市部门帮扶、东西部协作、国企合力团支持的长效机制,携手巩固扩大脱贫成果。深入开展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活动,专项治理扶贫领域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措施不精准、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工作作风不扎实、考核监督不严格等突出问题,坚决打赢脱贫作风攻坚战。

(二)深入推进全域旅游,培育追赶超越新动能。紧扣秦岭原生态山地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总体目标,按照“一轴两翼三环四区”规划布局,全力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省级旅游示范县。全年接待游客增长30%,旅游综合收入增长26%。

全域化打造旅游产品。加大文化旅游资源整合、项目结合、产业融合,建设秦岭四宝主题旅游区、引汉济渭水利风景区,形成景区旅游、山地观光、文化体验、休闲度假、健康养生融合发展的全域旅游产品体系。大力推进“十八谷”建设,重点打造窑沟百鸟谷、韩盘沟养生谷、立房沟逍遥谷、银厂沟金银谷,发展特色民宿、康体养生等业态。开工建设三教殿卵石文化创意园,加大岳坝何氏民居群落、金水河栈道的保护与开发,打造旅游新景点。建成引汉济渭公司大河坝接待中心、城投大厦、山居培训中心等精品酒店。

多元化扩大旅游消费。大力扶持开发手工艺品、旅游纪念品、特色饮食,培育购物示范点,建设美食一条街,推广佛坪特色菜品。加大旅游品牌策划包装和宣传推介,深入挖掘大熊猫文化、红色文化、民俗文化,办好系列旅游节庆活动,发展文化娱乐产业,不断增强旅游内涵和魅力。加快发展交通运输、商贸物流等生产性服务业,积极发展餐饮娱乐、文化体育等生活性服务业。加大开发高铁一日游、高铁周末游线路,培育一条龙消费业态,更好地满足游客需求。

优质化提升服务水平。扎实推进“三建设一整治”、“厕所革命”新三年行动计划。完善游客咨询服务中心、旅游标识系统、智慧旅游服务体系,构建功能完备、便捷高效的服务平台。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集中力量补短板、优服务,加强酒店民宿、农家乐标准化管理,规范市场秩序。做大做强旅游融资平台,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开发,提高市场运作水平。加大旅游人才开发和队伍建设,提高从业人员素质。

(三)培育壮大特色产业,实现提质增效新突破。按照一产升级、二产转型、三产优化的思路,实现三次产业融合发展,大胆实践生态美与百姓富有机统一的产业发展道路。

规模化发展生态农业。全年发展食用菌500万袋、中蜂2.2万箱、冷水鱼养殖300亩、天麻猪苓975亩,山茱萸规范管理1万亩。不断壮大新型经营主体,创建省级示范合作社1个、家庭农场5个,市级示范合作社3个、家庭农场2个。农业产业增加值增长5%。

集约化发展绿色工业。积极引导国宝岭、农家香、金棕榈、康之源等企业改进生产工艺,扩大生产规模,提高市场份额。加快推进陈家坝加油站、山泉水加工项目建设。年内金水河梯级水电站、耖家庄水电站建成发电。培育规上工业企业、限上商贸流通企业3户以上。

品牌化推进三产融合。大力推进农旅融合、农工融合、农商融合,打造生态文明、观光旅游、加工体验、文化传承于一体的省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扶持龙头企业建设稳定的原料生产基地,发展加工流通、直供直销业态,完善产业链、价值链,培育著名、驰名商标。加快创建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认证无公害农产品3-5个、绿色食品1个。

(四)加大重点项目建设,蓄积经济发展新能量。开展“十三五”规划中期评估。全面加强项目的策划、组织和实施,充分发挥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性作用。

全力以赴建设项目。凝神聚力抓好8个市级重点项目、46个县级重点项目建设,确保完成投资16.89亿元;加快推进7个市级前期项目、24个县级前期项目,确保取得突破性进展。全面建成秧岳路、栗庙路、银金路、金洞路、东老路和郭家坝大桥、尖角子大桥。加快实施椒溪河防洪三期、蒲河防洪二期治理项目,新建堤防11.5公里。加大协调力度,保障引汉济渭工程顺利实施。

锲而不舍争跑项目。认真研究国家发展战略、财政政策、投资导向,系统谋划争跑一批补短板、增后劲、促升级的重大项目。创新投融资方式,整合优质资源资产,抓紧成立融资担保公司,抓好PPP项目落地,加大专项建设基金争取,建立重点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落实重点培育计划,确保年末有1家上市后备企业。积极争取丹宁高速公路延伸佛坪、袁家庄至肖家庄公路、东岳殿至陈家坝公路项目进入中省计划盘子,尽快实施秦岭臻药大健康产业园、县城集中供暖项目建设。

扩大开放引进项目。深入实施营商环境提升年行动,认真落实招商引资各项优惠政策,放宽市场准入,持续优化服务质量。依托苏陕扶贫协作、京汉津汉对口合作,精心组织各类招商活动,开展精准招商、叩门招商、以商招商,着力引进投资规模大、带动效应强的重大项目和重点企业。全年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增长12%。

(五)统筹实施城乡建设,展现宜业宜居新面貌。坚持把城镇和农村作为一个有机整体,优化城乡建设布局,促进以县城为核心、集镇为节点、特色村庄为支撑的城镇体系协调发展。

精细化打造魅力县城。编制完成《县城总体规划》、《县城控制性详细规划》、《东岳殿片区修建性详细规划》,做特做亮城市设计,构建具有适应性、可控性的空间布局和发展框架,加快公共设施、公益设施、安全设施建设,完善服务功能,提升承载能力。建成体育馆、广播电视无线发射台、河堤街停车场,完成高铁站前广场周边环境整治、棚户区改造、老城区综合管网项目。加快推进档案馆建设、国家基本气象站迁建。

特色化建设美丽乡村。指导各镇办依托当地区位、生态、文化、业态优势,提升基础设施水平,完善公共服务功能,抓好特色民居改造,培育特色产业,形成自有品牌。开展农村居民违法占地、违法建房、违规租赁整治行动,加大住新腾旧力度,规范农村宅基地管理。加快推进西岔河国家重点镇、长角坝省级旅游特色名镇建设,建成龙草坪民宿群、红军遗址、仙果寺广场、三教殿生态停车场。创建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3个、旅游精品村2个,建成清洁生态幸福魅力村庄29个。

常态化整治城乡环境。创新县城管理手段,加大城市管理综合执法体制改革,深入开展交通环境、市场环境、卫生环境、居住环境专项整治,实现市政设施维护、社区服务、综合执法网络化、责任链管理。坚持以“五改四清”、“两抓两建一控制”为主要内容,加快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完善长效管理体系,全面提升农村静美度。

(六)踏石留印深化改革,增强全面发展新活力。坚持问题导向,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改革上出硬招、出实招,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深化创新驱动战略。加强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的合作,组建研发基地和产学研用平台,合力攻克濒危中药材的繁育、栽植技术,提升中药产业效益。扶持社员网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加快建设“供销e家”电商体验馆、孵化基地、运营中心,打造1个电商示范镇。创新金融信贷产品和服务方式,加强对精准脱贫和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确保金融与实体经济良性互动、协调发展。

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编制落实《2018年全县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实施方案》,充分发挥涉农资金使用效益。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农村“三变”改革,加快培育村级集体经济,持续增加群众收入。全面实施水资源税、环保税征管改革,壮大地方税体系。下功夫解决纤维板厂等3户国有企业改制遗留问题。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规范供销资产公司运营管理。

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加强“放管服”改革,全面落实行政审批“三集中三到位”,深入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切实提高行政审批效率和服务水平。加快监察体制改革,确保按期完成任务。扎实推进医疗、司法、安全生产等关键性改革,力争走在全市前列。

(七)持续厚植绿色优势,提高生态建设新水平。坚持刚性治标、系统治本相结合,加快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省级森林城市,确保人民群众享有更多的绿色福利、生态福祉。

打好污染防治战役。深入推进治污降霾大气防治计划,用好“减煤、控车、抑尘、治源、禁燃”组合拳,强化联防联控联治,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90%以上。加强河长制网格化管理、景观化工程建设,完成县城水源地搬迁,加大引汉济渭工程水源地保护,治理水土流失30平方公里。新建陈家坝镇、岳坝镇2座垃圾热解气化站。加快泰信硅碳棒厂整体搬迁,关闭塘湾废品收购站,着力解决环境突出问题。

加大生态系统治理。大力开展国土增绿行动,持续推进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城市增绿工程,扩大蜜源植物种植,实施绿化造林6000亩。加强土壤环境监管,严格耕地保护,抓好增减挂钩工作,集约节约利用土地。建成高效节水项目、黄家湾滑坡治理工程。加强国家主体生态功能区建设,探索设立矿山生态修复公司,加大矿山生态环境治理。积极配合大熊猫国家公园秦岭区体制改革试点,持续放大生态优势。

健全长效监管机制。出台实施《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实施细则》,夯实环境保护工作领导机构职责,全面加强生态环境监管。加快推进信息化、大数据应用,完善环境监测、污染物监控、环评管理、信息公开等平台,提高防控水平。健全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加强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探索开展用能权、用水权、排污权交易,实施全民节能行动计划,以最严格的制度、最管用的机制,推动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常态化、长效化。

(八)不断提高幸福指数,迈上民生事业新台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统筹做好各项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繁荣社会事业。实施第三轮素质教育工程和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加快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推进北京好未来教育集团公益项目,加强与南通市中小学校的交流合作,用先进经验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加快公共文化体系和文化设施建设,优化公共文化服务。实施健康佛坪战略,编制健康佛坪规划,加强疾病预防控制,建立全民健康服务体系,融合发展养老养生医疗,推进健康县城建设。

强化社会保障。深入开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全年新增就业200人,转移农村劳动力7000人。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要求,深入实施社会保障全覆盖工程,深化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推进社会保险征缴扩面。认真落实城乡低保、农村五保和孤儿、残疾人、老年人、优抚等保障救助政策,对特殊困难群体实行分类施保、应保尽保。加快养老服务业发展,建成3个农村幸福院、3个农村社区服务中心。

创新社会治理。深入推进“七五”普法,创新“互联网+法治宣传”模式,建成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落实重大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深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强信访维稳网络建设,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体系,有效解决各类矛盾纠纷。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深化隐患排查治理和打非治违,坚决杜绝发生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持续开展专项整治,保障群众饮食用药安全。加强防灾减灾能力建设,抓好防汛防滑防火工作,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2018年,我们将继续办好10件民生实事。1.确保全县已经脱贫的2474户7658名群众稳定增收,在册的80户148名贫困群众全面脱贫。2.完成县中心敬老院三星级改造。3.建成城关小学教学楼,加快建设袁家庄街道办幼儿园。4.实施农村居户水龙头入厨房、进灶台建设项目。5.全面建成天然气门站,力争天然气用户达到2000户,启动县城供暖项目。6.实施中医巷棚户区改造项目。7.建成西山公园一期项目。8.建成大秦岭(佛坪)博物馆。9.改造、建设通组道路145公里,新建、改造桥梁19座,实施道路安防工程62公里。10.新增县城公交运营线路3条、班次9次,新建公交站台3个。

三、对标人民满意,履职担当,政府建设展现新形象

打铁必须自身硬,重任千钧唯担当。我们将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的要求,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倾力打造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加强政治建设。旗帜鲜明讲政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增强“四个自信”,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永葆对党忠诚、为民造福的政治本色。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新思想、新理念、新要求,坚决贯彻执行中央、省委、市委、县委的决策部署,确保政令畅通、落地生根。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勇担富民重责、发展重任,以实际行动和成绩展示新面貌、实现新作为。

加强思想建设。加快从山区县、贫困县的思维定势中解放出来,坚决摒弃自骄自满、自恋自负、自封自闭等落后思想,在新时代重新定位,在高铁时代找准坐标,按照“更高标准、更严管理、更强执行力、更具公信力”的要求,发扬“挑战不可能”的精神,在产业转型、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等重点领域出实招、出硬招,登高望远、居安思危,一以贯之、一干到底,向着更快速度、更高质量、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目标奋勇前进,力争各行业、各领域工作争先进、创一流。

加强效能建设。深入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提升,培养专业能力,弘扬专业精神。勇于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撸起袖子、挑起担子,推动工作在一线落实、问题在一线解决、创新在一线体现、作风在一线展示、干部在一线成长。对上级的要求部署不折不扣地细化、量化、具体化,定标准、定措施、定时限、定责任,形成清单式、台账式推进机制,打造执行、监督、考核、奖惩一体化的“落实链条”。强化督查考核结果运用,坚决向懒政、庸政、怠政行为亮剑,坚决向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行为开刀。

加强法治建设。深入贯彻全面依法治国的要求,增强宪法法律意识,依照宪法法律行使职权、履行职责、开展工作。主动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县政协民主监督,下功夫办好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认真履行行政复议职责,深化政务公开。全面推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落实好政府集体学法制度,按法律规定办事、按政策程序办事,保证各项决策符合人民意愿,经得起实践和历史的检验。

加强廉政建设。坚持以永远在路上的恒心和韧劲转变作风,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和省市县实施办法,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全面加强纪律建设,压紧压实“两个责任”,不断提高严守纪律、接受监督的自觉。持续加强审计监督,严格规范工程招投标、政府采购、土地出让等公共资源交易,加大财政预决算公开,健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长效机制。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决纠正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严厉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以清正廉洁、勤政务实的良好形象,凝聚干事创业、追赶超越的强大合力。

各位代表!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让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一步一个脚印,把佛坪各项事业推向前进,奋力追赶超越,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