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佛坪县2019年财政决算(草案)的报告

关于佛坪县2019年财政决算(草案)的报告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现将佛坪县2019年财政决算(草案)报告如下,请予审议和批准。

一、2019年全县及县级财政收支决算情况

2019年,面对复杂的宏观经济环境和更大规模减税降费形势,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的监督支持下,全县财政工作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和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脱贫攻坚和追赶超越工作大局,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聚力支持全县“三大战略”“五项建设”“六大工程”,深入推进财政改革,较好地完成了县十八届人大三次会议批准的预算和各项财政工作任务,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根据预算法有关规定,重点报告以下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1.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情况。年初全县地方财政收入预算4060万元,预算执行中,因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政策,税收减少,经县人大常委会批准,地方财政收入预算调整为3660万元。全县完成地方财政收入3661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0%。

2019年初,县人大审议通过的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5937万元,加上预算执行中上级财政增加转移支付补助、新增转贷政府债券、调入资金、县人大常委会批准追加支出预算等,全县支出调整预算为79831万元。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9661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99.8%。

2019年全县收支平衡情况是:

全县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661万元,加上省市补助收入77324万元,债务转贷收入4623万元(其中:新增一般债券收入385万元,再融资一般债券收入4238万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779万元,上年结余300万元,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计86687万元。

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9661万元,加上上解省市支出2397万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券还本支出4238万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21万元,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计86517万元。

收支相抵,累计结余170万元,全部结转下年支出,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实现平衡。

汇总统计,2019年县本级行政事业单位“三公”经费支出214万元,较上年下降21.3%。其中:因公出国(境)支出0 万元,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37万元,较上年下降25.1%,公务接待费77 万元,较上年下降10.5 %。

2.县级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情况。2019年,县级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661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0%。

2019年初,县人大批准的县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0457万元,加上预算执行中上级财政补助、减去补助镇级支出等,县级支出调整预算为70043万元。县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9883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99.8%。

2019年县级收支平衡情况是:

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661万元,加上省市补助收入77324万元,债务转贷收入4623万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779万元,上年结余290万元,县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计86677万元。

县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9883万元,加上上解省市支出2397万元,补助镇级支出9778万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21万元,政府一般债券还本支出4238万元,县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计86517万元。

收支相抵,累计结余160万元,全部结转下年支出,县级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实现平衡。

2019年,县级年初预算安排预备费800万元,主要用于安全生产、防汛救灾、环境保护、脱贫攻坚等。

2019年,县本级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年初余额779万元,减去本年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779万元,加上年底补充的221万元,年末余额221万元。

(二)全县政府性基金收支决算情况

2019年,全县政府性基金收入129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9%,加上省市补助388万元、上年结余348万元、转贷新增专项债券收入700万元,收入总计2732万元。全县政府性基金支出2533万元。收支相抵,结余199万元。

(三)全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2019年,全县国有资本经营收入6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20%。全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20万元,收支相抵,年末结余40万元。

(四)全县社会保险基金收支决算情况

2019年,全县社会保险基金收入8462万元,完成预算的99.1%,加上上年结余2871万元,收入总计11333万元。全县社会保险基金支出7936万元,完成预算的96.9%。收支相抵,年末滚存结余3397万元(本年结余526万元)。

(五)其他需要报告事项

1.转移支付安排使用情况。2019年,省市下达我县转移支付资金77324万元,较上年增加4420万元,其中返还性收入438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66295万元,专项转移支付10591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中:均衡性转移支付30365万元,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3962万元,县级基本财力保障及奖补资金5315万元。

县财政坚持财力向基层倾斜,进一步加大对镇级的转移支付力度,下达镇级转移支付资金9778万元,其中一般性转移支付5480万元,较上年增加484万元,专项转移支付4298万元。

2.全县政府债务有关情况。经市人大常委会批准,市政府核定下达我县2019年地方政府债务限额23287万元(其中专项债务限额1190万元)。2019年初政府债务余额17750万元,当年新增一般性政府债券385万元、专项政府债券700万元、再融资专项债券4238万元,当年归还到期债务4238万元,年底政府债务余额 18835万元(其中专项债务余额1022万元),未超过市政府下达限额。

二、实施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促进经济社会追赶超越发展

2019年,我们全面贯彻《预算法》,认真落实县十八届人大三次会议关于2019年预算草案的决议和县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关于县级预算调整方案的决议,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强财政管理,深化财税改革,较好地完成了财政收支任务,促进了全县经济社会发展。

(一)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强化财政收支管理。一是顶格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加强政策宣传,公开目录清单,检查实施效果,减税效应不断显现,全年减税降费1627万元,税收收入同比下降21.4%。在此基础上,依法组织收入,全县地方财政收入完成3661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0%。二是加强支出管理,加快资金下达,及时发挥资金使用效益,全县支出完成调整预算的99.8%。三是加大项目资金争取力度,全年争取省市转移支付77324万元、较上年增加4420万元;新增一般政府债券385万元,专项债券700万元,再融资债券4238万元,为全县追赶超越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资金保障。

(二)积极筹措资金保重点,坚决兜住“三保”底线。为应对减税降费对财政平衡造成的压力,全县清理压缩一般性支出、收回存量资金4492万元,统筹用于“三保”、“三大攻坚战”、稳增长、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各项重点支出都得到较好保障。全县教育支出增长6.2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增长22.4%,节能环保支出增长43.3%,农林水支出增长6.4%。县级财政投入专项扶贫资金1200万元,同比增长23.7%,规范整合涉农资金14777.93万元,同比增长23.9%。争取中省市转移支付增量4420万元,增长6%,有效弥补了财力缺口,“三保”支出足额兑付,基层财政平稳运行。

(三)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全面落实政府债务管理各项政策,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体系建设,严格实行政府举债融资负面清单管理、政府债务预算管理和限额管理,将化解隐性债务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加强全口径政府债务动态监控,坚决遏制违法违规举债,债务风险总体可控。落实《佛坪县2019-2021年防范化解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工作任务清单》,足额预算安排债务还本付息及隐性债务化解资金,如期完成了隐性债务化解年度任务,偿还了到期债务。

(四)强化预算绩效管理,财税改革不断深化。一是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出台了相关制度办法。全面实施扶贫项目绩效评价,在单位自评的基础上抽选20个项目委托第三方机构进行了重点绩效评价。二是有序推进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制定出台了《佛坪县县以下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实施方案》和《医疗卫生领域县以下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实施方案》。三是深化“放管服”改革。及时公开《政府性基金目录清单》《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开展规范企业收费专项行动,非税收缴业务实现“一网通办”。五是实施全省统一的集中采购目录,加强了采购预算编制和执行,政府采购网上办理上线运行。六是加快陕西财政云建设和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工作,对县级预算下达、预算执行实现了全过程监督。

2019年,全县财政预算执行总体良好。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财政改革发展面临的问题与挑战:一是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减税降费政策全面落地实施,地方税收缺乏稳定的支柱税源,财政收入进行逆周期调节和结构调整的阵痛期,且存在不确定性;二是各项经济社会发展对财政资金的需求有增无减,在扶贫、民生等刚性支出增加的形势下,收入减少又进入偿债高峰期,财政支出面临“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支持“稳增长、调结构、促发展”以及地方政府债务还本付息等多重压力,支出需要与财力差距不断拉大,财政运行更加困难;三是预算绩效理念还不深入,管理还不到位,绩效目标设置还不够科学,绩效评价还不够准确规范,绩效结果运用还不充分,有的部门支出进度慢,过紧日子意识不强,财务管理基础薄弱,压力传导还不够。我们高度重视这些问题,将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

三、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加强财政预算管理

(一)2018年度决算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县审计局对2018年度财政决算审计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报告指出的主要问题是:“三公预算”编制不合理,上年结转结余未全额编入部门预算, 减税降费政策宣传力度有待加强,非税收入未全额纳入预算,专项资金执行进度仍然偏慢等。对此,县政府及县财政局按照审计意见和县人大有关决议、决定,认真进行了整改:一是在2019年的部门预算编制中合理编制并批复了部门“三公经费”预算,结合机构改革纠正了向非独立预算单位下达预算问题;二是在2019年部门预算中将上年结转结余5105万元编入部门预算。三是加强预算单位非税收入管理,通过非税征收系统直接入库,非税专户结余资金分批解缴入库,结余资金进一步下降。四是协同税务局等相关部门,利用多种媒体平台广泛开展了减税降费方面的政策宣传,减税降费政策的知晓率有效提升。五是加快预算下达和资金拨付,建立了部门预算执行进度考核制度,并纳入部门年度综合目标考核,倒逼预算单位加快预算执行。对单位连续结转超过两年的专项资金统一收回统筹使用。

(二)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财政预算管理工作。2019年度预算执行效果较好,同时还存在一些需要解决的问题,审计也指出了存在的不足。对此,我们高度重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县人大有关方面对财政预算工作的意见建议,按照县政府关于审计整改工作的部署,严肃认真整改审计查出的突出问题,深入研究和采纳审计提出的建议,深化改革,完善机制,不断提高财政预算管理科学化水平。一是继续深化部门预算管理改革。持续改进预决算编报工作,进一步增强编报质量和可读性、可审性。加强部门预算编制管理,将上年结转结余全部编入部门预算,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将更多资金用在事业发展上。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更大力度盘活各类存量资金资产,加强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和一般公共预算的统筹,推动积极财政政策加力提效。二是全力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稳步推进以结果为导向的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模式,制定全面实施绩效管理的操作性文件,逐步将绩效管理覆盖所有财政资金,深度融入预算编制执行,健全绩效指标和标准体系,改进绩效评价方式方法,推进绩效信息公开,加强绩效监督问责。三是硬化预算约束。强化预算单位在预算编制、预算执行、资产管理中的主体责任,坚持长期过紧日子,严控“三公”经费预算,严格控制预算调整事项,不得超预算安排支出,切实提高财政支出的均衡性、安全性和有效性。四是加强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切实规范债务管理,积极稳妥化解隐性债务存量,严肃查处违规举债行为。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自觉接受县人大常委会的监督,认真落实本次会议审议意见,扎实做好财政预算管理工作,更好地发挥财政职能作用,为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贡献财政力量。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 1. 2019年财政决算附表.xls
  • 2. 佛坪县2019年财政决算补充说明.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