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2019年1月)

——2019年1月16日在佛坪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三次会议上

佛坪县县长  冯永清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宝贵意见。

一、披荆斩棘、砥砺前行,县域经济发展实现新跨越

2018年,是全县上下面对新挑战、新问题、新机遇,苦干、实干、加油干的一年;也是顺应新时代要求,勇挑重担、主动作为、追求卓越的一年。县政府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团结带领全县人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落实高质量发展目标,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紧扣追赶超越定位和“五个扎实”要求,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攻坚克难、战胜挑战,较好地完成了县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在全省率先实现脱贫摘帽,高铁辐射带动效应凸显,经济发展稳中有进、结构优化、质效提升,社会和谐稳定。预计,实现生产总值10.8亿元,增长7%;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48亿元,增长13%;完成地方财政收入3943万元,增长9.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9499元,增长8.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首次突破万元大关,达到10471元,增长9.5%;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23.9亿元,贷款余额6.8亿元,存贷比同比提升5.8个百分点。

(一)脱贫攻坚胜利摘帽。我们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全县干部群众同心同向,主动作为打硬仗,精准发力破难题,3X”帮扶体系鼎力相助,苏陕扶贫协作持续发力,贫困发生率1.15%、群众满意度98.33%,顺利实现了脱贫摘帽目标。这是全县政治经济社会发展历史上一个重要的里程碑。通过这场开创性的攻坚战,全县基础设施建设实现新的跨越、特色产业发展产生聚集效应、干部能力得到淬炼提升,这些都为实施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进入脱贫攻坚的新阶段,我们坚持领导力量不变、包抓责任不变、帮扶机制不变、扶持政策不变、督导问责不变,健全系统的长效机制,高质量定位,全方位推进,巩固脱贫成果迈出新步伐。统筹整合涉农资金1.2亿元,投入专项扶贫资金5061万元,撬动金融机构资金3327万元,社会民间资金2600万元。全县44个村集体经济合作社规范运行,食用菌、中药材、特色养殖产业蓬勃发展。

(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高铁开通带来奔涌的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加速人才流动、产业转型、城市提质、区域合作。一年来,我们以全域旅游为引领,促进三产融合发展,构建高铁经济体系。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13.9:35.3:50.9生态农业迈出新步伐,创建县级以上示范合作社10个、家庭农场12个,发展食用菌500万袋、猪苓 39万平方米、天麻28万平方米、冷水鱼100万尾,“佛坪山茱萸”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认证,板栗、香菇等4个农产品通过无公害认证,注册商标15个。实现农业总产值2.6亿元,增长4.5%绿色工业积蓄新动能,3户规上企业关闭停产、工业产值持续下滑的巨大压力下,加大清洁能源、绿色食药、新型材料产业培育,耖家庄水电站、金水河梯级水电站达到发电条件,及早启动山茱萸食药物质产品试生产,全年培育“四上”企业8户。建成县电子商务运营中心,县镇村三级电商服务体系实现全覆盖,农特产品线上线下销售3000万元。全域旅游实现新突破,熊猫谷景区荣获2018年度国家旅游最佳生态旅游目的地”,“秦岭四宝”主题旅游区、“十八谷”、精品民宿项目加快推进,新增农家乐10户、宾馆6家,建成智慧旅游平台,厕所革命走在全市前列,申报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个。成功举办第九届秦岭大熊猫旅游节暨音乐节,网红公益演出点击量过亿,首届秦岭大熊猫论坛、《大美秦岭·熊猫陕西》主题晚会,让“中国熊猫第一县”再一次熠熠生辉。全年接待游客152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5.61亿元,分别增长43.4%28.67%

(三)投资拉动更加有力。全面优化投资主体结构、规模结构、项目性质结构、资金来源结构,深化开放交流合作,持续聚集高质量发展新动能。46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7.6亿元。秦岭臻药大健康产业园、药源基地超额完成年度投资计划。引汉济渭工程秦岭输水隧洞黄三段精准贯通,三河口水库大坝主体浇筑97米,高家梁移民安置点完成配套建设任务,移民群众全部搬迁入住。秦岭大熊猫繁育基地、县城分点式集中供暖等24个重大前期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西成高铁架起了与全国各地交流的桥梁纽带,百姓出行更加便捷舒适安全,更好地享受到教育、文化、美食、商圈、休闲等优质资源。招商引资增势强劲,积极参加“丝博会”“西洽会”,引进招商项目6个,总投资16.36亿元。实施招商项目19个,到位资金6.65亿元,增长22%

(四)城乡统筹步伐加快。坚持以创建全省县城建设先进县为抓手,扎实开展城镇建设年活动,着力提升城乡协调发展水平。规划管控更加有力,编制《县城总体规划(2017-2035)》《县城总体形象设计》《东岳殿片区修建性详细规划》,构建完善的规划体系,建立严格的规划实施制度,规范各类规划审批,严控容积率、建筑密度等强制性指标,严厉查处随意变更规划行为,加大违规建筑整治,切实维护规划的权威性、严肃性。城镇建设加快推进,“增强功能、增加绿景、增进文明”为主要内容,完善基础设施,加大园林绿化,丰富文化内涵,提高城镇综合承载能力。农贸市场、河堤街停车场、县城新水厂、滨河东路、郭孔路、栗子坝文化广场、思源广场建成投用,金山公园、天然气工程、老街改造二期工程、仙果寺广场主体竣工,城投大厦、凉王路、三教殿综合文化中心、银厂沟旅游服务中心加快建设。县城新建、改造13处景观绿地11.58万平方米,实现了绿化有形、四季有花。完善城镇管理长效机制,不断提升市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市民对县城建设满意率达到98%。城乡面貌持续改善,健全环卫保洁制度,探索推行“路长制”。加大城市综合执法,加强市容市貌治理,持续开展城乡环境提升和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建成石墩河镇垃圾热解气化站。荣获“2018中国最美县域”,创建美丽宜居示范村省级2个、县级11个。

(五)生态环境持续优良。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全力以赴呵护良好的生态,跻身“陕西省生态建设强县”行列。扎实推进中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34个交办问题整改33个,城区雨污分流工程稳步推进。全面开展秦岭生态环保专项整治,出台《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实施意见》,34个市级交办问题全部整改销号,实现了整治上彻底、长远上规范的目标。强力推进“铁腕治霾打赢蓝天保卫战”,空气优良天数351天,位列全市第一。严格落实河湖长制,开展饮用水水源地环保专项行动,依法规范管理采砂取石,地表水水质稳定达到Ⅱ类标准,集中式饮用水水质达标率100%。治理椒溪河三期、蒲河二期防洪工程10.3公里,治理水土流失30平方公里。全面落实耕地占补平衡,完成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移民搬迁拆旧复垦160.6亩,新增耕地213.4亩。集中开展“大棚房”问题清理整治,农地非农化问题得到有效遏制。组建移民搬迁生态修复公司,投入资金834.5万元修复治理矿山11个,关闭矿山企业10家,恢复土地156亩。深入开展森林资源保护专项行动,严格落实目标管理责任制,绿化造林2.4万亩、中幼林抚育0.5万亩、道路绿化80公里,成功创建中国生态魅力县、省级森林城市。

(六)改革创新强劲推进。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加大供给侧、投融资、“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十大行动”纵深推进,强化行政许可事项规范化、标准化、目录化管理,全面推行市场监管清单制度,减少审批事项,优化审批流程,“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现全覆盖。政府机构改革和事业单位改革扎实推进,建成“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有力推进,新登记企业111户,增长38.8%。深化农村改革,建成农村产权交易中心,村集体经济组织依托资源、资产、资金,全面推行“三变”改革,新增流转土地2146亩,流转率35.4%,比上年提高8.4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平均水平8.5个百分点。积极推进税务体制改革,着力解决国有企业改制遗留问题,完善企业治理模式和经营机制,国有资产监管水平显著提升。

(七)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全年投入民生领域资金6.48亿元,占财政支出的81%民生事业均衡发展,在全市率先启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县创建,高考本科上线率58%。加强与好未来、沪江教育合作,“未来教室”“空中课堂”让佛坪孩子足不出户就能与名校名师教学互动。3201医院托管县医院成效明显,县医院创建成“二级乙等医院”,镇级卫生院中医馆实现全覆盖。建成14个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荣获省级文化先进县。民生保障稳步提升,1564名贫困人口投保顶梁柱健康扶贫公益保险,基本医疗、大病保险与医疗救助制度无缝对接。积极实施全面两孩政策。荣获市级“双拥”模范县。县中心敬老院、7个敬老服务站有序运行,建成4个农村幸福院。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统一提高23元。创业就业政策落地见效,袁家庄、石墩河、岳坝成功创建市级劳动力转移就业示范镇,全县建成示范基地3个、扶贫工厂4个、孵化基地2个,发放创业小额担保贷款1006万元,城镇新增就业242人,农村劳动力转移7563人。社会治理成效显著,强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社会治安满意率95.89%,位列全市第一。压实安全生产属地管理、行业监管、企业主体责任,全年无生产安全责任事故发生。顺利通过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复审,查处违规违法行为53起。信访维稳、防汛减灾、森林防火等工作成效明显,荣获国家信访工作“三无县”。

(八)政府建设不断加强。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坚决服从县委领导,对县委负责,认真落实县委部署和要求,重大事项和重要情况及时向县委请示报告,把讲政治、守规矩落实到政府工作各方面、各环节。完善政府工作规则,促进决策科学、民主、合法。坚持重点工作定期点评、重点项目观摩制度,强化政务督查、跟踪问效,推进工作落实。深化政务公开,加强财政资金监管和审计监督。支持纪检监察机关开展工作,持续正风肃纪,严厉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开展扶贫领域专项整治,坚决整治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县政协的民主监督,完善邀请县人大常委会领导、县政协领导、县人大代表、县政协委员列席县政府常务会议制度,坚持向县人大报告工作、向县政协通报工作,县政府领导按要求参加县人大、县政协组织的各类活动,主动接受县人大、县政协述职评议和工作评议,虚心接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意见建议。对视察、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提出的建议,及时研究,认真整改。一年来,办复人大代表建议75件、政协提案39件,办复率100%。“两代表一委”对全县过去一年重点工作的满意度99.69%,位列全市第四。

宗教、人防、气象、科技、地震、统计、物价、档案、史志等工作取得新进展,妇女、儿童、青少年、老龄、残疾人、红十字等事业取得新进步。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面对严峻的经济下行压力和繁重的脱贫摘帽任务,全县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奋力拼搏,务实担当,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明显成绩,承诺的民生实事取得良好进展。全县脱贫的2704户8513名群众生活水平持续提高,47户111贫困人口顺利脱贫;县中心敬老院三星级改造全部达标,通过市级验收城关小学教学楼竣工,袁家庄街道办幼儿园完成前期工作;农村居民水龙头入厨房、进灶台全面完成;天然气门站建成,敷设中压管网4.61公里;中医巷棚户区改造前期准备工作就绪;金山公园一期项目建成投用;大秦岭博物馆全面动工,预计今年6月份对外开放;新增公交运营线路3条、运营班次42次、公交站台3个;改造、新建通组道路145公里、桥梁19座,实施道路安防工程97公里。

过去的一年,是我县发展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全体干部扎根脱贫一线挥洒汗水、聚焦改革急流勇进、情系人民倾心倾力;广大群众与党和政府始终同心同德、风雨同舟,在新时代的征程中艰苦奋斗求发展、自强不息创伟业。我们共同用心血和汗水、激情与担当掀开了佛坪发展崭新的一页,一个魅力无限的佛坪、一个活力四射的佛坪、一个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佛坪展现在世人面前。这是县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县人民和社会各界共同努力、苦干实干的结果。在这里,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向全体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位老领导、老干部,向人民团体、驻佛单位,向所有关心、支持佛坪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成绩激发动力,困难寓示方向。我们清醒地看到,当前佛坪发展还存在许多困难和问题。一是经济发展的动力不足、支点不稳,经济结构调整尚未取得突破性进展,工业经济转型升级举步维艰,新兴产业、新型市场主体规模偏小,民营经济发展滞后,创新能力不强;二是投资增长后劲乏力,项目谋划不精、准备不足、跟踪不紧,大项目少、产业项目少、工业项目少的问题依然突出;三是资源环境约束趋紧,彰显优势、培育动能的任务十分艰巨;四是村级集体经济基础薄弱,发展不均衡,管理不规范,培育实体刚刚起步;五是一些干部的思想观念、工作能力和办事效率还不能适应新时代新要求,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还不同程度存在,等等。为此,我们既要有发现问题的敏锐,又要有正视问题的清醒,还要有解决问题的自觉。只要精神不倒,就没有什么困难能倒;只要脊梁不弯,就没有什么扛不起的山。县政府一定坚持问题导向,在今后的工作中通过改革和发展的办法,努力加以解决。

二、乘风破浪、担当作为,奋力开创经济发展新局面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当前佛坪正处在重要的历史机遇期,步入加快发展的新阶段。党中央针对加快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深化改革开放,加快绿色发展,提出了一系列新战略、新思想、新举措,省委、市委随之也明确了新思路、新目标、新要求,这些为我们抓好今年经济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机遇。从我县自身来看,西成高铁辐射带动效应持续放大,奠定了构建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体系的基础;全域旅游全面发展,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的绿色发展模式基本形成;加之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过程中,完善的长效机制、群众的自觉参与、扎实的干部作风,为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蓄积了充足的动能。

只要我们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必胜信心,就一定能够把握主动,抢占先机,赢得未来。我们将坚持改革发力、开放借力、创新给力,主动求变、变中求新、新中求进,让优势资源潜力充分释放、传统产业焕发生机,打造追赶超越、争先进位新支撑,实现一业突破、乡村振兴、旅游强县。做好今年工作,必须加快“六个转变”, 即发展模式从单家独户为主向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带动转变,投资方式从依靠政府投入为主向多元化、多途径融资转变,重点项目建设从基础设施建设为主向主导产业聚集转变,产业培育从传统种养业向以全域旅游为重点的现代服务业转变,社会管理从村为主体向村与社区治理并重转变,农民从传统种养职能向产业工人转变。只有加快转变,才能紧跟时代潮流、顺应群众期盼,抢抓有利机遇,主动担当作为,实现突破发展。

2019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市委五届七次全会和县委十三届六次全会精神,牢牢把握追赶超越和“五个扎实”总要求,聚焦决胜全面小康目标,突出“古道明珠、静美佛坪”战略品牌定位,高质量推进“三大战略”、“五项建设”、“六大工程”实现新突破,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不断开创新时代静美佛坪建设新局面,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经济发展主要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9.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5%;地方财政收入增长3%;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增长9%、9.5%。

我们主要抓好八个方面工作:

(一)巩固脱贫成果,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加快制定乡村振兴规划,统筹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奋力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扩大脱贫摘帽成果。完善一体化巩固提升长效机制,大力实施脱贫攻坚三年行动计划,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落实到村到户到人精准扶贫措施,加强脱贫户动态监测,切实杜绝返贫现象发生。完善大扶贫格局,深化“3+X”帮扶体系、苏陕扶贫协作,凝聚扶贫合力。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探索“三权分置”多种实现形式,采取“镇村联合、村村联合、村企联合”等抱团方式,发展壮大集体经济。

构建特色产业体系。紧扣规模化、组织化、效益化、标准化,突出支柱产业,强化科技支撑,狠抓品牌打造和绿色农产品认证。发展食用菌610万袋,天麻、猪苓各25万平方米。启动秦岭臻药大健康产业园二期项目,深化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农业总产值增长5%,增加值增长4.5%。大力发展清洁能源、食品加工、中药加工等绿色产业,推进产地初加工惠民项目,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5%。支持发展农副产品线上线下销售,构建多元化的商贸流通网络。加强土地、资金、产业、人才汇聚融合,大力提升生活性服务业,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积极培育代办代理、电子商务等新兴服务业,积极组建振兴乡村产业服务公司。全面创建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全年新培育“四上”企业8户。

加快美丽乡村建设。突出垃圾污水处理、村容村貌提升重点,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加快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创建,打造3—5个精品示范点,创建美丽乡村示范村市级3个、县级6个,创建清洁、生态、幸福、魅力乡村28个,在龙草坪村、肖家庄村、三教殿村、三河口村、龙寺村、郭家坝村、岳坝村实施乡村振兴试点。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完善村规民约,倡导文明新风,破除陈规陋习,着力打造善治乡村。

(二)加大项目建设,持续增强发展后劲。坚持项目带动战略,精准发力建设项目,千方百计扩大投资,全年实施49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5.6亿元。

“谋”字上做文章。积极跟踪国家政策投资的导向、社会资本关注的重点,找准本地项目与国家政策、社会资本介入的对接点,高标准、高水平、高品位策划、包装、推介一批大项目、好项目。

“跑”字上用心思。吃透政策,捕捉信息,综合会商研判,精准筛选项目,积极跑部进省,加强汇报沟通联系,全力争跑中央、省级预算内资金,确保更多项目进入国家和省上计划“盘子”。

“干”字上铆足劲。全面落实重点项目建设“六个一”工作机制,领导包抓以上率下,观摩点评取长补短,定期会商研判形势,挂牌督办传导压力,以合力保均衡,以攻坚补短板,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尤其是加快建设特色种养产业项目、全域旅游项目、档案馆、气象站、袁家庄至肖家庄二级公路。

“管”字上下功夫。优化工作流程,严格管理建设节奏、资金拨付、安全生产、财务审计、竣工验收。严厉查处吃拿卡要、不作为、慢作为甚至乱作为等行为,铁腕治理强揽工程、强行阻工、漫天要价等现象,着力打造优良的项目建设环境。

(三)做强全域旅游,构筑现代经济体系。围绕秦岭原生态山地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建设,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和省级旅游示范县为主线,大力实施全域旅游工程。全年接待游客增长30%、旅游综合收入增长26%

全域化推进。按照“一轴两翼三环四区”全域旅游布局,坚持点、线、面联动,做到点有亮点、线呈体系、面有规模,重点建设“秦岭四宝”主题旅游区、“十八谷”,积极实施秦岭大熊猫繁育基地项目。探索整合旅游产品,开发四季全时节旅游项目,推进旅游干线风貌提升,丰富产品有效供给,形成观光游、科考游、观鸟游、休闲游、体验游等旅游线路。

全业态融合。打造“汉家乐”品牌,建设龙草坪、沙坪、银厂沟等民宿集群,开发购物、娱乐、美食街区,大力发展养生度假、健康医养等旅游业态,积极探索旅游演艺,加快开发田园综合体,实现旅游与生态、商贸、农业、林业、体育等行业的深度融合。

全方位服务。树牢以游客为中心的理念,完善智慧旅游平台,建设大河坝游客中心、岳坝游客中心等旅游设施,持续推进厕所革命,提升旅游服务人性化、精细化水平;严厉整治旅游环境,强化行业标准化管理,推进文明旅游发展。

全过程引领。坚持以文促旅、以旅彰文,盘活非物质文化遗产,建成9个村级文化服务中心,实现全县全面达标。办好第十届秦岭大熊猫旅游节暨音乐节,进一步提升“古道明珠静美佛坪”影响力和美誉度。

(四)统筹城乡建设,打造美丽宜居家园。围绕“宜居、宜业、宜游”目标,规划先行、建设求精、管理从严,扮美城镇乡村,提升城乡品位。

在统筹发展中加快城镇建设。优化空间布局,按照提升中心、南北延伸、东西渗透的思路,扎实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高标准配套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促进县城形态、经济业态、自然生态协调发展,拉大县城骨架。完善城镇功能,城投大厦、大河坝培训中心建成投用,农行办公楼主体竣工。提升城镇品位,加快建设西岔河文化名镇、长角坝旅游强镇、大河坝窗口重镇、陈家坝商贸大镇、石墩河移民新镇、岳坝生态靓镇,推进大河坝镇、塘湾、中医巷、后街片区棚户区改造,建成东岳殿保障房1#2#楼。

在强化治理中提升城镇品质。加快完善各类专项规划,加强对建筑设计、城镇风貌的约束、指导、监督。完善城镇管理长效机制,新建视频监控89处,设置数字城管指挥中心、语音呼叫平台,全力推进“四长制”,加强建设秩序、交通秩序、经营秩序、广告秩序管理,深入开展打击乱停乱放、渣土偷运专项整治行动,规范店面匾牌和广告设置,清理店外经营、占道经营,规范小区物业管理,营造舒心生活环境。

在创新管理中建设新型社区。千方百计消化移民安置房库存,推进移民群众、基础设施、公共资源、产业配套向集中安置点集聚。加快实施旧宅基地腾退复垦、搬新拆旧。按照“原籍管理地和林、社区服务人和房”的思路,开展社区管理创新试点,探索“山上建园区、山下建社区、农民变工人”模式,在每一个集中安置点建成一个农村新型社区、配套一个农业园区、兴办一个社区工厂、组织一批劳务输出、培养一批职业农民。

(五)守护绿水青山,全力推进生态惠民。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加大治山理水,筑牢秦岭生态安全屏障,扮靓佛坪生态品牌。全年空气优良天数351天以上,优良率96%以上。

强化源头保护。严格落实河湖长制和“水十条”“土十条”,狠抓环保问题整改,全面开展环保督察“回头望”。明确自然保护区边界范围,完成新建水源地保护区划,强化保护责任和措施。开展新一轮绿化造林行动,封山育林0.5万亩、人工造林0.5万亩、中幼林抚育1万亩。

实施综合整治。治理椒溪河流域水土流失30平方公里,加强农业面源污染和畜禽养殖污染防治。狠抓大气、水、土壤污染监管。全面整治高铁站周边环境,加快治理108国道县城段山体。完成赖家湾垃圾填埋场转场,建成陈家坝、岳坝垃圾热解气化站,郭家坝污水处理站、西岔河污水收集管网。

注重体系建设。坚持“三生融合”发展模式,实现生产发展、生活幸福、生态美好共融共赢。严守耕地保护红线,确保耕地保有量3.34万亩,基本农田保护1.84万亩以上。加快改造大河坝3000亩高标准基本农田,完成增减挂钩拆旧122.7亩,新增耕地109.2亩。建成4处砂石堆放场,依法查处违规违法用地、买卖土地、开采河砂行为。深入开展生态文明创建,确保佛坪大地山更绿、水更清、天更蓝、空气更清新。

(六)深化改革创新,充分激活市场要素。加大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创新,最大限度激发活力、汇聚要素、增强后劲。

聚力改革创新。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产业优化升级。坚持政企分开、政资分开、公平竞争原则,做大做优国有资本,加快实现从管企业向管资本转变。建立国有资本进退机制,加强收益管理,鼓励引入社会资本,开展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加快融资平台市场化转型,盘活存量资本。完成政府机构改革和经营类事业单位转企改革,组建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开展相对集中许可权改革,推广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建设试点。

全力招商引资。健全招商引资项目库,完善激励政策和保障机制,实行目标责任管理,压实各镇办各部门主官主责,细化任务,强化措施,推动招商引资工作从重引进向重落地转变、从广泛招商向精准招商转变,切实提高合同履约率、资金到位率、项目开工率。全年到位资金6.72亿元,增长12%

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在线服务平台,推行政务大厅综合窗口服务模式,健全新型监管体制,提升监管的公平性、规范性和有效性。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充分利用省市融资担保平台为民营企业提供支持,完善政府与民营企业定期沟通机制,成立民营企业维权投诉中心,组织开展清欠、减费、化解产权纠纷等行动。

七)干好民生事业,切实增进人民福祉。坚持为人民谋幸福的发展理念,顺应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突出重点、弥补短板,办好实事好事。

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统筹推进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县创建,借助市教育局助力我县教育高质量发展,建立佛坪中学与汉中中学、佛坪初中与四五学校结对帮扶、友好合作机制,推行“两纵一横”的办学模式,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持续改善薄弱学校办学条件,建成袁家庄街道办幼儿园。

持续提升健康水平。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大紧密型医联体建设,全面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加快推进健康县城、“健康细胞”建设,提升城乡居民健康素养。全面落实国家人口政策,提高优生优育服务管理水平。抓紧建设县医院中医药综合楼、袁家庄社区卫生计生综合楼。健全养老服务体系,推进社区养老项目建设,开展医养结合试点。

强化社会保障能力。加强低保、五保、孤儿、城镇特困人员等弱势群体管理服务,全面落实医疗救助、临时救助、残疾人补贴等政策,做好农村留守儿童、妇女、老人关爱工作,让弱势群体、困难群众享受更多温暖。加强就业创业指导服务,鼓励创业带动就业,创建县镇标准化创业中心,实施稳就业精准帮扶行动,重点抓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就业困难人员等群体就业工作,城镇新增就业创业200人。切实做好欠薪治理工作,保障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

(八)加强风险管控,营造和谐稳定环境。坚持总体安全观,积极排查化解各类风险隐患,全方位打好风险防范攻坚战。

有效防范债务风险。出台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全面实行政府举债清单制度,建立健全政府举债终身问责制度、债务问题倒查机制,坚决遏制增量,妥善化解存量。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加大专项资金清理整合,强化项目资金统筹管理,各项目单位不得自行调整项目或超预算实施项目,不得形成支出缺口,不得超范围、超标准、超时限支出,坚决制止和查处各类违法违规、变相举债行为。同时,在政府债务限额内,主动争取新增政府债券资金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增强经济发展动力。

坚决防范安全风险。统筹抓好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加强专业化应急救援力量建设。健全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有效防范和遏制生产安全事故发生。严防严管严控食品药品安全风险,扎实做好非洲猪瘟防控工作,保障群众用药安全、食品安全。

全力防范社会风险。加强和规范重大决策、重点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不稳定因素。持续开展平安佛坪建设,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打击和惩治违法犯罪行为。加强国防动员、人民防空和后备力量建设,认真做好退役军人事务,巩固军政军民团结。深化“七五”普法,完善矛盾纠纷多元调解机制,着力提升信访工作信息化、法制化水平。

三、不忘初心、固本强基,内炼外修塑造政府新形象

各位代表!事业关键在人,发展关键在干。站在历史新方位,开启发展新征程,迫切需要我们全面从严从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提高履职尽责能力,着力塑造新时代政府工作的新形象。

坚持严守纪律、践行规矩,建设忠诚政府。始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确保党中央的大政方针以及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重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地见效。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开展“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坚决服从县委的领导,坚决维护县委的权威。

坚持依法行政、求真务实,建设法治政府。牢固树立法治意识,强化依法行政,让按规则办事成为政府权力运行的常态。坚持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提高重大决策公众参与度。严格落实县政府常务会议、县政府专题会议议事规则及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查、风险评估机制。主动接受人大的工作监督、法律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自觉接受监察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认真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意见建议,高质量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确保政府所有工作都体现人民至上、贯彻人民意愿。

坚持敢想敢干、敢做敢为,建设责任政府。时刻不忘高质量发展主题,积极应对各种矛盾和困难。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相统一,落实基础工作、重点工作、亮点工作清单,注重提升统筹能力,在提高政策措施针对性实效性协同性上狠下功夫,努力达到政策组合最优效果。全面推行政府工作项目化,重大事项、重要工作、重点项目实行挂图作战、对表交账,以过程控制、效能督查持续整肃庸政懒政怠政行为。以敢抓敢管的锐气、敢作敢为的正气、敢为人先的胆气,开创争先进位、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局面,打造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政府。

坚持以人为本、造福百姓,建设为民政府。今年,县政府将继续办好10件民生实事:1.完成县城雨污分流工程;2.建成山茱萸收储、加工项目;3.提高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县级补贴10元;4.稳妥落实失地农民养老保险5.建县城分点式集中供暖基站、供热点4个,敷设供热管网2.2公里,入户安装400户6.改造、新建农村道路27.9公里、桥梁9座,新建道路安防77.3公里7.新建县政务服务中心8.完成塘湾、黄家湾滑坡治理,实施县农贸市场以东山体安全隐患整治;9.建成县级融媒体中心、广播电视发射台,改造县文化中心10.实施金水河、蒲河河道综合治理。我们将发扬钉钉子精神,一件一件抓、一步一步走,抢时间、抓进度,管质量、保安全,加快推进民生工程,真正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坚持从严治政、廉洁奉公,建设清廉政府。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持续加强政府系统廉政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防范“四风”问题隐形变异、反弹回潮。深入推进审计全覆盖,加大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监管。强化对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的监督,坚决查处不正之风和腐败行为,切实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

各位代表!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让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苦干实干干出新成效,创业创新创出新辉煌,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高质量建设“古道明珠、静美佛坪”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