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坪县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佛坪县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佛坪县人民政府

(2021年1月29日)

2020年,我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法治建设工作决策部署,以深入贯彻落实《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关于建设更高水平法治陕西的决定》和《关于建设更高水平法治汉中的实施意见》为主线,以提升政府履职能力为抓手,着力完善工作机制,不断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加快法治政府建设进程,为推进佛坪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一)健全完善法治建设体制机制,认真履行法治建设责任。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夯实工作责任。9月份召开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工作会议,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汇报,研究解决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突出问题,有力推动法治建设进程。二是明确工作任务,强化跟踪问效。制定印发了《法治佛坪建设规划(2020-2025年)》《建设更高水平法治佛坪的实施意见》《佛坪县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实施办法》《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2020年工作要点》《佛坪县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等文件,对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作出详细安排部署。同时,不断加强监督检查和绩效考评,进一步落实法治建设工作责任。三是落实主要负责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认真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纳入年度述职报告。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安排部署,定期听取工作汇报,研究解决重大事项并跟踪督办,切实发挥“一把手”在依法行政过程中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重要作用。

(二)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持续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一是全面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制定印发《佛坪县2020年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点》《佛坪县开展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实施方案》等文件,召开全县首批行政许可事项划转移交工作会议,6个部门25项事项正式移交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实现了审批事项在政务服务中心集中统一办理。目前,含税务、不动产登记、公安等33个部门单位同步进驻县政务大厅,同时设置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专区和综合服务窗口等,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迈出实质性步伐。二是持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充分发挥“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服务功能,依托“陕西政务服务网”加快推行“一网通办”,进一步梳理县级“最多跑一次”高频事项和“四办”清单,规范政务服务事项审查要件、流程、时限、权限等要素。目前,在线运行行政许可事项391项,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到92.7%。全年共受理行政审批项目778件、便民服务项目11385件、业务咨询7629件,各分中心受理8537件,无一起投诉举报,全年服务事项按时办结率、群众满意率均为100%。三是巩固和拓展减税降费成效。2020年,县税务局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累计为纳税人减免税收4610万元,同比增加3061万,增长197.61%,占我县入库税收3757万元的122.7%;减免县级收入达到3429万元,同比增加2885万,增长530.33%。其中:2020年新出台的税收优惠政策减免税额183.62万元,享受政策的户数达到260户,占全县纳税户数的16%,进一步降低了企业运行成本。四是深化“减证便民”专项行动。制定印发《佛坪县关于进一步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实施方案》和《深化减证便民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进一步清理复核证明事项,梳理县级单位部门证明事项清单,扎实推进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办事难、办事慢、多头跑、来回跑等问题,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服务效率。共清理保留县级证明事项14项,推行告知承诺制证明事项6项。

(三)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一是加强规范性文件审查备案。制定印发《县本级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主体清单》《佛坪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佛坪县行政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办法的通知》(佛政发〔2020〕20号),严格实施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主体清单制度并实行动态管理,完善规范性文件制发程序,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和监督管理。开展2020年行政规范性文件和民法典涉及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组织各部门单位参加了全省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专题培训班(视频会议),不断提升全县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质效。全年共审查规范性文件5件,均按要求审查备案并公示。二是健全依法决策机制。严格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汉中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建立律师坐班制度,进一步推行法律顾问全覆盖,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参与政府事务中的法律参谋作用,重点加强对行政合同、经济合同、涉权涉法类文件的合法性审核和研判工作,健全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听证制度,提高重大行政决策专家论证和风险评估质量。同时,加强部门协作,推进重大行政决策责任追究制度和责任倒查制度落实。在全市率先实现村(社区)法律顾问全覆盖,充分发挥法律服务助力脱贫攻坚工作作用。

(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升行政执法水平。一是严格行政执法资格监管。严格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清除各类违规执法行为。举办了县行政执法人员办证培训班,对全县347名办证人员开展培训办证工作。三是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以县政府办文件印发《关于开展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示范创建活动的通知》,组织各执法单位认真开展示范创建工作,选送6个部门单位、14名行政执法人员参加了省市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示范创建评选评估工作。全面推广运用陕西省行政执法综合管理监督信息系统网络平台,加强行政执法信息监管,提升行政执法水平。三是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大力推进县镇综合执法机构改革,完成市场监管、文化市场、交通运输、农业等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进一步理顺管理体制,规范工作机制,强化职能职责。推进执法重心向镇(办)下移,加大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执法力度。同时加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行政检察衔接机制工作。

(五)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监察监督、司法监督,有效发挥社会舆论监督作用。一是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健全行政执法案卷评查、行政执法投诉举报等制度,开展2020年行政执法案件评查活动,落实对法律、法规贯彻执行情况的监督。二是加强“互联网+监管”。加快推进我县与市级“互联网+监管”系统对接联通,目前,共创建县级组织机构39个,注册用户账号509个,认领监管事项815项,填报监管事项清单742项。三是加强信用监管。制定印发《佛坪县2020年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要点》,深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定期通报“两单一库”完成情况,全年开展双随机抽查14批次50户,并及时公示结果。抓好市场主体信用承诺工作,出台《佛坪县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工作方案》等文件,县市场监管部门与91户工商企业签订了信用承诺书,并予以公开。严格落实违法行为“黑名单”信息共享联合惩戒制度,常态化发布“红黑榜”,目前暂无失信典型案例。四是加强信息公开。扎实推进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五公开”,制定印发《佛坪县政务公开负面清单管理制度(试行)》,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监管,严格落实政府及其部门文件、财政预决算等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全年佛坪县人民政府网站政务公开信息4000余条。

(六)依法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一是深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健全完善“县、镇(办)、村(社区)”三级人民调解组织,推进人民调解参与信访矛盾纠纷化解,积极推广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参与人民调解,在各村(社区)建立了法律顾问调解工作室,着力构建专业化、法治化的“大调解”格局。全年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共开展各类调解案件88件,调成88件,调成率100%。二是强化行政复议应诉工作。进一步规范行政复议办案流程,严格行政应诉答辩时限,按要求做好了行政复议、应诉法律保障。同时,加强法律顾问工作指导,强化法律顾问在政府行政决策中依法防范重大法律风险的作用发挥,不断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2020年共受理行政复议案件2件,无行政诉讼案件。

(七)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提升依法行政能力。一是加强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制定印发《2020年佛坪县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的实施方案》,组织各镇办、各部门单位认真开展示范创建活动,不断提升我县法治政府建设的质量和水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的规定,强化督察考核,促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落实。二是大力实施“七五”规划。制定印发《佛坪县2020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纳入全县综合考核,强化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责任。开展以宪法为重点的普法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全县600余名干部参加了各类法律法规政策培训,干部知法懂法水平进一步提升,行政执法能力明显增强。创新普法形式,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全面提升全民普法成效。全县各普法成员单位开展大型户外法制宣传活动60余场次,参与人数1.5万余人,发放各类法律法规资料2万余份(册),法治宣传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全面总结2016年以来“七五”普法、法治县创建等各项工作开展情况,编撰了图文并茂的“七五”普法亮点汇编等,全方位展示各个层面的工作亮点、创新举措。9月17日,我县迎接了市“七五”普法工作检查验收暨依法治市工作调研,检查组对我县“七五”普法工作所取得的成绩予以充分肯定。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2020年,我县法治政府建设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主要表现为:一是人员专业知识和经验不足,工作推动慢;二是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升,法治政府建设督察力度需进一步加强;三是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落实、推进和成效不平衡,部分镇办、部门法律顾问未充分发挥在部门决策和依法行政中的参谋助手作用。

三、2021年工作思路

(一)健全完善工作机制,推动法治建设进程。认真贯彻落实《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关于建设更高水平法治陕西的决定》和《关于建设更高水平法治汉中的实施意见》,结合实际制定出台《佛坪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佛坪县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佛坪县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等文件,推动我县法治建设进程。

(二)强化督察督办,推动工作落细落实。严格执行《佛坪县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实施办法》,夯实法治政府建设责任。紧盯各镇(办)、各部门单位法治建设薄弱环节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建立健全跟踪督办、督察评价、反馈通报、督促整改等制度机制,强化对各镇办、各单位及公职人员法治工作督导检查,推动督察工作常态化、制度化,以强有力的督察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三)加强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建设。全面总结“七五”普法经验,科学谋划好“八五”普法规划。继续组织开展好全县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考试工作。抓住关键少数,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全面提升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四)加强和改进行政执法工作。不断完善行政执法监督管理制度,监督指导各行政执法部门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健全内部执法制度,完善执法程序,规范执法文书,加强行政执法信息化建设,强化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切实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落实《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制度的实施意见》,积极推动政府和部门、镇办法律顾问工作全覆盖,建立健全工作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行政决策、行政管理和重大执法决定中的法制审核、参谋助手作用。

(五)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深化“枫桥经验”,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完善“三调联动”对接联动机制,定期开展督导检查和工作指导,全面提升工作实效。加强行政复议工作规范化建设,积极履行行政复议法定职责。进一步规范行政应诉行为,提高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严格落实涉法涉诉信访依法终结制度,完善涉法涉诉信访终结案件移交渠道。

(六)全面提升法治建设示范创建成效。持续深入开展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加快形成法治政府建设良好环境和浓厚氛围。拓宽法治政府建设宣传途径,加强宣传策划,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和各类新媒体平台广泛宣传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展示全县法治政府建设新进展、新成效、新亮点,不断提高群众知晓率和参与率,提升群众对法治政府建设的满意度。